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中国和俄罗斯拖累全球经济 通胀创纪录

发表:2022-05-12 2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5月12日讯】市场研究机构标普全球的一份分析报告说,俄乌战争和中国新的新冠封城措施使得现有的供应链和通货膨胀趋势恶化,导致4月全球商品和服务销售价格通胀创下新纪录,并且拖累全球经济增长在4月放缓至22个月以来的新低。与此同时,摩根士丹利预计,由于俄乌战争和中国疫情等因素,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不及去年的一半。

标普全球市场情报首席商业经济学家威廉姆森(Chris Williamson)发布分析报告说,根据该机构编制的摩根大通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指数,全球经济增长在今年4月放缓至2020年第二季度从最初的新冠疫情中复苏以来的最低水平。

标普全球的这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根据45个国家和地区的3万多家公司提供的信息编制而成,其最新的数据显示4月的指数为51.0,较3月下降1.7。

报告认为,4月全球经济放缓的主要驱动因素是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持续入侵和北京当局坚持通过封城措施来遏制新冠疫情的爆发。报告说,俄罗斯因入侵乌克兰而遭到西方制裁,使得俄罗斯的制造业产出和服务业连续第二个月大幅下降;中国由于严格的防疫限制,导致制造业和服务业产出也连续第二个月下滑,降幅仅次于疫情爆发初期的2020年2月。

报告指出,这两个因素也使现有的供应链和通货膨胀趋势恶化,进一步增加了通胀上涨的压力,尤其是天然气和石油等能源价格的飙升和供应链迟滞导致的价格上涨。

摩根士丹利5月10日说,相比2021年全球6.2%的经济增长率,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率预计将只有2.9%,比市场普遍预期低约40个基点。该行经济学家表示,经济减速是全球性的,受财政刺激减弱、货币政策收紧、新冠疫情持续拖累、供应链摩擦持续以及俄乌战争等因素共同推动。

摩根士丹利说,中国更严格的新冠防疫措施导致工厂生产停顿并抑制了国内需要,出口增长放缓至近两年来的最低水平,对其经济造成影响。此外,鉴于乌克兰危机似乎不太可能得到解决,全球央行已在试图通过放慢增长来抑制通胀,全球经济增长的上行空间有限。

上个星期,美联储将利率上调50个基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在即将召开的政策会议上可能还会再加息两次。

美国劳工部5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4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8.3%,较3月创下的40年来最高水平的8.5%小幅收窄,但仍处于高位。4月的CPI环比上涨0.3%,除去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则上涨了0.6%,涨幅比前一个月扩大0.3个百分点。

一些经济学家表示,5月11日的数据表明,通胀可能见顶,但是通胀水平不会很快回落。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哈夫鲍尔(Gary Hufbauer)对美国之音表示:“高通胀可能将持续整个夏天。也许到了秋季,更加紧缩的货币政策可以将通胀率降下来,但我预计到2022年12月,通胀率仍将超过5%。”

分析师表示,仍有很多因素会让价格保持在高位,比如乌克兰战争带来的能源和粮食价格上涨以及中国继续采取严厉的“清零”封城措施对全球供应链产生的影响等。在这些问题得到解决之前,通胀回落的步伐仍充满不确定性。

哈夫鲍尔说,上海和其他中国港口城市的封城措施已经造成集装箱货船的严重积压,目前货物需要等待30到50天才能从港口出发。

美国总统拜登5月11日就消费者价格指数发表声明说,通胀在4月有所缓解,但是仍然“高得不可接受”(unacceptably high),并指出“降低通胀是我的首要经济任务。”

他在启程前往伊利诺伊州前对记者说:“应对与大流行有关的全球供应链问题以及普京造成的价格上涨每天都将继续。”

哈夫鲍尔说:“2020年和2021年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是(推高价格)最大的因素。数额庞大的开支法案是其次。然后就是一些特别的因素,比如乌克兰战争,供应链瓶颈,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小麦供应不足。”

拜登5月10日一个经济政策讲话中表示,他正在考虑是否撤销前川普(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实施的关税,以帮助控制通货膨胀。白宫表示一直在对有关关税措施作出评估,可能在未来几星期内针对那些“不利的”关税作出撤销决定。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