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紧张”对话 分析:北京有盘算酿两国生变(图)

发表:2022-06-09 15: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主席领导人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
中国国家主席领导人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图片来源:Kremlin.ru,2019/CC-BY-4.0)

【看中国2022年6月9日讯】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导,近期莫斯科多次呼吁(共)应该兑现俄乌战争爆发之前所做出的承诺,以提供更多支持,可是北京担忧会触犯西方国家制裁,且罕见地暗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应早点主动停战。对此,外界分析认为,与俄之间的“友谊无上限”已经成为中共的巨大负资产。

中俄“紧张”对话

6月2日,根据《华盛顿邮报》报导,最近几周来,莫斯科方面请求北京应提供更多的支持。但参与中俄谈判的中方官员坦承,双方之对话很“紧张”,俄方要求中方应兑现其公开宣布之“友好无上限”的承诺。

有中方匿名官员对《华盛顿邮报》表示,俄罗斯至少两度向中国施压,以要求其履行承诺,他们拒绝透具体的细节。不过,有一位中方官员称,其中包括维在持2月24日入侵乌克兰前的“贸易承诺”,以及现今遭美国与其它国家制裁的金融与技术支持。

有一位了解讨论情况之北京人士说,中方称,理解俄国的困境,但也不能够忽视自己的情况。

中方官员表示,习近平已经要求下属必须找出在不违反制裁之情况下,来提供俄国财政支持的方法。

资深美国官员认为,如今国际制裁几乎滴水不漏,即使勉强找出漏洞,以俄罗斯之要求来说,中方能够给予的支持根本不够。

《华盛顿邮报》报导也说,北京消息人士透露,中国不愿意帮助俄罗斯来逃避制裁,主要是因为担忧美国和其盟友将会切断中方包括了半导体与航空航天设备在内之关键技术,且将其金融体系列为打击的对象。

报导中称,北京方面正在通过外交途径与联合军事演习等方式来支持俄罗斯。不过中方官员也指出,因为战争拖延的时间已远超预期,中方已经对俄方明确地表示,结束战争将会让中方有更多回旋余地来反对制裁,并在外国公司大批撤离之后在俄罗斯国内发展商业关系。

2月4日,普京和习近平共同发布了《中俄联合声明》。在会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声称,中俄两国关系上不封顶,友谊无上限,并没有终点站,只有加油站。

分析:中俄关系生变

莫斯科频频向北京施压,以要求其履行承诺,可是中方希望于不触犯西方制裁之情况下来扩大对俄方的援助,甚至还暗示普京应该早点主动停战。对此,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分析称,中方暗示普京早点主动停战,其实是有盘算的。若普京主动停战或者撤军,国际社会就无充分理由来维持高强度制裁,北京就可加大力度援助普京,以巩固战略屏障,还可还可趁机独霸俄国国内市场,来加深俄方对中方的依赖,可说是“一举两得”。

唐靖远表示,中国既要援助俄国,又不能遭到牵连制裁,既希望战争持续来拖住欧美,且又希望战争早点能够结束,以避免自己被拖下水。

另外,5月26日据《南华早报》与《星岛日报》相继援引消息人士披露称,公开说中俄两国关系“上不封顶、友谊无上限”之国外交副部长乐玉成即将要调往广电总局的副局长。

唐靖远认为,乐玉成是中国外交系统知名之“俄罗斯通”,非常可能是促成中俄联盟之主要当事人。如今本经当局要调整中俄关系了,“上不封顶”已成为中方的巨大负资产,甚至还可能成为美国“轴心法案”列入习近平名字之理由。若乐玉成被调至广电总局,那么似乎表明他顺理成章地成为背锅出局者。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