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当山上的庙神 王昌龄的红鲤鱼故事(图)

发表:2022-06-24 15: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鲤鱼 Pixabay_6149183 作者 rschaubhut
红色的大鲤鱼从水中一跃而出。(图片来源:Pixabay 作者 rschaubhut)

人们到庙宇中对神明祈求祭祀时,除了需有一颗真诚的心外,时常会献上供品庙神。著名边塞诗人王昌龄曾派人到马当山献上供品时,忘记将自己购买的金柄错刀拿出来,一同献给了神明,没想到庙神后来却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将其送回他的身边。

马当山上的庙神

唐代开元年间,著名边塞诗人王昌龄从吴郡返回京城。过程中搭上船只,当船航行到马当山时,突然吹来一股强烈的大风,将船身吹得东倒西歪,无法顺利前进。对此情形,船长对众人说:“现在有贵人来到这里了!”并示意所有人都要到这里的庙宇拜谒。

虽然王昌龄不想下船,但他也事先做好了向神明祈求的准备,便向船长说:“快点派人将酒、肉、纸马送到山上的庙宇中,献给这里的庙神。再送上一双草鞋给庙神的夫人。”此外,王昌龄写下了一首诗,内容为:“青骢一匹昆仑牵,奏上大王不取钱。直为猛风波滚骤,莫怪昌龄不下船。”让运送供品的仆人献给神明。当负责的仆人顺利完成祭祀仪式后,王昌龄所搭乘的船只便能顺利通过这个区域了。

鲤鱼送回的金柄错刀

船只向前行驶一段时间后,王昌龄想起先前购买献给庙神夫人的草鞋时,他还买了一把有着黄金刀柄的错刀,于是就在船上四处寻找那把金柄错刀的下落,却连个影子都没看到。他仔细思索金柄错刀可能的所在之处,才想起来最初那把错刀是放在草鞋里面的,他把草鞋交给仆人上山祭神前,忘记先将草鞋中的金柄错刀拿出来,而仆人也没有发现草鞋中有一把珍贵的错刀,最后与草鞋一起放在神明的供桌上成为祭品了。

黄金刀柄的错刀固然珍贵,但船只已经开走,更何况已经作为祭品献给神明了,王昌龄也只好接受这个事实。船只向前航行了几里的距离后,突然从水面上出现一条足足三尺长的红色鲤鱼,它充满活力地一跃而起,不偏不倚地落在王昌龄搭乘的船上。看见这难得又有趣的景象,王昌龄愉快地笑说:“这还真是自己送上门的美味呀!”随即请船上的厨师将这条大鲤鱼下锅烹饪。

当厨师将这条鲤鱼的腹部剖开时,发现鲤鱼的腹中居然有一把金柄错刀,觉得难以置信。便将这一把错刀拿给王昌龄看,看着眼前的错刀,王昌龄立刻看出这把正是放在草鞋中的那把金柄错刀。对此王昌龄有感而发地说:“鬼神在接受供品时,也是保持取舍分明,不贪一物的准则呀!我曾听说过葛仙公让鱼传信,以及“呼儿烹鲤鱼,中得尺素书”的说法,今天所遭遇的奇事也与这些事情相同呀!”

(事据《广博异志》。)

责任编辑:水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