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中共对台动作频繁是为了什么?(图)

作者:王丹 发表:2022-06-23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7年,习近平在香港石岗军营检阅中共驻港部队。
2017年,习近平在香港石岗军营检阅中共驻港部队。(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2年6月23日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共方面有一系列的动作,被外界解读为是针对台湾的。我们来梳理一下:第一个是习近平作为军委主席签署命令,发布了《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试行)》,这被认为可能是为模仿俄罗斯以“特别军事行动”名义入侵乌克兰而入侵台湾作准备;第二个是外交部宣布台湾海峡是中国的内海,这个动作的含义就是开始单方面宣布对台湾的主权,虽然明知道美国等西方国家不会搭理这个宣布,但做出这样的表态,也有可能是在为未来可能的台海战争做法理上的准备;第三个动作是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6月12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会议发表演讲的时候,以强硬的姿态表示如果必要,“解放军一定会不惜一战,一战到底”,其中“一战到底”的表述以前没有出现过,可以看做是对台湾的军事威胁言论的升级;第四个动作是宣布第三艘航空母舰“福建舰”下水,被认为是中国军备发展上的里程碑,也是对美宣示中国军力的增强;第五个动作,是6月21日共有29架中国军机扰台,创下本年第三高的记录。综合这些动作,都发生在最近一个月内,或许并不就代表中南海已经确定武力攻打台湾,但针对台湾问题对美国叫板,向台湾民选政府示威的意味已经非常明显。那么,如何看待中共这一系列的动作呢?习近平是不是真的已经下决心制造战争了呢?总的来看,我认为这一切对外的动作,都是中共内部因素导致的。

首先,我们不应当绝对性地排除习近平下令对台湾动武的可能性。很多人说,中共对台动武必输无疑,因此绝对不敢打台湾。这样的判断,本身就是不吸取历史经验教训的结果。当八九年中共在北京大屠杀时,之前有几个人真的会相信动用到正规军进行那样惨烈的军事行动呢?中共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不顾一切人类文明底线,对他们来说应当说是常态,我们不能用一般的文明世界的思维去判断中共的思维。尤其是在中共召开重要的“二十大“之前,中国国内外都传出了习近平因为联俄抗美的外交路线,以及”动态清零“的防疫政策导致经济几近崩溃的内政败笔,其权威地位受到党内挑战的消息。倘若这样的消息属实,为了能够顺利连任,在台湾问题上制造紧张,发动新的爱国主义热潮,借机巩固自己的权威,其实是非常顺理成章的思路,对习近平来说,完全可以选择适当的方式,利用战争完成自己的个人野心。对此,外界不应一厢情愿地为习近平的鲁莽担心。

其次,了解中共对台湾问题政策的历史的人应当知道,中共对台动武这件事,一直有虚张声势的成份。即使当年李登辉访美,中方对台湾近海海域发射飞弹,事后证明也是空包弹。台湾问题始终是中共处理内政问题上的一张牌,当中国国内出现问题的时候,在台海问题上制造热点,往往是中共转移国内民众注意力的最佳选择。自上海防疫措施引发民愤以来,中国社会矛盾有上升的趋势,铁链女事件,唐山黑社会围殴妇女事件,能够在网络上引发几十亿的点击量,反映出社会集体情绪已经处于不稳定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通过一系列的动作,炒热台湾问题的气氛,很可能就是中共打的如意算盘。因此还有一种可能是,中共并未真的要对台动武,他们的一系列虚张声势的目的,其实是针对中国老百姓,试图让他们的关注点有所转移。

总之,我们不应放松对中共入侵台湾的警惕,但也要看到,表面上针对台湾的举动,也有可能针对的是当今中国的社会矛盾发展。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