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突然签发军队纲要 想在台海生事?(图)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22-06-17 08: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
台湾军事演习(图片来源: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17日讯】6月13日,习近平以军委主席的名义,签发《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试行)》,宣称自2022年6月15日起施行。巧合的是,6月15日是习近平生日。当天,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他通电话,表达生日祝贺。两人同为69岁。

外界立即联想到台海局势。习近平此举,似乎是在党内斗争不利的情况下,要对外生事,转移国内矛盾和视线。用外争来遮掩内斗。那就是,习近平故意向台湾、美国和国际社会示威,作势要对台湾动武,或在台海滋事。

就在同一天,中共还有两个动作。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突然宣称:“中国对台湾海峡享有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国际海洋法上根本没有‘国际水域’一说。”这等于北京首次宣称,台湾海峡是中国内海,暗示中共可以采取任何行动,而其他国家不得干预。

同日,政治局委员杨洁篪飞到瑞士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闭门会谈四个半小时,也喋喋不休地强调中共的台海立场,要求美方接受。但沙利文表达美方的一贯立场,并正告北京:不得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

在这里,习近平等人暗示,可以效法普京的做法,抄俄罗斯的作业。普京把入侵乌克兰定义为“特别军事行动”,不说战争,也不承认入侵,进而在国内外进行政治宣传,混淆视听。在习近平看来,中共若不能全面攻打台湾,或至少可能采取封锁台湾海峡的动作,到时,就依此《纲要》,谎称为“非战争军事行动”,图谋在国内外宣传中,鱼目混珠。

作为回应,同一天,台湾立法院长游锡堃发表演讲,他指明:(射程达两千公里的)台湾云峰飞弹(导弹),可以打到北京。并暗示已经量产。他奉劝中共:不要伤敌八百、自损一千,侵台前须三思。游锡堃这番话,又激起中共党媒和党棍如胡锡进等跳脚大骂,趁机升高威胁的调门。

汪文斌提到国际海洋法,本身构成矛盾和反讽。因为,中共虽然签字承认了《国际海洋法公约》,但中共却用实际行动予以违反和破坏。比如,该法规定,任何国家都有二百海里经济专属区,但中共从来不承认、也不尊重南海周边国家的经济专属区,硬是通过所谓“硬实力”扩张到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等国的家门口,宣称那是中国的领海。另外,2016年,国际仲裁法院裁决,在南海争端中,中共全面败诉,其所谓主权主张完全不合法。但北京无视该法院裁决,拒不执行,甚至拒不承认。

再者,中共宣称台海没有国际水域,并劝告美国等国军舰不要穿越台湾海峡,那么,中共如何解释它自己的行为?--其军舰和舰队经常穿越日本诸岛之间的宫古海峡、甚至还连同俄罗斯舰队一道,联手穿越日本的津轻海峡。双重标准与自相矛盾,处处可见,北京根本无法自圆其说。

其实,习近平心下很清楚,他要在台海生事,不仅会引发与美国、日本和周边国家的军事冲突,甚至可能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对此他并无胜算。于是,更可能,针对台海,习近平只是虚张声势,给自己找一个台阶下。毕竟,普京入侵乌克兰的失败和陷入泥潭,已经让习近平胆寒,在入侵台湾的议题上开始犹豫。此时此刻,党内更多人、更有理由反对他冒险的攻台计划。

习近平一贯对台湾心存野心、在台海高调行事,动辄指使手下人对美国设置“红线”,发声警告、威胁;但每当美国军舰穿越台海,习近平却不敢兑现他的警告和威胁,不免难堪,在党内招议。此事无疑成为他的一块心病。

习近平图谋连任,视为他今年最大的政治。派遣杨洁篪与沙利文闭门会谈,更可能谈到:希望美方给习近平一个面子,在中共二十大之前,不要派遣军舰穿越台海,让他在党内有个交代。于是,回头来看,习近平突然签发的那份所谓《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极可能,另有目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