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不可预测 欧、美、韩企撤离中国(图)

作者:邢亚男 发表:2022-06-23 1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韩国财团搬离中国 对美投资额猛增
韩国财团搬离中国,对美投资额猛增。(图片来源:拜登和郑义宣: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图表:看中国制图)

【看中国2022年6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中国经济政治因素影响前景黯淡,一项最新调查显示,近四分之一欧洲公司,正将投资转移出中国,是10年来最高比例。美、韩等外企,也加快了撤离行动。有观点表示,世界经济目前正处于从全球化向去全球化过渡的时期,不同意识形态阵营和区块内部构建供应链,已成为大势所趋。

中国欧盟商会:世界不会等待中国

6月20日,中国欧盟商会发布报告说,相较于世界其它国家和地区陆续恢复疫情前的常态,中共严格的疫情防控政策,已延续到第3年,这让中国经济在衰退边缘摇摆不定,也加剧了企业的营商挑战。这让中国欧盟商会众多会员企业不禁开始思考,还要将多少筹码留在中国。

欧洲商会的报告显示,在4月份的问卷调查中,近60%的受访公司由于中共清零政策,下调了今年的收入预测;约78%的受访公司表示,由于中共清零政策,中国大陆的商业环境已经变得没有吸引力了。

虽然5月份,中国工业生产意外增长,但消费者支出和房地产市场继续萎缩。今年下半年的前景仍然不被看好,因为北京继续依靠封锁和其它封控措施来控制病毒传播。市场目前还不清楚房地产和汽车行业,这两个经济的主要驱动力何时会复苏。

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许倍帝(Bettina Schoen-Behanzin)女士表示,“今日中国唯一可预测的就是其不可预测性,这对商业环境有弊无利”。“中共政府目前的清零政策没有结束,忽隐忽现的封控还看不到尽头”,“这使得欧洲企业总部别无选择,只能寻找其它投资地点”,“世界并不会等待中国”。

另一方面,因北京拒绝加入国际社会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并支持俄罗斯遭受重创的经济,导致欧洲企业对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恶化的担忧加剧。这项调查显示,在中国经营的欧洲公司中有7%表示,由于乌克兰战争,他们正在直接审查投资。很多企业在调查中,还强调了他们长期以来,对中共当局的不满,例如强制性技术转让,与中国竞争对手相比的不利待遇,模糊的规则和法规等。

在考虑转移投资的欧洲公司中,16%的公司表示正在考虑搬迁到东南亚,18%的公司说正在寻找亚太地区的其它国家,约19%的企业说会选择欧洲,12%的企业说选择北美,11%的企业选择南亚。

韩国财团搬离中国 对美投资额猛增

6月21日,《美国之音》报导,韩国进出口银行的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至2021年,韩国企业对美国投资额则从58.99亿美元增至275.9亿美元,投资额却猛增近370%。而同期韩国企业对中国的投资额增幅仅为56.4%。过去10年间,韩企在中国的新增法人数量持续减少,去年仅有261家;但在美国则持续增多,去年达到了617家。

一些典型的例子是,乐天集团计划今年上半年内关闭位于上海的中国法人,相关人员已全部撤离,仅剩下法人注销等流程,而乐天集团位于沈阳的主题公园大型项目,也在出售中。

现代汽车在中国共有5家工厂,其中北京第一工厂已于去年被出售,重庆工厂目前处于停工状态;而现代汽车在5月底的美韩首脑会谈期间,公布了105亿美元的对美投资计划,包括电动汽车及电池、机器人技术、城市空中交通、自动驾驶和人工智能等领域。

SK集团去年也出售了北京SK大厦和汽车租赁业务;SK集团自2020年以来,对美国半导体、车载电池领域的投资额达到156亿美元。

LG于2020年出售了北京LG双子座大厦,并关闭了昆山、天津、沈阳等地的法人;与此同时,LG在美国俄亥俄、田纳西、密西根斥资116亿美元建设车载电池工厂,与通用汽车合资的俄亥俄工厂已于上月竣工。

三星电子在2019年和2020年,就先后关闭了位于惠州的最后一家智能手机工厂和位于苏州的最后一家电脑工厂;三星电子却斥资170亿美元在得克萨斯州泰勒市投建生产用于人工智能、5G等的尖端芯片代工厂,本月内有望正式动工。

对此,韩国HI投资证券研究部部长李尚宪表示,目前世界经济正处于从全球化向去全球化过渡的时期,“不同意识形态阵营和区块内部构建供应链已成为大势所趋”。

超四分之一美企转移供应链

在中国的美国公司最近也传出面临挑战。上海美国商会日前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涉及制造业、消费和服务业的10家美国公司中,有9家下调了今年对中国的收入预期。另外有超过四分之一的在华美国制造商,正在将其全球产品的生产转移到国外。

今年4月,美国进出口银行董事会批准了“在美国制造更多”(Make More in America)计划,这是拜登总统推动的加强美国供应链的一部分。

分析认为,受到俄乌战争,以及中共清零政策造成的全球供应链断裂的冲击,美国政府已经把投资国内制造,当作关涉美国经济以及国家安全的至关重要之大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