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订单外移严重 逃离中国的不仅是外企(图)

发表:2022-05-10 0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企 订单 外企 中国 企业 越南
中企订单外移越来越多,大部分集中在纺织服装、家居建材等行业。(图片来源:String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由于中国经济环境的不稳定,以及极端防疫措施,不但外企迁出中国,国内的企业也在不断逃离。据越南官方统计,三分之一的外商投资家居企业是从中国迁来的。

据《证券时报》报导,中国企业的订单外移越来越多。这些订单大部分集中在纺织服装、家居建材、消费电子等行业。

越南中国商会胡志明市分会会长赵骞在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表示,最近几年,中资企业在越南的投资及生产规模有逐渐增加的趋势。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的研究报告认为,中越两国在对美国的服装和鞋帽出口上存在较强替代关系。

2021年四季度至2022年一季度,随着越南产能逐步修复,美国从越南进口的服装、鞋靴和帽类商品份额重回上行通道,其中鞋靴和家居/灯具/寝具的份额涨幅超过8%。同期美国从中国进口的相关商品份额则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服装、鞋靴、帽类对应的份额降幅都在7%或以上。

《证券时报》报导说,珠三角一位服装厂负责人表示: “国内一件T恤的制造成本大约是东南亚的数倍,随着外围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全球纺织服装制造将继续加速转移到东南亚等地。”

据一家服装外贸公司介绍,全球爆发疫情以来,越南工厂订单大幅增加,代工价也随之大幅上涨。去年因为东南亚疫情严重,有部分订单回流国内,但当地疫情缓解后,订单又马上回到了东南亚。

报导称,中国国内大量纺织服装企业早已布局东南亚。天虹纺织是中国最大的棉纺织品制造商之一,自2014年起开始建设越南海河工业园区,打造涵盖原料、纺纱、制造、染整、制衣及品牌的全产业链,截至目前,天虹子公司天虹银河、天虹染整、天虹科技、兰雁牛仔服装等均已完成工业园入驻。

百隆东方是中国色纺纱双寡头之一,自2013年起开始在越南建设生产项目,目前越南地区已形成100万锭纱的总产能,占百隆总产能的60%。2021年7月,公司又在越南新建39万锭纱线项目,预计产能将在2022年~2023年逐步释放。在营收方面,越南也已经占到百隆东方总营收的六成左右。

2022年3月30日,鲁泰纺织披露,全资子公司万象纺织在越南西宁省规划总投资约2.10亿美元,用于梭织和针织等面料产品生产基地建设。鲁泰纺织表示,此次投资意在高效整合国内外资源,有效规避潜在贸易壁垒的影响等。

同样的订单转移情形,也发生在家居行业。2020年,越南迅速取代中国,成为美国最大的家居供应国。2021年尽管越南受疫情影响严重,经历了长达数个月的封城,但木制品及家居出口价值仍高达145亿美元,同比增长17.2%。

最近几年,国内家居成品企业如顾家家居、敏华控股、永艺股份、美克家居、恒林椅业等都在东南亚开设工厂,一些家居配件老板也做起了东南亚生意。

据越南官方统计,三分之一的外商投资家居企业是从中国迁来的。

国内家居巨头顾家家居在墨西哥拥有两间工厂,越南拥有两间工厂,以满足北美地区火爆的市场需求。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境内收入107.1亿元,同比增长40.1%;境外收入69.2亿元,同比增长48.7%。

有网友说,自己的公司也在越南投资建厂了,“谁也不敢把鸡蛋都放到一个不稳定的篮子里。政策的稳定性才是资本最关注的风险因素”。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