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为何特别描写“牧童骑黄牛”?(图)

作者:纤纤 发表:2022-06-26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牧童骑黄牛,歌声振林樾。
牧童骑黄牛,歌声振林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到了清代,诗词好像就失去了原来的那种神韵,从感受上已经是不如唐诗宋词了。清代袁枚的这一首《所见》也是如此。总感觉有一种叙事的成份。好在这首诗也有它独特之地,仍是值得欣赏的。《所见》全诗共二十个字:“牧童骑黄牛,歌声振林樾。意欲捕鸣蝉,忽然闭口立。”

牧童骑黄牛,歌声振林樾。”我们从古人的文章看,好像古代的小孩子就只有两种职业,一种是读书,另一种就是牧牛。当然这是一种错误的说法,但在文人的作品中,出现这两种的频率确实比较高。此句提到牧童骑着黄牛,并在牛背上放声高歌,牧童的歌声在整个树林回响。“歌声振林樾”也是与下文有关联的,是伏笔吧。牧童的歌声大概没有经过正规的训练,所以只是声音嘹亮却没有歌唱技巧。况且牧童是唱给自己听的,与其说是唱歌不如说是自娱自乐吧。

“意欲捕鸣蝉,忽然闭口立。”牧童的歌声忽然停住了,原来是牧童看到了蝉,想捕捉它。这里的“闭口立”有了前面的“振林樾”的对比,显得格外有趣。在大人的眼里,小孩子做事都只是三分钟的热度,缺乏耐心,难以持久。其实这种说法也不是很准确。因为当小孩子遇到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时,大人是无法跟小孩子集中精神的程度互相比较的,是比不了的。前一秒还“振林樾”后一秒就“闭口立”,大人是做不到的。

在很多人的眼里,古人的生活比不上现代社会,毕竟现在诸多科技声色俱全,令人着迷,况且古时候还缺电,总让人感觉生活充满枯燥无味之感。小孩子要么一天不停的读书,要么就呆呆的放牛。其实不是,这位牧童一会歌声嘹亮响彻山林,一会又静无声息捕蝉玩耍。这种动静结合的生活方式也是非常有趣的。

古人的生活方式比较简单,小孩子的生活更简单。但简单未必不幸福。今天的人每天有数不清的游戏和玩耍的方式,但未必就幸福。真正决定是否幸福的是内心是否清净,这一点今天的人是无法与古人相比的。

生活方式越简单,其实越有趣。看似简单却又无穷的变化。内心越清净,看问题越准确透彻。今天的人劳累一天,最想找个地方清净一会,可是内心不清净,想着东想着西,怎么能够静下来呢?

责任编辑:隅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