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抓牢“笔杆子” 新华社社长、总编辑换人(图)

发表:2022-06-08 1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卡位笔杆子
习近平卡位笔杆子(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中共二十大召开前,喉舌媒体新华社密集换将。担任新华社总编辑一年的傅华升任社长,担任中宣部副部长半年多的吕岩松,接替傅华出任新华社总编辑。稍早前,习近平亲信李书磊履新中宣部常务副部长。

6月7日,人社部网站发布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信息。其中,任命傅华为新华通讯社社长;任命吕岩松为新华通讯社总编辑。免去何平的新华通讯社社长职务;免去傅华的新华通讯社总编辑职务。

傅华升任新华社社长 吕岩松被任命为总编辑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58岁的傅华,江苏如东人,历任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委副秘书长(正局级),北京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中国记协副主席,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等职务,并于去年6月起任新华社总编辑。

升任新华社总编辑的吕岩松,现年55岁,黑龙江富裕人,长期从事国际新闻报道,曾历任中共人民日报社驻俄罗斯记者站记者、国际部编辑、驻南斯拉夫记者站首席记者、国际部欧亚组副组长、辽宁记者站站长(副局级)、驻俄罗斯记者站首席记者(副局级待遇),国际部主任编辑、高级编辑(副局级待遇)、副主任、主任,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国际部主任,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等职。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十八大后,庹震(2012.5-2015.7)、慎海雄(2015.8-2018.2)、傅华(2018.3-2020.3)曾先后担任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其中,庹震、傅华都担任过经济日报社总编辑,庹震、慎海雄都担任过新华社副社长,三人当时都从中央报社高层空降广东任职。以上三人都被视为习阵营人马。

庹震现任人民日报社社长;慎海雄现任中宣部副部长,以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书记,兼任总编辑。

此前几天,习近平的心腹、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书磊,已接替王沪宁副手王晓晖,担任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分管日常工作。香港《东网》2016年1月5日发表评论称,中共十七大后习近平出任中央党校校长,其在党内的诸多重量级讲话稿都出自李书磊之手。因此,李书磊有“政治文胆”之称。

中宣部是中共意识形态重地,现任中宣部部长由中共政治局委员黄坤明兼任,黄坤明(1956年11月出生)已经过了中共正部级官员退休年龄,还在超龄服役。

黄坤明是福建人,长期在福建、浙江任职,与习近平有共事经历,被视为习家军的一员。习近平于2007年调任上海市委书记后不久,黄坤明升任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2013年10月习近平上台执政不满一年,就把黄坤明上调中宣部任职,为四年后接任部长作铺垫。黄坤明料将在中共二十大退休。李书磊此番调职,意味著中宣部将续由习亲信掌管。

最近中共宣传口高调为习近平在二十大连任造势。不过,中共权斗也透过宣传口释放信息。

外界分析,在中共二十大召开前,习近平抓紧对文宣系统的人事卡位,特别是让亲信李书磊主持中宣部工作,意味着习将继续掌控中共意识形态重地。其套路不难理解,就是为了预防反习派透过“高级黑、低级红”的形式,挑战习的领导权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