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金河:中概股已成“刀俎鱼肉”(图)

发表:2022-05-08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里巴巴
多家中资企业面临当局严厉监管。(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7日讯】台湾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5日在脸书撰文称,有报导显示,中共中央拟入股科技巨头股权,另一方面,共有105家中资企业面临从美国股市下市的危机,在这种情况下中概股已成“刀俎鱼肉”。

谢金河提到,前两天大陆央视报导“马某”涉违法国家安全,在杭州遭到拘捕,该新闻画面一是有杭州,一个有“马某”,顿时大家又想到马云出事了,阿里巴巴在香港的股价开盘就重挫10%。后来《环球时报》的前总编辑胡锡进跳出来澄清,说是“马某某”,不是“马某”,不久又有人贴出马云去植树的照片,阿里股价终于回穏。

不过几乎同一时间,又有报导指出中央拟入股科技巨头1%股权,谢金河说,“官方考虑透过少量持股,对科技企业决策发挥直接作用”,这是试探性的放风声,但形势已成,绝对没有一家企业敢说不。以后这个中央的1%股权,会成为黄金股,直接影响其他99%的股权,这是极端的“国进民退”。

他说,“中央决策凌驾一切,原来的创业家只能捐钱保命,要不要就急流勇退,归隐山林,像张一鸣39岁就退休了。全中国最聪明的人,都像马云那样朝不保夕,不知明天会如何?”

谢金河还提到,美国SEC的“外国公司问责法”,明白框列88家中资企业是准下市名单,也就是原先的17家再加上88家,共有105家企业面临从美国股市下市的危机,这些公司包括赫赫有名的百度、京东、中国移动、中国铝业、蔚来汽车、百胜中国、东方航空、南方航空、拼多多、哔哩哔哩、腾讯音乐……

“如果这些企业全部都从美国下市,这恐怕是非常不得了的大事”,他说,接下来应该是美中两国的谈判,这当中最核心的是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要不要接受美国的会计监理?财报要不要揭露?从正面来看,这也是中概股跟国际接轨的最佳时机。

但他也指出,前不久,厦门的视奕科技包下一家酒店,居然演起假上市敲钟的戏码,连上市也可以作弊。

谢金河说,中资企业面临中央监管,美国也要求财报揭露符合治理精神,“中资企业已如夹心饼干,进退两难,尤其是站在风浪尖的创业者……”

责任编辑:真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