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十分钟 安慰疲累心灵的疗愈法(组图)

作者:郑宰荣 发表:2022-06-25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压力
生活总是有许多压力、不安和焦虑,不要忘了培养爱自己的感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下班后,我搭捷运回家。今天是事情特别多的一天。我的肩膀紧绷、头也很痛。不过,我还是可以忍耐下去。我今天突然想起小时候妈妈对我说过的话:“对我来说,你是最重要的存在。为了你,我甚至愿意献出心脏。”

那时候,我开玩笑地问:“为什么我这么重要?因为我长得好看吗?还是我很会学习?”

妈妈这样回答我:“没有理由。你哪方面特别优秀,并不重要。不需要任何理由,我只是爱你而已。”

没有不累不苦的人生。每个人都不断被压力、不安和焦虑折磨着。没有人可以澈底摆脱这些情绪,获得完全的自由。不过,虽然每个人都会受到精神上的痛苦,但是反应却各不相同。就像上述例子中的主角想起美好的回忆后,精神上获得慰藉。也有不少人不懂得照料自己精神上的创伤,一味地忍耐和硬撑。

接下来,介绍帮助我们从挫折感和不安感中获得解脱的简单方法,只需要十分钟。虽然这些不是灵丹妙药,也无法永远根治,但是在应急处理时很有效果。自我安慰并深深地呼吸,然后真心诚意地问自己:“我很幸福吗?”

培养爱自己的感觉

自尊心就是爱自己的感觉。爱自己的程度决定了自尊心的高低。如果在内心深处认为自己是不值得被尊重的人,那即使发生好事,喜悦感也会很快地离自己远去,无法欣然地享受快乐。

回想一下,无条件肯定我们,认为我们非常重要的妈妈。再回想一下妈妈的安慰话语,朴实的表达中充满了真心诚意。模仿妈妈的安慰,然后安慰自己,这是正向心理学的根本。世上存在着无数种自我安慰的方法,可以根据自己的个性和情况选择适合的方法。不过我想推荐一个可以在搭公车或捷运空档时使用的方法。

在搭乘大众交通的时候,我们会习惯性滑手机,看社群媒体或新闻。试试一天不要滑手机,而是闭上眼睛,对自己说出下面的话。

“今天辛苦了。我真的很厉害。”

“这样就可以了。我拥有的东西已经数不胜数了。”

“忘记吧,这样抓着不放也无法解决事情。”

“不要害怕,到现在为止,我都做得很棒。”

如果是站在镜子前面,看着自己的眼睛说出这些话,效果会更好。只需要花十分钟,找出最适合安慰自己的话语,对自己好好说就可以了。反复做这种自我安慰,心情就会变得舒坦,可以提高安慰的技巧,自己也能“进化”成温暖的人。

深呼吸
紧张容易使脖子附近的肩膀肌肉僵硬,伸展头颈部肌肉可以消除疲劳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两招放松与纾压的方法

安慰不需要有逻辑的根据,可以没有任何理由和前提,只要像父母爱子女那样,拥有一颗疼爱和抚慰的心就足够了。

还有一个方法可以帮助舒缓疲累的身体,那就是伸展。不需要做高难度的动作,只要力所能及地缓解几个紧绷的身体部位。瑜珈专家们指出压力通常是累积在下巴和肩膀,紧张或不安的时候,下巴就会用力。

如果长期处于压力和紧张的状态下,脖子附近的肩膀肌肉就会慢慢僵硬,进而引发痛症。搭乘捷运时,如果是站着,头往前低和往后仰的动作,可以放松下巴。即使只做一、两分钟,也会觉得舒服些,可以稍微消除疲劳感。

最后一个方法是想像平和的画面。你可以想像任何场地,先在脑海中描绘出蔚蓝的海洋、风和日丽的天空、夏日的江河、鸟语花香的森林、染上晚霞的山坡、满天繁星的夜空等,然后想像自己漫步在其中。只需要短短的时间,就可以疗愈心灵

本文由采实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对别人说不出口的,也不要对自己说:29个自我对话练习,远离自我批判,找回还不错的自己》,作者:郑宰荣/译者: 刘小妮。

来源:采实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