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整肃江派高官 中共内斗延申至上海官场(图)

发表:2022-06-10 1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宣布解封当晚,上海市检察长张本才随即无预警落马。图为此前上海市居民反抗强制封城。
上海宣布解封当晚,上海市检察长张本才随即无预警落马。图为疫情中的上海街头。(图片来源: 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2年6月10日讯】宣布解封后的上海江派官员即刻面临习近平当局的政治清算,上海市检察长在官方宣布解封的6月1日当晚无预警落马,中共中纪委绕过了上海市纪委直接办理该案。海外评论员认为,这是习近平针对上海江派官僚体系的“杀鸡儆猴”。

中纪委直接宣布上海市检察院检察长落马

上海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本才出事之前没有明显的征兆,5月30日他还曾出席由上海官方召开的“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而两天后,突然由中纪委直接宣布其落马。中纪委6月1日晚间称,张本才被审查、调查。此次中纪委突袭上海官场,绕过了上海市纪委。

张本才落马涉及中共高层内斗。中国问题专家夏一凡对说,“整肃江派(以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为首的一股中共党内政治势力)老巢上海的官员,是中共党魁习近平的治沪铁律。”“如果上海坚持原来的防疫手段不变(有限度定点防控),那疫情爆表自然要追究上海官员责任,而现在按照中央部署封控(封城,执行中央动态清零政策),出现了人道灾难,自然也是上海官员的责任。总之,无论他们怎么做,都逃脱不了被整肃的结局。”夏一凡说。

上海从封城到6月1日官方宣布解封已历时两个月有余,张本才在此期间兼任上海检察系统防疫领导小组组长。中共最高检察院主办的《检察日报》5月13日曾刊登带褒奖之意的文章,称张本才在封城期间“一直靠前指挥”,其所属的网志也进行了转载。但在上海解封的当晚张本才立刻落马。

杀鸡儆猴 习近平当局清除上海官僚体系

张本才属于上海本土的前中共党魁江泽民派系骨干,他控制着上海的检察系统,但江派是现任党魁习近平在党内最大、最具威胁性的政敌。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则是习近平的亲信,他于2017年10月空降上海,接替江派大员、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韩正出任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此前任江苏省委书记。

自李强以后,又陆续有一些习近平派系官员从外地调入上海,掌管重要部门,包括公安系统(现任公安局长舒庆即为习派人马,其前任局长龚道安属于江派,现已落马,案件正处于法院审理阶段)等,而上海本土江派官员逐渐遭到排挤,显示习近平正在有步骤地清洗中国重要的经济引擎之一上海的江派官僚体系,但也同时加深了习派与江派的仇隙。

封城以后,上海官僚体系的工作效能引发外界极大的质疑。封城期间,城市正常功能和政府职能丧失,2,600万上海人陷入极端的生活危机中,经受长时间的人道灾难,加之官方种种极端的防控手段,激起了民怨民愤,也点燃了习派新贵与江派本土势力的矛盾。

封城两个多月,暴露上海官僚体系工作效能低下,领导层分裂矛盾重重。解封前夕(5月30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一次相关会议上要求下属官员,要“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做到应复尽复、应放尽放,不能层层加码”。而一些本土官员此后不配合的做法显示出李强并不能有效控制上海官僚体系。

张本才落马第二天(6月2日),李强就在上海市委常委会上声称“必须强化政治忠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表态拥护习近平。

旅美政论家陈破空对记者表示,习近平当局是在“杀鸡儆猴”,要在党内斗争中立威。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是习派大员,原本极可能在今年底中共高层换届之际进入权力顶层,成为中共政治局常委,并有望成为中共国家副总理进而冲刺总理职位,但上海封城混乱、“清零”不力以及政敌的阻击,都让李强的“入常”之路充满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李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