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父来台寻子变永恒故事(图)

发表:2022-05-27 08: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西兰爸爸费尔来台寻儿踏上未知之旅,最后仍没带儿子回家,却被台湾人的爱与善良感动。
新西兰爸爸费尔来台寻儿踏上未知之旅,最后仍没带儿子回家,却被台湾人的爱与善良感动。(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新西兰爸爸费尔来台寻儿踏上未知之旅,最后仍没带儿子回家,却被台湾人的爱与善良感动。这段故事被导演陈勇瑞拍成纪录片,费尔也透过歌手江蕙的歌声,抚慰了失去儿子的伤痛。

导演陈勇瑞在作家刘克襄的著作“十五颗小行星”重见了费尔的故事。费尔(Phil Tchernegovski)的儿子鲁本1998年独自登上阿里山,却就此消失踪影,迟迟收不到鲁本消息的费尔毅然决然踏上寻儿之旅,居住乡村的他一开始就被台北繁忙街道惊吓,语言不通仍鼓起勇气向时任总统李登辉陈情,掀起当时台湾媒体轰动报导。

陈勇瑞接受记者专访表示,看见刘克襄的文章后迟迟没办法连络上费尔,直到有次两人担任评审才有机会追问,也靠着新西兰台侨帮助牵线。

陈勇瑞回忆,“费尔先生接受过很多媒体访问,但他一开始就问我为什么要拍纪录片。我跟他说是要拍摄美丽的父爱,他回我这没有什么,天下的父亲都是一样的。我也跟他说,希望拍台湾人的善良,他马上就答应。”

陈勇瑞便开始连线访问费尔,但发现能做的有限,决定亲自飞新西兰拍摄。陈勇瑞笑说,当时因为预算有限,便以结婚20周年纪念名义带着太太飞到新西兰度假,直到飞机落地才向太太坦承旅游地为何选择新西兰。

陈勇瑞说,太太一开始听到原因不太开心,但听完费尔的故事后也被感动,认为值得被记得,“她知道我的个性,也知道我很多年没有拍片了,会这样是下了很大的决心,她听完故事也觉得很有意义”。

纪录片中,陈勇瑞跟着费尔走过当年寻儿的路程,也一一拜访曾帮助过他的阿里山乡亲。费尔曾说,自己失去了一个儿子,却获得台湾这些朋友。

陈勇瑞说,费尔寻找儿子的过程,由于有台湾人的爱与善良,才让他渐渐走出悲伤,“我也是父亲,无法想像自己遇到会怎样。但这很令人感动,在他最困难的时候,有人愿意无私帮助他,让他走出伤痛。”陈勇瑞也笑说,费尔曾说在台湾不需准备3餐,总有阿婆或乡亲主动送食物关心,虽然语言不通,但爱已经打破隔阂。

台湾人给予的爱,费尔也用爱回报。他曾在921大地震时,再度回到台湾担任义工,卷起袖子陪伴居民重建家园;拥有艺术家身分的他,也陪伴偏乡孩童艺术创作,疗愈孩子也让失去儿子的伤口愈合。

陈勇瑞说,费尔的故事不只是新闻事件,更是值得被记得的永恒故事,能看见人性的善良;而费尔像是镜子,映照台湾人的模样,让大家看见台湾美丽善良面貌。

费尔来台寻子后也有不少动人的番外篇,他首次来台时被江蕙的歌声打动,不只爱上当时听见的“半醉半清醒”甚至买了全套专辑带回新西兰。两人正式牵起的缘分,除了江蕙为费尔著作“眠月之山”撰写序文,更在2010年再度邀请费尔来台听演唱会。

刘克襄接受访问时也提及,江蕙特别为费尔演唱了“半醉半清醒”,费尔当时听到旋律就落泪,到后台时不只合照留念,江蕙也关心费尔来台状况,“江蕙在演唱会和妹妹江淑娜合唱的‘风吹的愿望’,仿佛是描述费尔与儿子鲁本的感情”。

刘克襄说,“台湾人温暖的帮助这个外国人,或许是因为他的儿子在这里失踪,有种愧疚感要帮忙。只是又透过一个歌星的力量,成为另一种像是跟费尔的对话,是另一种贴心”。

“费尔的旅程”将于27日全台上映。

责任编辑:一帆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