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避邪有妙方 这2大东西很重要(组图)

端午节为什么要悬挂艾草和菖蒲?

作者:容乃加 发表:2022-06-03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历五月五日端午节来临了,由于此日属五毒尽出的九毒日之首,因此民众除了忙着包裹粽子之外,有些人家还会在门户上悬挂一把艾草菖蒲。
黄历五月五日端午节来临了,许多民众早已开始忙着包裹粽子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黄历五月五日端午节来临了,由于此日属五毒尽出的九毒日之首,因此民众除了忙着包裹粽子之外,有些人家还会在门户上悬挂一把艾草菖蒲。这一自古传承至今的民俗正象征着“疾疫不上我家门”的意义,换言之,也就是百姓用来驱逐瘟疫、防治百病的端午节风俗之一。《红楼梦・第三一回》即有相关描写:“这日正是端阳佳节,蒲艾簪门,虎符系臂。”不过,为什么古人特地选用这两种植物呢?

门挂艾旗驱百病 户悬蒲剑斩千邪

自古以来,端午节就有“艾节”或“蒲节”的别称,凸显了艾草和菖蒲这两种植物在端午节的重要性。

艾节

艾草
艾草(图片来源:看中国摄影/芷微)

古人对艾草功用,早有深刻的认识。因此,许多人家都会在端午节期间于门户上悬挂艾草,因而端午这一天又称为“艾节”。别小看那细细嫩嫩的艾草,它的效力可不是夸来的,《孟子》说:“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本草纲目》说艾草是“纯阳”植物。纯阳的艾草不含一点“阴性”,所以性极热,升阳气和杀菌功效很强。艾叶切碎纳香囊挂身上可以驱虫保健,用干艾草泡水薰蒸也可以消毒止痒。

根据史料记载,中国四大女医生之一的鲍姑就是第一位使用艾草帮人治病回春,鲍姑对艾草特具慧眼,自学独创艾灸。她曾在越秀山脚下发现一种红脚艾。她还特地制作成艾绒条,只要拿取一点用火点燃,熏于人身,赘疣便可尽脱。鲍姑云游南岭,足迹遍及罗浮、南海、番禹诸县,用此法治愈了诸多病者,可谓救人无数。

南北朝的风土志《荆楚岁时记》对端午节用艾的民俗记载详细,五月五日这天,人们赶早在鸡鸣前出门去采艾草,“悬于门户上以辟邪气;以五䌽丝系于臂上,辟兵厌鬼,且能令人不染瘟疫。”

如果采集到“人形”艾草更是效上加效。当时,也有将艾草作成“人形”或扎成虎形,或用丝绸绫缎剪出小虎的形状黏上艾草上,戴在身上,以禳毒气辟瘟疫。到今天我们都还看得到人们在端午戴小虎香囊、香包的习尚,原来成俗久远。

《师旷占》中有载,黄帝问师旷怎样预知一年的吉凶?师旷说:“岁欲病,病草先生,艾也。””就说该年如果是个多病之年,则艾草会先生长,给人治病用的。人说万物有灵,这种自然界的奥妙现象,不也就是主管这一方天地的神慈悲于人的一种展现吗?

蒲节

公历5月5日是日本儿童节,日人会在此日全家人使用菖蒲水洗热水澡,祛灾除病>。
公历5月5日是日本儿童节,日人会在此日全家人使用菖蒲水洗热水澡,祛灾除病。(图片来源:katorisi/维基百科) 

宋代欧阳修有词唱出这样的端午节景:“五色新丝缠角粽。正是浴兰时节动,菖蒲酒美清尊共。”(《渔家傲》摘句)吃粽子、洗菖蒲浴、喝菖蒲酒和悬挂菖蒲,这样的节景非端午莫属,所以端午节也有“蒲节”之称。

菖蒲品种多,它们拔幽涧而生,日夜潄寒泉,根茎多节,有九节或十二节,匍匐深藏于地下;菖蒲细细长长的革质叶非常坚韧,有的长达一尺以上;它在初夏开花,长出圆柱状肉穗花序,花很小。菖蒲全株具有特异的芳香气,有杀虫灭菌的功用,可观赏也可入药用。

古人因菖蒲叶坚挺不曲,彷似古代太阿剑,故又称“菖蒲剑”,菖蒲的性质也真的像它如剑的外形,非常阳刚耐阴寒。《本草纲目》说:“菖者百草之先生者”,“感百阴之气为菖蒲”。可以见得菖蒲的根性强壮,天生具有至阳之性,百寒不侵,所以成了端午节的植物代表之一。菖蒲全株都可以提炼芳香油,用来驱赶害虫,制伏端午时节活跃的“五毒”--蛇、蝎子、蜈蚣、蟾蜍、壁虎(一说蜘蛛)。

周代的华夏子民就在端午日以菖蒲沐浴净身,辟毒保健,称为“浴兰汤”。据《大戴礼・夏小正》说:“五月……蓄兰为沐浴也”。南北朝称五月五日为浴兰节,当时还会把菖蒲切成屑,“泛酒”上作成菖蒲酒。端午节驱毒虫闻名的雄黄酒,也是加了菖蒲根,《清嘉录》说“研雄黄末,屑蒲根和酒以饮,谓之雄黄酒。又以余酒染小儿额及手足心,堕洒墙壁间以袪毒虫。”

除了中国人善用具备阳刚性质的菖蒲和艾草,使之成为端午节家家户户避邪驱毒的招牌节景。人们还会在端阳重午,以菖蒲作剑,以艾作旗:“门挂艾旗驱百病,户悬蒲剑斩千邪”,从古传到今,其实内贯科学之理,深厚无比。

最后,跟各位提及一趣事:说到端午节吃粽与菖蒲之功效,日本亦有同中国的风俗流传。

五月五日也是日本的端午节,但与中国不同的是,日本是采取公历的五月五日,而非如中国所采取的黄历五月五日。日本在这一天也会吃日本粽,并使用菖蒲水洗热水澡,以袪除灾害(如上图)。

 

责任编辑:隅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