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国遭北京“一带一路”榨干 中媒急甩锅怪美元(图)

发表:2022-05-21 07: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3月18日,在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亚.拉贾派克萨 (Gotabaya Rajapaksa) 的海滨办公室外,员警试图阻止示威者。
2022年3月18日,在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亚•拉贾派克萨 (Gotabaya Rajapaksa) 的海滨办公室外,员警试图阻止示威者。(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20日讯】当地时间5月19日,斯里兰卡央行行长Nandalal Weerasinghe已经证实,该国自从1948年脱离英国独立以来,第一次出现主权债务违约的情形。

Weerasinghe 于简报会上表示,就算宽限了30天,该国仍然无法偿还价值7,800万美元,其原定在4月18日就必须支付的票息。当被问到该国是否处于违约状态之时,他给了肯定的答复。

近年来中国对于斯里兰卡武器销售额飙升到18亿美元;且中国以3.3%的高利率提供了50亿美元来推动基建;同时也以“一带一路”之名投资14亿美元。

据《日经亚洲》报导指出,近期斯里兰卡私人银行传出,该国不能够轻易动用中国现金来支付急需之食品、燃料和药品,也无法拿来偿还已到期的外债。

《日经亚洲》报导称,最近下台的前总理马欣达,其于2010-2015年期间继续采行亲中政策,中国方面拿出50亿美元来协助推动各项基建,其从新港口至机场、高速公路等。中国更在一带一路项目上投资了14亿美元,而计划于可伦坡海岸附近来填海建设一个现代商业中心,这让中国已掌握了该国战略性印度洋资源。

4月12日,斯里兰卡财政部在发布的文件中指出,政府将于一段过渡期内暂停所有受影响债务之正常偿债,一直至以符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支援的经济调整计划之方式来对这些债务进行有序与协商一致的重组。

标准普尔全球评级在隔天(指4月13日)就把斯里兰卡的外汇评级自CCC下调到CC ,其理由是该国经济危机及外部资金压力上升。声明中更指称,斯里兰卡的债务重组过程可能会非常复杂,有可能需要数月才可以完成。

5月6日,该国财政部长阿里·萨布里警告称,目前可用的外汇储备不足5,000万美元,而外债已高达了510亿美元,使得面临的经济危机至少还将会持续2年。

总理马欣达·拉贾派克萨宣布辞职

斯里兰卡不仅外汇匮乏,目前也面临了物资短缺、物价高涨和供电紧张等问题,导致不断有民众走上街头抗议,而且工会也在全国范围内组织罢工,致使公共秩序陷入混乱,并于9日升级成为流血冲突,造成了包括一名议员在内的9个人死亡、约300人受伤,导致时任总理马欣达·拉贾派克萨在当天就宣布辞职。

23日,刚上任的斯里兰卡总理拉尼尔·维克拉马辛哈在针对经济危机情况发表全国电视讲话之时声称,目前该国的汽油供应只能够维持一天,不过近期预计将会有运送燃油的船只陆续抵达。但他强调,政府于未来几天必须筹措至少7,500 万美元来解决目前所出现之“加油难”问题。

斯里兰卡为2021年全球表现第二好的股市,其涨幅高达了80%,可是进入2月之后就狂泻不止,曾一度累计下跌至一半左右。

中媒企图甩锅

20日,中媒《财联社》企图对中国于斯里兰卡种下的恶果进行甩锅,声称主要是因美联储转向紧缩之货币政策所引起的。中媒报导称,随着美元的升值,发展中国家必须收紧货币政策,来防止本币贬值。若不这样做就将会加剧通胀,而推高了以美元计价的债务之偿债成本。

《财联社》报导,持有斯里兰卡债券之资产管理公司Pictet高管Guido Chamorro说,斯里兰卡违约对新兴市场而言并不是一个好兆头,我们预计好时光将会结束。经济增长放缓与更高的融资条件将会增加违约风险,特别是对于那些风险较高的国家来说。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