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首相访英美:乌克兰可能是明天的东亚(图)

发表:2022-05-07 07: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图片来源:日本外务省/CC BY 4.0)

【看中国2022年5月7日讯】(法广 RFI)俄乌战争之际,日本首相和防卫大臣分别到访伦敦和华盛顿,凸显日本加强与美英合作,积极协调俄罗斯侵乌和亚太中国等议题上的政策立场。在应对俄乌战争的种种复杂举措之际,这种合作非但没有因此减弱,反而更加强化。

俄罗斯发动侵乌战争之初,人们预想该冲突将会转移美国和西方对中国威胁的注意力,客观上减轻对北京的压力。但由于习近平对俄罗斯明里暗里的支持姿态,美日和西方国家对中国威胁等东亚议题在今后的G7等场合进行讨论的比重更会增加。

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5月3至6日访美,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针对俄罗斯侵乌、中国议题进行讨论,并协商修订日美战略文书。从5月份开始,美国政府将逐步制定国家安全战略和五角大楼的国防战略。日本计划在年底前修改其国安三份重要文件《国家安全战略》、《防卫计划大纲》和《中程防卫能力发展计划》。

岸信夫在会谈一开始即指出,俄罗斯攻击邻国“对国际秩序来说是项重大挑战”,单方面用武力改变现状的行径,对印太地区而言同样是个忧虑。岸信夫指出,防止突发事件发生最重要的即是吓阻,他期望与美方共同合作确保美国扩大吓阻力,包括核威吓,并从根本上加强日本防卫能力与美日同盟威吓与应对能力。

5月5日在伦敦,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与英国首相约翰逊举行会谈后宣布一项防务协议说:英国和日本的军方将“更加密切地合作”。两国领导人都表示,世界各地的民主政体必须团结一致,对抗专制政权。

岸田文雄警告说,如果主要大国不做出一致的回应,对乌克兰的入侵可能会在东亚重演。“共同拥有普世价值观的国家之间的合作变得越来越重要,我们必须与我们的盟友和志同道合的国家合作,绝不容忍在印太地区,特别是东亚地区使用武力改变现状的单方面企图。”

岸田文雄强调:“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不仅对日本的安全至关重要,对国际社会的稳定也至关重要。”“乌克兰可能是明天的东亚。” 他还说:“七国集团必须表明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暴力行为是有后果的。日本首相表示将有大约140人被加入到俄罗斯资产被冻结的日本名单上,日本的出口禁令将扩大到俄罗斯军事企业。

在军事援助方面,日本仅向乌克兰提供了头盔和其他非致命性的军事物资。4月25日,乌克兰外交部在推特上传一段影片,向俄乌战争期间挺身援助的国家表达感谢,影片列出31个国家,并未提及日本。

到访英国之前,岸田文雄到访了几个东南亚国家。在东南亚,只有新加坡一国加入了对俄罗斯的制裁。而日本这次的制裁态度明显有别于2014年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时的情形。日本不再想对俄罗斯示弱,或者说日本对俄罗斯武力侵略感到震惊并产生了切身的危机感。日本害怕中国会有样学样以武力犯台。基于对其国家利益的考虑, 日本试图跟上美国与北约的制裁脚步。

日本内阁去年批准了史上最大的国防预算。今年年初,日本与澳大利亚签署了历史性的防务互惠准入协定,同时加强了与太平洋岛国的外交。今年4月,日本与菲律宾和意大利承诺加强防务合作。日本与新西兰4月21日在东京举行了首脑峰会,宣布将商议扩大包括情报共享在内的安全合作。

4月27日,日本执政自民党向首相岸田文雄提交文件,建议修改外交和安全政策长期指针,提出要比照北约水平,将目前占国内生产总值约1%的防卫费用,增至2%以上。在五年内强化防卫,有能力对外国,尤其是中国的攻击予以反击。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应对中国威胁议题上,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等日本政治家已直言不讳。在台海问题上,日本政坛与社会已形成了‘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共识。美英日之间的政治和心理联系正在进一步加深,并逐渐转化成对更加协调有力具体的防卫立场。

原标题:日本首相防长访英美:乌克兰可能是明天的东亚

来源:法广 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