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 藏在日常食物中的7种“催老剂”(组图)

发表:2022-05-01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朋友一起烤火喝咖啡或茶
进食的时候不要着急,稍微放一放,不烫了再入口。

每个人都会老,但都希望老得慢一点,提醒大家当心了,日常食物中藏了7种“催老剂”,无形中加速各个脏器的衰老速度。

藏在日常食物中的7种“催老剂

1、食道催老剂:烫食

人体食管的表面覆盖着娇嫩的黏膜,日常进食的食物温度对它影响很大:10℃~40℃最适合,50℃~60℃勉强可以接受;65℃以上就会造成烫伤。

65℃看似温度很高,其实,一颗热饺子就能超过这个温度了。常吃温度过高的食物,不但会灼伤食管黏膜,导致炎症、坏死,长期下去还可能发生癌变。

由于食道、胃等消化器官对温度的感受度比较差,即使食道烫伤了,感觉也不灵敏,即使出现微小的病变也不容易察觉。为了健康着想,不凉也不热是最适宜的温度,如果嘴唇刚好能感觉到它是温的,这就是最适合的。进食的时候不要着急,稍微放一放,先用嘴巴抿一下,不烫了再入口。

2、肝脏催老剂:酒精

酒
长期酗酒特别容易导致肝细胞受损,诱发各种肝脏疾病。

都知道喝酒伤身,很多人不知道喝酒还会使人衰老。酒精(乙醇)的氧化代谢高达90%在肝脏进行,乙醇代谢过程中产生的自由基增多,自由基过量产生导致了氧化应激状态。氧化应激是使人体衰老的重要因素之一,它会损伤脂肪组织、DNA、蛋白质,从而导致与老化相关的疾病。

长期酗酒特别容易导致肝细胞受损,诱发各种肝脏疾病。最安全的饮酒量是多少?答案是0,滴酒不沾才健康。

3、心脏催老剂:反式脂肪

研究指出,全面的反式脂肪禁令有助于降低心脏病和中风的发病率。反式脂肪的来源包括天然食物和加工来源。我们需要控制的主要是人工合成的部分。

观察一下食物配料表,如果标示起酥油、植脂末、人工植物油、人造黄油、人造奶油这些较常见的配料,都是人造反式脂肪。每人每天摄入的反式脂肪不宜超过2.2克,若摄入过多会损伤健康。因此,零食、甜品等食物少吃为妙,如果要吃,选购时一定要先查看配料表,尽量避免摄入反式脂肪。

4、胃催老剂:高盐饮食

我们进食高浓度食盐以后,会损伤胃黏膜,因为食盐的高渗透压会对胃黏膜造成直接的损害,出现充血、水肿、糜烂、溃疡、坏死、出血等病理现象,还能使胃酸分泌减少,胃黏膜易受攻击,甚至增加致癌物的致癌作用。

许多研究发现,经常进食高盐和盐腌食品是胃癌发病的危险因素,可使胃癌发生的危险增加2~6倍。建议平时应清淡饮食,少吃盐腌食品。不妨利用蔬菜本身的风味提升菜的口感,以醋、柠檬汁等酸味调味汁取代一些盐、酱油,也可以选择低钠盐,同时要注意调味料和包装零食中的隐形盐。

5、肺催老剂:厨房油烟

厨房油烟除了对鼻、眼、咽喉黏膜产生较强的刺激,可能引起鼻炎、咽喉炎、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以外,长期吸入油烟还可能导致慢阻肺,较严重的话可能引起食欲减退、心烦、疲乏无力、精神不振、嗜睡等“油烟症候群”的症状。

记住了,做饭时除了打开抽油烟机以外,也要同时打开厨房窗户,炒完菜最好继续开着抽油烟机10分钟。平时不妨多吃炖菜、拌菜,少炒菜,因为炒菜难免有大量油烟。

一定要炒菜的话,建议油温控制在5~6成热即可。可以在油入锅后,在锅中放入一小片葱皮,如果葱皮四周冒出许多泡泡,就要在其变色前将食材下锅。每个月最好能清洗一次抽油烟机过滤网,避免影响抽油烟的效果。

6、肠道催老剂:饮食不当

医师表示,正常人的肠道年龄和其生理年龄差别不大,但随着年龄增长,生活、工作等各方面压力增大,饮食不当等因素,会使肠道内有益菌群数量减少,有害菌群不断增多,恐致肠道菌群失调,肠道功能老化。

胃肠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吸收组织器官,许多年轻人饮食不健康,偏食、过度节食、胡乱减肥、酗酒、抽烟、经常熬夜等,给胃肠道带来很大负担和刺激,使肠道年龄大大超过实际的年龄。

平时应保持规律饮食,多摄入膳食纤维,主食1/3为粗杂粮较佳。

7、皮肤催老剂:甜食

巧克力甜点
喜欢吃甜食的女性特别多,但甜食吃过多了对身体健康不利。(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喜欢吃甜食的女性特别多,但甜食吃过多了对身体健康不利,过多糖分会加速皮肤衰老,使皮肤逐渐失去弹性,容易出现大量皱纹和色斑。

因此,平时应限制添加糖、精制糖的摄取,例如点心、饼干、糯米类食物要少吃,尤其甜饮料更要少喝。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