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状元的八字让他有最让人羡慕的经历(图)

作者:泰源 发表:2022-05-06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冯京(1021—1094年),字当世,宋朝鄂州江夏人。
冯京(1021—1094年),字当世,宋朝鄂州江夏人。(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冯京(1021—1094年),字当世,宋朝鄂州江夏人。他在科举中连中三元,娶亲宰相女,留下“两娶宰相女,三魁天下元”的佳话。这个“三魁天下元”的状元郎,有一段奇特的来历。

天赐冯家状元

冯京的父亲是一名商人,到了壮年还无子嗣。一次,冯父在出门经商前,妻子给他数枚白金,要他使用这些钱来买个侍妾,好生个儿子。

冯父到了京师之后,便买了名侍妾,签订契约付了钱之后,就问侍妾是哪里人?谁知,侍妾哭着不肯回答。经再三询问,她才说父亲是朝廷命官,因为负责运营货物亏损钱财,无计可施之下只好卖女筹钱赔偿。

冯父闻讯,十分同情,便让她返回故里,也不要跟她要钱。

后来,冯父独自一人返家。妻子追问,为何不见他买的侍妾。冯父才将先前经历一五一十说了出来。妻子称赞他说:“相公用心如此,何患无子?”

几个月后,冯妻果然有娠。冯妻在临产前,邻居们都梦见了喧天鼓乐到冯家迎接状元。第二日,冯京出生了。大家认为,老天爷为了回报冯老爷的阴骘——积阴德的善行,特地送来了未来的状元郎

连中三元展长才 拒攀权贵得赞誉

冯京从小天资聪颖,喜爱读书。仁宗庆历八年(1048年),冯京在鄂州乡试,中举人第一名,次年在汴京会试,中贡士第一名,后又在殿试中夺魁。连中三元,成为科举历史上罕见的“三元”之一。人称他为冯三元

年仅29岁,又生得一表人材的“冯三元”,当然是轰动了整个京师。由于尚未婚配,引来不少人对他的青睐,当朝高官张尧佐就是其中一人。

张尧佐的侄女是张贵妃,侄女婿就是当今圣上宋仁宗。他还想再找个状元女婿,因此不停地在物色对象。

这一年殿试唱名刚刚结束,他就派了一帮人,半强迫半哄骗地把“冯三元”往家中拥。来到人山人海的张府后,一位身着紫金官服的中年人出面了,他亲自给冯京束上一条金带,说道:“老朽有一侄女已配当今皇上,还有一亲生女,亦不算丑陋,欲配状元公,这也是皇上的意思。”

没过多久,后宫张贵妃派人送来了酒肴,张尧佐让冯京过目一长条女儿的嫁妆清单,冯京边笑边说“好!好!”但却视而不见。张尧佐当场要冯京应允婚事,但遭他巧妙地推辞了。

“两娶宰相女,三魁天下元”

冯京是一位很有自信且自尊心极高的人。他明白习惯搞攀龙附凤的张尧佐,早已让天下人议论纷纷。他若给这种人当女婿,岂非大大地降低了自己的人品。不过,冯京作宰相女婿的缘分仍是命中定下的。

冯京的岳丈正是朝中贤相富弼。富弼一直受到冯京的敬佩,这就是冯京为何愿意前后娶了同一名宰相的两位女儿,并留下了“两娶宰相女,三魁天下元”的千古佳话。

冯京娶了宰相的女儿,却仍避讳攀附权贵。他虽有担任起草皇帝诏令的知制诰一职的机会,但由于岳父是宰相,为了避嫌,他选择离开朝廷,出任扬州知州。在他担任开封知府时,韩琦的宰相府就在开封,然而他在数个月间都没上门拜访。韩琦告诉好友——冯京的岳父富弼,说冯京很骄傲。富弼就让冯京去拜见韩琦。冯京告诉韩琦说:“公为宰相,从官不妄自造访请求,是以公为重,并非骄傲呀。”

冯京还以有节有守、敢言直谏留名史册。同朝吴充因论温成皇后追加册封之事被黜,遭到降职外遣。冯京上疏挺吴充,赞同他所言无不是,不当被黜。刘沆痛斥冯京,上奏免其职,宋仁宗反为冯京说话:“冯京有何罪呢?”

在神宗一朝,冯京迁任御史中丞。当时,由当朝红人王安石主持新政。冯京上奏,论及王安石的政策,时时改弦易辙,更张失当。他多次上奏,累计有千百言。王安石则指为邪说,并请皇上罢黜其官职。由于宋神宗非常赞许冯京中立不倚的操守,也很赞同他的建言,反将他擢升为枢密副使。

早年乡居时,冯京潇洒不拘,常常深夜时还到处游逛。有一天深夜他在街上游逛时,被巡逻兵逮了,关押起来。第二天鄂州太守王素听说被关押者是冯京,并未追究,立即就放了他。

多年后,担任翰林学士的冯京奉命安抚陕西。此时,王素以兵部侍郎,端明殿学士之身,兼任滑州(治所在今陕西平凉县)太守。两人契阔相会,十分欢洽。

在宴会上,冯京赋诗相赠,诗中有“吞炭难忘当日事,积薪深愧后来恩”两句,说的就是不忘当年的救护之恩。冯京一点也不遮掩早年不光彩的经历,而且形诸篇章,显示他心地的清纯。

宋英宗治平二年(1065年)冯京出任省试主考官。有位考生张舜民(字芸叟)的赋文写得很出色,但文中押韵字重复使用了“明”字。照规矩,这就不得录取了。冯京感到很可惜,就替他改了一个字,并将他列于优等那一级。那年宋英宗初即帝位,还在守丧期,不举行殿试,张舜民也就直接及第了。

张考罢出场便发觉了自己的错误,很是沮丧。发榜时自己竟列第四名,他还以为考官马虎没看出来!此后,他与冯京各官东西,互无闻问。

一直到哲宗元佑年间,当时冯京已年老从副宰相退位,留守大名府(治所在今河北大名县)。张舜民经过该地,这才以门生之礼拜见。

冯京设宴款待,酒酣耳热之际说起往事;张舜民怀抱几十年的疑团终于解开,他再三愧谢才离去。以敢直言著称的张舜民,后来官至直秘阁,右谏议大夫,他为文豪迈有理致,尤其以诗见长。

冯京状元的八字

《三命通会》一书中记载有冯京状元的八字,现在试作一分析:

此造出生日的日干为癸水,所以属癸水命。癸水处二月为死地,休囚之极,加以乙木司令,泄弱元神,故专用庚、辛金破木而发水源。这就是说,这个癸水命,生在春天二月万木茁壮生长之时,一生下来,还未及吃奶,就马上要去灌溉木(水生木),因此先天就身弱,极喜母亲(金)来哺养。所以说喜庚、辛金发水源(金能生水,为水之母亲),庚、辛金亦能克制二月的旺木(金克木)。

到他八字中去寻找,很快就看到,一下子来了三个辛金,加上二个酉金。且酉丑半合金局,八个字中,等于有六个字都是金,卯木被酉金所冲(卯酉相冲),木反而被旺金克去。那现在癸水日主被六个金所生,是否就属身强呢?不是的,因此我们知道:水赖金生,金多水浊。癸水日主只是水浊而已,那怎么办?

所以,这个八字就不能当作一般的正常格局来推算,而是属于一种反局,属于“母慈灭子”的反局。因为是癸水命,水是自己,金就是母亲(金能生水),金太多、太旺,就是母亲对儿子关心太过,溺爱太过,母慈之谓也,但这样做反而害了儿子(水浊),这样的格局就叫母慈灭子。

正如现实生活中也有许多这样的事例,尤其大陆实施多年的一胎化政策,父母对独生子女溺爱太过,什么事都帮着包办做了,致使儿女长大后缺乏独立生活的能力,又不善于处理社会上复杂的人际关系,可谓间接害了孩子。

冯京的八字是“母慈灭子”格,那哪该如何取用神呢?只得顺母之性,助其子也。就是说,仍喜行水、金之运,顺其命中金水气势;大忌火运、木运和燥土运,逆金水之性,灾咎难免。

一生大运走西北金水之乡,顺运为多。戊子大运中戊子流年的子水有利,己丑流年,酉丑半合金局,金水有利,连中三元。唯丙戌大运火土不利,期间的熙宁八年(1075年乙卯),大运在戌,流年乙卯,燥土与木逆命中金水之气势,罢知亳州(今安徽亳县)。哲宗元佑二九年(1094年甲戌,逢木和燥土),早晨起拜佛后,在室中坐逝,年七十四岁。追赠司徒,諡文简。

(参考资料:《宋史》《湖海新闻夷坚续志》《墨客挥犀》《类苑》《清波杂志》《湘山野录》《挥麈后录》《三命通会》《滴天髓》)

责任编辑:云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