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神经细胞”从光对病毒产生抵抗力(图)

发表:2022-05-02 06: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植物 光线
植物能从光线中感知周围的变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生物学学者发现植物具有如同人类的“神经细胞”,能够吸收线中传达的讯息,对周围的环境产生适应能力,更能以此对病毒细菌产生抵抗力

植物的“神经细胞

捷克共和国的布拉格市,一年一度都会举办实验生物学学会。波兰华沙生命科学大学的斯坦尼斯洛‧卡品斯基教授进行有关植物方面的研究,预计在这场学会上公布。研究人员发现植物能够记住光中携带的资讯,并且有所反应,而且能将光线的强度、质量等资讯在叶子间进行传输,与人体中的神经系统极为相似。他们在实验中以光线照射植物的其中一片叶子上,观察整株植物所发生的化学反应,发现这个化学反应即使移动到黑暗中仍继续发生,代表这株植物已记住光线中的资讯。卡品斯基教授对此表示:“我们仅对植物根部用光线照射,能观察到植物上部发生改变,当光线消失后,这个反应仍在持续,这结果令人意外。”

卡品斯基在实验生物学学会上公布这项实验发现,表示植物会接收外在的资讯,随之作出反应,以适应周围环境的改变与压力,从而在各种环境中存活下来。卡品斯基与同事还发现,如果光线照射产生化学反应,会引发一系列的变化,通过名为“鞘状细胞纤维束”的特殊细胞传导至植物其他部位,他们测量每一片叶子中这些特殊细胞发出的电子讯号,并将表示这项研究发现植物的“神经细胞”。

从光对病毒产生抵抗力

卡品斯基教授表示植物有种特别现象,植物的反应变化会随着光线照射的颜色而有所不同。他说:“它们对于红光、蓝光与白光产生特定的反应。”植物可能对于光线中的资讯产生保护性的化学反应,卡品斯基教授与同事使用不同颜色的光线照射植物,希望能对植物疾病免疫性反应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他说:“我们让植物处于光照下1个小时,然后经过1天后,让植物感染一种细菌或病毒,发现它能抵抗感染的发生。但如果在光线照射前就已感染细菌或病毒,它就无法产生抵抗力,因此植物对光具有特殊记忆的能力,能以此产生抵抗病原体的免疫系统,并适应不同的光线照射。”

植物能够使用光线含有的资讯,对季节性病原体产生免疫性。卡品斯基教授说:“每个季节的每一天或每星期都有特地的光线照射,植物会进行一种生物计算,从光线中的资讯让自己产生季节性流行疾病产生免疫性。”

利兹大学植物学家克里斯廷‧弗耶表示:“这项发现我们向前迈进。植物需在具有压力的环境中生存,例如在干旱或寒冷的天气中生存并生长,需要对周围环境进行评估与做出合适的应对,是一种具有智慧的形式。”

责任编辑:水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