倪匡曾质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及“中国梦”说法奇怪(图)

发表:2022-07-09 05: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已故香港著名作家倪匡(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图为已故香港著名作家倪匡(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香港著名作家倪匡于本月3日离世,很多人伤感惋惜。香港资深媒体人李怡在脸书上撰文回忆,说倪匡在九七前曾建议香港人买岛集体大迁徙,躲避中共统治;倪匡还警告如果留在香港继续争取自由民主,是很危险的。他也质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梦”,认为说法奇怪,不合逻辑。

香港著名科幻小说家倪匡在7月3日离世,享年87岁。两日后(5日),其儿媳妇、艺人周慧敏在脸书发表声明,指儿女们奉倪匡遗训,不设仪式、不发讣闻,一切从简,遗体已移往哥连臣角火葬场火化。

倪匡被喻为“香港四大才子”之一,曾撰写多部脍炙人口的科幻小说,作品包括《卫斯理系列》、《原振侠系列》、《女黑侠木兰花系列》等。倪匡反共的政治立场鲜明。2019年他在采访中直言,“香港这个文明的社会,一到共产党手里就一定死”。而早在1987年,倪匡就在《追龙》中预言香港结局:“几个人的愚昧无知的行动,可以令大城市彻底死亡。”

香港资深媒体人、时评人李怡在脸书上撰文回忆倪匡的生前点滴。李怡说,早在80年代倪匡就在一期电视节目上以非常焦虑的语气说到离九七还有2,944天,日子会过很快;为了避免惨剧发生,倪匡建议香港人立即去南美洲买一个岛,大量人口迁徙过去。

当时有爱国民主派支持英国将香港主权移交给中共,还呼吁回归后继续争取民主。倪匡表示,如果留在香港继续争取自由民主,是很危险的。倪匡以北京学运为例,指学生们从头到尾都没有叫过“打倒共产党的口号”,只要求“自由,民主,反贪污,反官倒”,这样都被指为反革命暴乱,那香港百万人游行,还不是反革命行为?

李怡续引述倪匡说,“中国地方大,资讯封闭,人民顺从”,但翻查历史,民主自由从来都不是靠游行、请愿可以得到的,只有革命才可以改变。

李怡回忆指,2018年4月曾和倪匡茶叙,黄毓民作东,同席还有陶杰和苏赓哲,“大家难得见面,于是东南西北,无所不谈”。

李怡说,倪匡脑筋灵敏,妙语如珠,还指出中共有些提法很奇怪,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倪匡反问:究竟指复兴到什么时代?因为“复”就是“回复”、“恢复”,是复兴到唐、宋呢,还是复兴到国民党时代?

倪匡认为习近平“中国梦”的说法也很奇怪。因为“梦”通常是形容现实做不到的事,“做梦去吧”“做什么白日梦”,做梦的意思就是不会实现。

李怡向倪匡解释说,“中国梦”可能是偷取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个梦》的演讲词。不过,李怡又指,路德金是作为受压迫的族群,向掌权者争取黑人人权,而习近平作为国家领导人叫全民去做梦,确实是很奇怪的事。

倪匡还提到“国歌”,说中共国歌是抗日歌曲,歌词内容是叫人不要做奴隶,质问现在中共要人民不得“妄议中央”,不就是要人民做奴隶吗?歌词还提到“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候”,奴隶们“起来”,倪匡说,是要大家颠覆政权吗?

李怡续回忆说,最后一次见倪匡是2019年8月,当时有一名中学生是倪匡粉丝,求李怡找倪匡在倪的书上签名。倪匡见到年轻人很开心,说支持年轻人的所有行动,并指“人类之所以有进步,是因为下一代不听上一代的话”,年轻人不用听老一代的话,要去找寻自己的想法。

那时正是反送中爆发之际。倪匡向李怡表示,“当年(九七前)若有100万人上街,英国就不会轻易放弃香港”。

责任编辑:李松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