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碳关税获通过 中国商品出口成本更高(图)

发表:2022-06-23 2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盟碳关税投票获得通过。
欧盟碳关税投票获得通过。(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当地时间6月22日,欧盟碳关税投票获得通过。未来全球经济不确定性正让钢铁、水泥等领域惶恐不安,而中国商品出口将会成本更高。

当地时间6月22日,欧盟碳边境调整机制(CBAM,以下简称“欧盟碳关税”)草案修正案终于以450票赞成、115票反对、55票弃权得以通过。

欧盟碳关税是针对欧盟以外进口的高碳排放产品,征收额外的二氧化碳排放税。欧盟也对于关税用途做了解释:将充入欧盟预算,用于支援最不发达的国家实现脱碳,实现欧盟的气候目标和国际承诺。

分析人士指出,碳关税是对欧盟碳市场的补充。碳市场是对欧盟成员国高耗能产业碳排放的管控,碳关税则是对欧盟之外进口产品碳排放的补充条款。

中国的水泥、钢铁等商品要进入欧洲 未来成本将大额上升

相比于之前的版本,这次通过的条款更严苛。新的政策除了把原来欧盟碳市场所覆盖的钢铁、水泥、电力等行业纳入之外,又把氢/氨、塑料、有机化学也同样收入囊中。此外,电力间接排放也都将被计入。

虽然这项政策有2年的过渡期,但未来对中国商品带来的冲击不可小觑。在完全生效之后,欧盟作为第二大出口地,中国的各大产业的产品,例如,水泥、钢铁、塑料、化肥等,一旦要进入欧洲市场,相应的成本将大额上升。

进口商将被要求购买数字证书,每张证书代表其进口货物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证书的价格将与欧盟碳市场上的许可证成本挂钩,并以每周欧盟碳许可证拍卖的平均价格为基础。

以钢铁行业为例,中国钢铁企业因为碳排放较高,出口欧盟需要缴纳高额的碳关税,相较于其它国家碳效率更高的钢铁企业而言,中国出口钢铁的成本优势将会缩小。

此外,欧盟现在已经要求企业评估、报告、计算产品的碳足迹成本,在全球减排压力倍增的情况下,欧盟可能很快会对向欧洲出口产品的企业作出同样要求。在全球低碳转型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将被迫逐渐转型。

中国南开大学循环经济与低碳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军锋向36氪表示,“如果再进一步扩展到机电、车辆这部分下游行业,对国内产业的影响是很大的”。

2021年,机电产品占中国对欧盟出口总额的59%;中国汽车对欧洲的出口增速也达到了204%。

如果未来进一步扩展到下游行业,碳关税生效之后,中国企业如果没有做好全生命周期的碳足迹跟踪管理,将面临货物滞留,无法出口的风险;而就算做好碳足迹跟踪管理,也面临很大的碳成本。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