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毛泽东曾支持台湾争取独立?(图)

发表:2022-05-04 17: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毛泽东
毛泽东曾表示我们赞成台湾独立。(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22年5月4日讯】对于中共当局坚持一中原则并声称台湾是不可分割一部分,美国时事杂志“外交家”(The Diplomat)反驳表示,毛泽东本人曾表示支持台湾争取独立。对照当今,中共对台湾立场不连贯也不一致。

外交家(The Diplomat)3日报导,上世纪1920年代末,当时刚创立的中国共产党为求发展,正全力与蒋中正领导的国民党展开斗争,但对比当今,与那时中共对台立场可说是南辕北辙。

报导指出,纽约艾德菲大学(Adelphi University)政治学荣誉教授苏利文(Lawrence R.Sullivan)和教授萧铁圣曾合着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and the Status of Taiwan,1928-1943一书。这部著作所述,1928至1943年间,中共一贯承认台湾人是个独特的“国族”或“民族”。

报导表示,那时中共还承认,日治台湾发动的“民族解放运动”是“弱小民族”的斗争,而且不同于中国的革命,具有主权的意涵。1937年美国记者史诺(Edgar Snow)曾访问毛泽东对台看法,引述毛泽东说法指出,“…我们将支援他们(朝鲜人民)争取独立的战斗,这一点同样适用于台湾”。之后数年,中共多个重要人物包括周恩来等,也曾重申毛泽东的这番说法。

不过中共对台立场却在1942至1943年骤变。经中途岛战役后,当时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场局势开始转向,蒋中正领导的国民党率先发声,主张战争结束后,台湾应“回归”中华民国。1943年11月开罗会议结束后,蒋中正的主张记载于联合公报,也就是众所周知的“开罗宣言”,当时与会者包括美国总统罗斯福(Franklin Roosevelt)、英国首相邱吉尔(Winston Churchill)和蒋中正。

报导说到,中共为不让国民党专美于前,转变立场改口宣称台湾应成为中国的一部分,最终在1949年创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变更的立场,最终定稿于中共领导人的决策与声明之中,而成为当前中共宣称绝不妥协的政策。

1947年3月8日,毛泽东接受《解放日报》采访时表示:“我们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武装部队,完全支援台湾人民反对蒋介石(蒋中正)和国民党的斗争。我们赞成台湾独立,我们赞成台湾自己成立一个自己所要求的国家。”

外交家杂志报导指出,应当提醒北京领导人回顾这些史实,并敦促他们依循往昔的论述以寻求和平解方,中共当前的政策只会引发冲突。有鉴于中共草创时期的立场,包括毛泽东本人在内,都是把台湾人视为独特的民族,并称台湾是独立于中国大陆之外的主权国家。

责任编辑:恒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