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理】央行为什么要印越来越多的钱?(图)

作者:路财主 发表:2022-05-27 0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5月27日讯】很多人在问,为什么央行要印越来越多的钱?他们不知道这会造成通货膨胀么?

造成通货膨胀,然后他们又装模作样地提高利率,紧缩货币,显得自己特别努力控制通胀,这么麻烦和折腾,那当初为什么还要多印那么多钱?

今天,我们就专门来谈谈这个问题。

1971年,人类的货币脱离了黄金这个锚。从那时起到今天,在超过50年的时间里,人类经济一直都是以纯粹的信用货币来计价的,而当代主要国家的经济,都是典型的信贷驱动型经济,信贷和融资的额度,某种程度上说,就是经济的镜面。

不仅如此,在信贷驱动的信用经济体系中,每一元钱,从出生那一刻,就带着债务。而为了维持整个经济体的顺利运转,一个社会上,广义的钱的数量,永远是只能增加不能减少。

如果你不能理解这个,我们可以用大家都熟悉的房地产来说明。

一般人买房的时候,是需要贷款的,商业银行在给你批准这个贷款之后,他就会用这个贷款,向央行申请“再贷款”,于是一笔新的钱,就被“印”出来了。这一笔新钱,从出生那一刻起,商业银行要给央行支付再贷款的利息,而你也要给商业银行的贷款支付利息……

扩展到整个社会上,每一笔“新钱”,都是这么印出来的,这就是信贷驱动经济的本质。

当这个社会上,绝大多数人都需要支付利息的时候,整个社会上的钱的总量,那是绝对不能减少的,否则,就有无数的人、企业乃至金融机构破产倒闭和清算,整个经济也就直接玩儿完了。

更进一步,不仅不能减少,甚至增长慢了也不行,一个经济体中的广义货币增长率,至少也要与这个社会大多数终端利息支付人所支付的利率接近,绝对不能远低于这个数,否则,就和广义货币不增长的结果一样,整个社会会出现普遍的破产和倒闭,经济陷入萧条。

说明:“终端利息”是笔者临时“发明”的词儿,意思是最终支付利息的人和机构,如个人房贷、个人消费贷、企业生产贷款等,但商业银行支付给央行的再贷款利息,支付给存款人的利息,就不是终端利息。从宏观的社会部门来看,居民部门、非金融企业和政府部门支付的利息是终端利息,金融部门则是金融中介。

以笔者个人所掌握的全球主要经济体超长期的货币数据来看,可以肯定地说,在最近超过半个世纪里,从未见过一个国家的广义货币增长率出现负值,哪怕是低于政策利率(央行基准利率)的增长率,其出现的时段也都非常短。

在这种信贷驱动型的信用经济体系之下:涉及民生的消费品价格,可以上涨,也可以下跌;不怎么涉及民生,但是事关社会整体信贷扩张的资产价格,只可以大幅度上涨,但绝对不能大幅度下跌。特别是,那些承担着大多数个人、大多数企业信贷基础的资产,都必须是只能涨而不能跌。如中国的房价,在过去15年间,可以上涨10倍,但绝对不能跌30%或更多,否则整个信贷经济的基础就完蛋了。

如果这些资产,一旦开始持续地跌,让许多人和企业,濒临破产的境地,那意味着整个经济距离崩溃不远了,在这种时候,非得猛药才能救回来。例如,2008年的金融危机,美国在一年之内,就需要印出来超过过去200年总印钞量的钱,才能挽救回来;到2020年的疫情危机,美国干脆在1个月之内,就印出来了超过2008年之前200年总印钞量2倍的钱。

这样一来,你说这个社会上的钱,怎么不会越来越多?

不仅如此,信贷驱动型经济,还有一个必然的结果就是——债务占比越高,经济增长速度就越低

为啥会是这样呢?

这是因为,要想使经济和财富实现真实增长,必须保证信贷的增长是个人和企业的真实需求,也就是说,这种借贷不是有意或者无意的骗局,而是能够正常偿还的债务。

把这种个人和企业的真实借贷需求,拓展到整个社会上,就是居民部门和企业部门债务。当这个债务额度,相比于企业和个人收入,变得越来越高的时候,就会产生明显的金融抑制,因为大家的债务都高企,除非去当骗子,否则很难再大幅度增加更多债务……

当个人和企业无法大幅度增加自身债务,也就意味着,真实的信贷增长速度会明显变缓。而前面说过,整个社会的真实信贷的增长,很大程度上就意味着经济增长,当真实有效的信贷开始放缓,经济增长速度将不得不放缓。

这不是什么预测,也不需要什么高深的知识,就是信贷驱动型经济的内在逻辑。

更进一步来说,1971年之前以黄金为基础的美元体系,为什么变成了现在的信用货币?

本质上来说,就是因为受到黄金约束的货币体系,不能满足美国政府想要印钞的需要,所以才会被尼克松政府放弃。

为什么采用信用货币体系?

简单说,本来就是为了方便政府,为了“点纸成金”的无限权力欲望!采用信用货币,政府就可以与央行随意勾兑,从而实现“我的地盘我做主,想印多少印多少”的伟大目标,在每一轮信贷扩张中,在绝大部分人都搞不明白的金钱流动上,不知不觉中,名正言顺地,给那些与政府和央行关系最密切的利益群体(如大型商业银行、国有企业等),分到更多、更大的蛋糕份额而已。

在这种情况下,你还要问——为什么央行要印越来越多的钱?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