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乱象】海通证券的宴……(图)

发表:2022-07-06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7月6日讯】“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

海通证券的盛宴上高朋满座,一边是在纳斯达克和香港上市的万国数据,一边是刚刚通过创业板IPO的华塑科技。突击入股、业绩飙涨、关联交易,都有着海通证券清晰而又激进的影子。到底是人造的盛宴、还是一场烹羊宰牛的局?

A股就是一个名利场。四川的ST华塑在保壳的路上挣扎,这家三番五次ST的公司一直上演着不死鸟的传奇。而远在杭州的华塑科技正在举杯庆祝通过交易所的IPO审核。如果不是注册制加速新陈代谢,恐怕ST华塑没有现在这么紧张,华塑科技一两个亿的营收也恐难通过IPO的生死关。无独有偶,两个华塑均跟海通证券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ST华塑的股东定远德轮因为资金需求,2018年向海通证券进行质押融资500万股ST华塑。那个时候,ST华塑还没有戴上ST帽子,而华塑科技当年盈利2436万,其出钱的股东杨典宣正忙着要给女婿创业的信翔电子拉业务,华塑科技自然成为重要客户。到了2019年,海通证券开始跟纳斯达克上市的万国数据接触,因为万国数据准备到香港再IPO一次。

华塑科技以及杨典宣没想到改变命运的机会即将到来。

海通证券跟万国数据接触的2019年,华塑科技盈利1621万,跟2018年合计才4057万元,而公司当年的营收才1.07亿,IPO不够格。而这一年,杨典宣女婿的公司信翔电子彻底躺平,其公司全年771.7万营收全部来自于华塑科技。华塑科技这一年也选择了躺平,公司盈利1621万,股东们干脆全部分红,还把往年的盈余拿出将近40万给分红了。

2020年,万国数据香港IPO,向全球发售1.52亿新股,海通证券跟摩根大通、美银美林、中金公司一起,成为万国数据的保荐机构。这一年,万国数据向华塑科技采购了887万的订单,成为华塑科技的第四大客户。万国数据为啥要跟华塑科技做生意?因为当年,海通旗下的海富产业动用两只基金突击入股了华塑科技。

海通证券保荐万国数据IPO,万国数据成为华塑科技的重要客户,海通证券旗下的产业基金入股华塑科技。小圈子的局立竿见影,2020年营收2.06亿,同比增长92%;净利润5615万,同比增长246.27%。按照两年净利润为正,累积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华塑科技一把就可以IPO了。

不过,这一年,杨典宣的女婿还想躺平,海通证券进场了,大家都注意一下,想上市就收敛一点,信翔电子除了从华塑科技获得99.09%的893.84万的订单,对外还做了8.16万的生意。裙带生意太多,那就是IPO的拦路虎。到底想IPO圈钱呢?还是想每年就赚他个千儿八百的琐碎银子?到了2021年,万国数据一把向华塑科技采购了3222.04万,一跃成为华塑科技的第一大客户,而信翔电子交易下降到239.43万元。

2.37亿营收,5519.27万利润,海通证券进场后,华塑科技的业绩可谓一飞冲天。华塑科技真的脱胎换骨了么?营收规模上去了,收钱是个难题,2019年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还有1571万,可是2021年已经下滑到861万。而应收账款从2019年的5522万,到2021年已经飙升到1.67亿,占营收的70.69%,意味着营收是靠应收账款堆起来的。

货出去了,钱没有回来,这是很多公司为了IPO做规模的财技。应收账款量大,周转就是生死关键,可是华塑科技的周转率从2019年的2.46次,下降到2021年的1.68次,都到了行业最低水平,华塑科技的竞争力到底在哪里呢?

一切看上去都很美,华塑科技2020年分红800万,跟2019年相比已经腰斩,是为了IPO吗?是,也不是。因为IPO前继续大笔分红,那IPO就是来割韭菜的;不大规模分红,是因为华塑科技的利润可能只是账面上的,因为当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只有1909万,而利润为5615万,两者相差3706万,到了2021年,两者相差进一步扩大到4657万,哪儿有钱分红?

除了应收账款越来越多,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越来越少,华塑科技的存货更是一年比一年多。2019年存货账面价值2254万,2020年3553万,2021年5104万。什么概念呢?意味着存货占营收的比率分别为21.06%、17.24%和21.53%。一家公司的规模靠着存货和应收账款堆起来的,IPO谁得利?老板们上市前就出现过吃干分净,上市后的场景真是未可知啊。

华塑科技除了业绩让人担忧,其在海通证券的摹绘下可谓是前景一片大好,什么新基建、双碳、东数西算等战略部署,在数据中心、储能、轨道交通等领域不断拓展市场规模。都是火得一塌糊涂的概念,搞得交易所都一头雾水,问:你们有订单了吗?海通证券罗列了4页纸,说什么与相关参与者直接开展合作,并进入最终用户供应商名录。

故事一动听,往往容易变成事故。就说东数西算,到底有没有订单?海通证券同华塑科技在给交易所的回复中大玩儿文字游戏,说这个领域资质门槛高,用户粘性强,供应商名录一般不会轻易更换。还说进入东数西算周期长,华塑科技有获得订单的能力——其实就是还还没订单。

面对海通证券的局,老百姓们会说什么呢?“老鹰叼斧头,云里雾里地侃。”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