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清零”防疫政策的代价即将揭晓(图)

发表:2022-05-08 0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零”政策损害经济,5月9日将发布重要的贸易数据。
“清零”政策损害经济,5月9日将发布重要的贸易数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5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面对疫情给经济造成的冲击,北京当局近日召开了多场重要会议,更是要求坚持“清零”的防疫政策。诸多信息证实该政策损害经济,5月9日将发布重要的贸易数据,令外界可以从一定程度上了解到中国付出的代价。

根据经济数据发布的规划,中国官方5月9日将公布4月份的贸易数据。国际主要的分析机构预计,“清零”的防疫政策会对贸易活动造成很大的影响。进口数据会继续下降,进而拖累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

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中国的2020年GDP中,贸易占比大约为三分之一,从事贸易行业的就业岗位多达1.8亿个。而随着疫情防控区域日益扩大,供应链受阻的情况持续恶化,正在给作为中国经济增长引擎的贸易行业带来严重的影响。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从近些年各个地方政府的举动和官媒的报道来看,中国经济数据饱含水分。在2007年,时任辽宁省委书记的李克强就公开表示中国的经济数据“仅供参考”。

现任中国总理李克强今年3月公布的GDP目标,是外界观察北京当局对经济发展信心的风向标,相较于去年GDP目标订在6%,中国经济今年最重要的GDP目标底线再降。由于今年秋天将召开中共二十大,“稳”字当头成首要任务,北京当局料将全力维稳。

对于中共二十大的召开,外界普遍预计习近平试图获得第三个任期。在换届之年,保持所谓的“稳定”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政治问题。

然而,“清零”的防疫政策将是对经济增长最大的扰乱因素。第一个影响的是人:一旦有疫情,就要限制人员流动,轻则管控,重则封控。第二个影响的是物:产业链和供应链都已经阻滞,物流系统也已经紊乱。

《路透社》对18名经济分析师进行调查,分析师们对5月9日公布的贸易数据做出预测,中位数显示,中国4月份的出口增幅仅为3.2%,比3月份增长14.7%的数据降低了近10个百分点。这将是近两年以来最小的增幅。

《路透社》的调查结果显示,进口数据在这个月预期下降3%,与3月份的下降0.1%相比,情况在迅速恶化。这是两年以来的最大降幅。

美国投资银行高盛集团分析师5月6日表示,北京当局的“清零”防疫限制措施打乱了中国的供应链,冲击了中国港口的业务。韩国等贸易伙伴报告说,它们与中国的贸易活动继续呈现疲软走势。

中国港口协会的数据显示,在4月11日至20日,中国八个主要集装箱码头的外国货物吞吐量同比下降4.1%。

据《彭博社》的报道,野村证券分析师估计,如果目前城市人口(8.14亿人)中有70%必须接受48小时核酸检测的话,按照单人核酸检测成本20元人民币计算,这笔检测费用将达到中国GDP的1.8%,中国财政支出的8.4%。这势必会影响政府在基础建设等领域的支出。

野村证券分析师们还指出,除了直接的金钱成本外,人们每48小时去做一次核酸检测,还导致机会成本的大幅度增加。定期进行大规模检测带来也会造成大量的病毒感染,结果是许多城市不得不反复封城,而城市间的旅行也难以彻底开放。

实际上,疫情给中国整体经济带来的冲击不可小觑,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第一“发动机”,长三角地区和东部沿海地区受疫情的影响尤其严重,上海、江苏和福建的整车货运流量指数不断下降,促使海外商家将订单转移至东南亚等国家。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