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为何突然全球爆发 背后竟涉6兆元暗黑买卖(图)

发表:2022-05-26 07: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1970年刚果民主共和国所发现的猴痘确诊病例,其为目前所知最早的人类感染病例。
图为1970年刚果民主共和国所发现的猴痘确诊病例,其为目前所知最早的人类感染病例。(图片来源:美国CDC网页)

【看中国2022年5月25日讯】最近在国、葡萄牙、澳大利亚、美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21个国家出现了猴痘疫情,该猴痘病毒并非新的病毒,此次为何突然于这么多个国家传播?据中国媒体专栏《正解局》于25日指称,其牵涉到了一笔高达2,000亿美元(约近新台币6兆元)之大生意,且这门生意于中国大陆尤其猖獗。

根据《正解局》报导指出,猴痘病毒可以通过密切接触由动物传染给人,这次猴痘病毒和跨境野生动物非法贸易之间有非常直接的关系。

现今野生动物的非法贸易,已成为世界上最严重之跨境有组织犯罪之一。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际刑警组织于2016年共同发布的《环境犯罪的高涨》报告中,指出非法野生动物贸易每一年的交易额大约达70亿至230亿美元。

原联合国《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的秘书长约翰·斯坎伦 (John Scanlon)提供的资料显示,CITES 所列物种非法贸易每一年的价值大约为200亿美元,而全部野生生物的非法贸易每一年价值将可达2,000亿美元左右。

国际刑警组织表示,无论是规模或者利润,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皆堪称为世界上第三大非法贸易,其仅次于毒品与军火。

实际上,这笔暗黑生意,早已经形成了一个遍布全球,且串联原产国、中转国至消费国之贸易网络。大量的野生动物,落入这张网络之后,而遭到杀害、被贩卖和被消费。

根据联合国毒罪办发布的报告指出,2017年,全球范围内大概就有20,000多次的非法野生动物贸易被查获,尤其中国更是野生动物非法贸易规模最大国之一。

2019年12月,杭州海关缉私局所属的温州海关缉私分局就破获了一起穿山甲鳞片走私案,累计查获的穿山甲鳞片总计达23.21吨。以一只穿山甲身上大约有0.406千克鳞片,而23.21吨鳞片这么庞大的量,也意味着已经超过5万只穿山甲遭遇了杀害。

2019年3月,福州海关牵头侦破的“使命1901”案件中,该涉案案值将近10亿元人民币,更创下了中国全国海关所查获的濒危物种走私案值之最。

根据联合国2019年的一份报告中指出,非法贸易已经让全球100万动、植物面临了灭绝的威胁。大规模非法野生动物贸易,不只会造成生物多样性之丧失,甚至会引发生态环境的失衡;而另一个危害是,可能将导致进口地区外来物种的入侵。

在正常情况下,如果要进口野生动物,必须进行全面综合之风险评估。但非法贸易则绕过海关的动植物检疫,而直接引入外来物种,一旦这些外来物种于当地展开自然繁殖,那么可能会形成对于当地生态或者经济之破坏。

当前非法走私动物最现实之危害,即是传播疾病。每一个野生动物皆是天然的病原体储备库,其携带着大量未知的病原体。

此波猴痘现踪国家总计已有21个国家,分别为欧洲的英国、法国、德国、荷兰、瑞士、葡萄牙、西班牙、瑞典、意大利、捷克、比利时、奥地利、丹麦、斯洛文尼亚;美洲的美国、加拿大、阿根廷;中东的以色列;亚太地区的澳洲、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非洲的摩洛哥等国家。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