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中國和俄羅斯拖累全球經濟 通脹創記錄

發表:2022-05-12 2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5月12日訊】市場研究機構標普全球的一份分析報告說,俄烏戰爭和中國新的新冠封城措施使得現有的供應鏈和通貨膨脹趨勢惡化,導致4月全球商品和服務銷售價格通脹創下新記錄,並且拖累全球經濟增長在4月放緩至22個月以來的新低。與此同時,摩根士丹利預計,由於俄烏戰爭和中國疫情等因素,今年全球經濟增長率將不及去年的一半。

標普全球市場情報首席商業經濟學家威廉姆森(Chris Williamson)發布分析報告說,根據該機構編製的摩根大通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指數,全球經濟增長在今年4月放緩至2020年第二季度從最初的新冠疫情中復甦以來的最低水平。

標普全球的這項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根據45個國家和地區的3萬多家公司提供的信息編製而成,其最新的數據顯示4月的指數為51.0,較3月下降1.7。

報告認為,4月全球經濟放緩的主要驅動因素是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持續入侵和北京當局堅持通過封城措施來遏制新冠疫情的爆發。報告說,俄羅斯因入侵烏克蘭而遭到西方制裁,使得俄羅斯的製造業產出和服務業連續第二個月大幅下降;中國由於嚴格的防疫限制,導致製造業和服務業產出也連續第二個月下滑,降幅僅次於疫情爆發初期的2020年2月。

報告指出,這兩個因素也使現有的供應鏈和通貨膨脹趨勢惡化,進一步增加了通脹上漲的壓力,尤其是天然氣和石油等能源價格的飆升和供應鏈遲滯導致的價格上漲。

摩根士丹利5月10日說,相比2021年全球6.2%的經濟增長率,2022年全球經濟增長率預計將只有2.9%,比市場普遍預期低約40個基點。該行經濟學家表示,經濟減速是全球性的,受財政刺激減弱、貨幣政策收緊、新冠疫情持續拖累、供應鏈摩擦持續以及俄烏戰爭等因素共同推動。

摩根士丹利說,中國更嚴格的新冠防疫措施導致工廠生產停頓並抑制了國內需要,出口增長放緩至近兩年來的最低水平,對其經濟造成影響。此外,鑒於烏克蘭危機似乎不太可能得到解決,全球央行已在試圖通過放慢增長來抑制通脹,全球經濟增長的上行空間有限。

上個星期,美聯儲將利率上調50個基點。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示,在即將召開的政策會議上可能還會再加息兩次。

美國勞工部5月1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4月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同比增長8.3%,較3月創下的40年來最高水平的8.5%小幅收窄,但仍處於高位。4月的CPI環比上漲0.3%,除去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價格後的核心CPI則上漲了0.6%,漲幅比前一個月擴大0.3個百分點。

一些經濟學家表示,5月11日的數據表明,通脹可能見頂,但是通脹水平不會很快回落。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經濟學家哈夫鮑爾(Gary Hufbauer)對美國之音表示:「高通脹可能將持續整個夏天。也許到了秋季,更加緊縮的貨幣政策可以將通脹率降下來,但我預計到2022年12月,通脹率仍將超過5%。」

分析師表示,仍有很多因素會讓價格保持在高位,比如烏克蘭戰爭帶來的能源和糧食價格上漲以及中國繼續採取嚴厲的「清零」封城措施對全球供應鏈產生的影響等。在這些問題得到解決之前,通脹回落的步伐仍充滿不確定性。

哈夫鮑爾說,上海和其他中國港口城市的封城措施已經造成集裝箱貨船的嚴重積壓,目前貨物需要等待30到50天才能從港口出發。

美國總統拜登5月11日就消費者價格指數發表聲明說,通脹在4月有所緩解,但是仍然「高得不可接受」(unacceptably high),並指出「降低通脹是我的首要經濟任務。」

他在啟程前往伊利諾伊州前對記者說:「應對與大流行有關的全球供應鏈問題以及普京造成的價格上漲每天都將繼續。」

哈夫鮑爾說:「2020年和2021年過於寬鬆的貨幣政策是(推高價格)最大的因素。數額龐大的開支法案是其次。然後就是一些特別的因素,比如烏克蘭戰爭,供應鏈瓶頸,俄羅斯和烏克蘭的小麥供應不足。」

拜登5月10日一個經濟政策講話中表示,他正在考慮是否撤銷前川普(特朗普)政府對中國實施的關稅,以幫助控制通貨膨脹。白宮表示一直在對有關關稅措施作出評估,可能在未來幾星期內針對那些「不利的」關稅作出撤銷決定。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