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启基建 不是救心丹是催命符(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2-05-10 1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基建
建筑工人(图片来源:Sondem)

【看中国2022年5月10日讯】中共的经济工作,最近重新鼓吹基建,政治局一声令下,本来应有一番气象,可惜病毒清零遍地人祸,气氛完全不对。

有报道说,“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建设正加快推进,目前已分解出的2600多个项目也“稳妥有序”实施,各地已储备7.1万个专项债项目,全年水利工程和项目可完成投资约8000亿元……

中共经济三大支拄,即基建、外贸与消费,在清零政策与全面左转打击下,外贸与消费都已近“死火”,短期内无望恢复元气。外贸与消费无望,要争取今年5.5的GDP增长目标,唯有靠基建来打救。基建能不能打救?只是满足于数字荣景,当然可以打救,没有数字也可以造出漂亮数字出来。

数十年大投资,基建已经相当饱和,很多城市都存在重复建设的浪费现象。全国高铁只有京沪线有盈利,其余都在亏损状态。高铁已经饱和了,又准备搞磁浮列车,如全国四纵四横都搞起悬浮列车,那当然又是一大笔投资,化为GDP,又可拿来骄人。

网上有不少城市住宅楼群集体爆破炸毁的视频,就是房地产不振,很多楼盘变成烂尾楼,最终唯有炸掉了事。珠海那个小城市,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建起了城际轻铁,结果也经营不下去,只好执笠。

大陆大部份大中城市,基本建设已具相当规模,道路交通、水电、公共设施、政府机关、大型开发区、居民住宅群等等,都超前建设,美轮美奂,让很多国际大都会为之失色。云南瑞丽那个小城市的交通干道,居然有十条八条行车线,再用几十年都不必扩充。

西方国家的城市建设,不以GDP为指标,只看实际发展需要。欧美大城市除纽约伦敦这种国际大都会之外,繁华地段只局限于市中心,此外大部份都是民居,每个片区有个购物中心,满足一般人日常所需就可以了。

欧美很多国家的城市,都不崇尚摩天大厦和高架桥,反而保留了大部份传统建筑,充满各自的民族风情。美国不少公路桥梁几十年营运,老旧残破,最近拜登政府才拨款修复。

中外国家的分别就是,人家是视实际需要而作基建投资,中国是为GDP数字好看而作基建投资,没有投资需要,就挖空心思把“需要”想出来。基层要GDP好看,就向国家伸手要钱,国家看到有投资项目如获至宝,钱很爽手地拨出去,根本不考虑是否有实际意义,是否有盈利机会,总之把事情做出来,做得好看,上面看了开心就行了。至于项目是否必要,建设规模是否合理,中间有没有贪腐,那都无须顾及了。

一个国家的基建投资,不是建基于实际发展需要,而是建基于GDP数字好看,即使在计划经济的国家也未必如此,因为即使计划经济,也需要有“计划”地发展,中共国的问题是,不但是计划经济,而且是长官意志,地方官以GDP数字作升官发财的进阶路径。有基建就有政绩,就有贪腐,基建投资变成升官发财的不二法门,人人争先恐后,乐基建而不疲。

现在经济三套马车有两套失灵,基本上已束手无策,李克强讲“六稳”讲了两年,至今越来越不稳,后来讲“六保”,也越来越难保,现在四面碰壁,又回头来找基建救驾。基建能救驾吗?数字要好看很容易,但身体掏空了虚不受补,只会把自己糟塌得更不堪。

基建大投资需要钱,钱从何来?国家囊中渐渐空上来,光是清零一项,已经天文数字支出,国防投资在外部环境急剧恶化之下,也只有大撒币去做,还有高科技芯片,搞运动大干快上,钱流水一样花出去。如果算上维稳费用,各级贪官上下其手开销,究竟中共还有多少家底可以挥霍,大概只有他们自己才知道了。

基建投资不计成本与收益,全面铺开,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今日投下去,或许永远收不回来,从上到下无之不尽的无底洞,挖了东墙补西墙,屋漏偏逢连夜雨,今年的基建投资热潮,只为未来的苦日子再埋下一笔。

俄乌战争已到转折点,今年内应该有分晓,普京一旦倒下,习近平就成为西方民主国家的眼中钉,集西方之人力物力围剿中共,中共只能听天由命了。外部局势险恶,本应持盈保泰,内部民不聊生,本应步步为营,如今又搞大干快上,只是乱上添乱,不知如何收拾。

中共二十大召开在即,习近平连任全无政绩基础,时移势易,基建不再是习近平的救心丹,而是他的催命符。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