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部:第2季出口有望创新高 下半年动能续旺(图)

发表:2022-06-08 2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高雄港区一景
图为高雄港区一景。(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6月8日讯】财政部今天公布5月出口金额达420.8亿美元,创历年单月次高纪录,推估6月出口额持续站稳400亿美元大关,带动今年第2季出口规模创下单季新高。

财政部今天公布5月海关进出口贸易初步统计,出口金额420.8亿美元、年增12.5%;进口金额396.8亿美元,创单月新高,年增26.7%。

财政部统计处处长蔡美娜表示,出口前11个主要货品项目中,塑橡胶及其制品、机械、光学器材5月出口额呈现年减,其他8项货品呈现正成长。

第二大出口主力资通与视听产品5月出口年增幅度收敛至1.7%,针对6月是否会落入年减格局,蔡美娜说,虽然基期垫高、需求回归正常,但云端数据库建置依旧相当热门,网通设备需求也有支撑,加上主要市场走势分歧,因此正负成长都有可能。

进口方面,受惠出口衍生需求、国际原物料行情维持高档,以及防疫产品、半导体设备采购续增,5月进口额年增26.7%;其中,农工原料、消费品进口额双创历年单月新高。

蔡美娜指出,主要出口市场5月表现呈现“两极化”,台湾对东协在电子零组件及油品外销扩增下,规模值首度突破70亿美元、年增24%,对日本出口值则写单月次高、年增18.3%。

与此同时,中国清零政策影响物流、生产与需求,在电子零组件以外货品出口呈现缩减之下,蔡美娜表示,台湾对中国大陆与香港5月出口仅年增0.8%,创109年2月以来最差表现。

此外,通膨持续盘旋,今年前5月进出口缴出亮眼表现,针对其中价格因素占比为何,蔡美娜表示,按照美元计算的前5月出口物价年增率为11.8%,今年1至5月出口额较去年同期增20.1%,照上述数据来看,实质增加率是8.3%,换句话说,价格推升的贡献有接近6成左右。

展望未来,蔡美娜分析,中国封控的确冲击5月出口,但厂商反映中国需求“没有消失,只是延后”,随陆续复工带来的订单递延潮显现,加上欧美担心塞港重现、可能因应开学旺季提前拉货,都会对6月出口形成支撑,业界以往对出口有“五穷六绝”说法,但今年可能出现“六赶七追”态势。

按照季节性走势推估,蔡美娜说,6月出口规模将落在407亿美元至421亿美元区间,年增率为11%至15%之间,有望推升第2季出口规模创下单季新高,超越去年第4季1223.8亿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