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告诫:竹子开花 赶紧搬家(组图)

作者:姝慧 整理 发表:2022-04-30 1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竹子 竹林
民间有“竹子开花,赶紧搬家”的说法。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近日,中国山东济南、江苏句容等地区都出现竹子大面积开花的罕见异象。民间认为,“竹子开花”是不祥之兆,预示会有饥荒等灾难发生,因此有“竹子开花,赶紧搬家”、“竹子开花旱灾到”等谚语流传于世。

竹子与竹米

《山海经》记载:“竹六十年一易根,而根必生花,生花必结实,结实必枯死,实落又复生”。竹子和水稻、小麦一样,属于禾本科植物,是可以开花、结实的。竹子开出的花穗是白色絮状的,在白色花穗中,会伴有一种像谷粒一样的颗粒,人们将其称之为“竹米”,也就是“竹实”。

关于竹米,《本草纲目》中记载道:“竹米,通神明,轻身益气”;中国民间也有凤凰“非梧桐不栖,非竹实不食”之说。然而竹子开花、结实是极少见的事情。寻常的年份竹子并不会开花,在气候环境十分复杂的情况下竹子才会开花,比如在面临水旱灾害,以及虫灾快要濒临死亡的时候竹子才会开花。而且,一旦竹子开花之后,竹林就会成片死亡。

竹子开花 赶紧搬家

竹子的开花年限最短需要30年,最长的要达到120年。所以竹子开花是很不容易的事情。而且竹子开花还会带来了一些不吉祥的事情发生。

1、竹子开花 鼠患起

四川是中国竹子生长的一个集中地。据记载,在四川就发生过大面积竹子开花的事情。在记载中,那次四川竹子大面积开花,造成了当地竹子大面积死亡,而且出现了老鼠增加了4倍之多,形成了当地严重的鼠害。当时的老鼠在死亡的竹林里,吃竹子结的大量种子。大量的竹子种子让老鼠衣食无忧,繁殖速度非常的快,造成了当地的鼠患。

除了中国,印度也将竹子开花视为不祥之兆。2006年末到2008年,印度东北部靠近缅甸的米佐拉姆区的竹林曾大面积开花。在竹子开花的两个星期里,鼠群袭击了稻田,几英亩的田地瞬间毁于“鼠”口。

2、竹子开花 旱灾现

中国古代的地方志里就有“竹生花其年必旱”的说法,这一点也有史料记载。也就是一些地方出现大面积竹子开花,将迎来的是干旱的天气发生。

比如公元1174年、1598年、1709年这几年的大旱灾,都有“竹花实似麦”的景象。另外还有寒潮,东晋年间荆襄地区“竹子开花”,当地除了发生旱灾外,还出现了“酷寒过甚”的极寒天气。而唐朝开元年间睦州“竹子开花”时,大唐更蒙受了“诸州十五旱”的灾害。

3、竹子开花 地震袭

据资料显示,四川出现的几次大范围竹子开花后,都发生了地震。

1974年,四川岷山地区出现箭竹开花枯死,1976年,当地发生了里氏7.2级的松潘—平武大地震。当年,中共高层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先后死去。其后当地又陆续出现竹子开花。

1983年至1985年,邛崃山系再次发生竹子大面积开花。1986年8月在四川省盐源县发生5.2级地震。

2005年,岷山山系再次出现竹子大面积开花枯死,一直到2007年底,开花竹的总面积达到2.4万公顷。然后2008年5月,四川发生了7.8级地震。

粮食 小麦 饥荒
“竹子开花”往往会被视为大旱和饥荒的先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4、竹子开花 饥荒

在印度有“竹树开花,饥荒必现”说法。

在1958到1959年之间,印度也发生过竹子开花,当时造成的饥荒导致1万到1.5万人死亡,几十万人流离失所。在更早之前的1911年和1862年的竹子开花,同样都导致了毁灭性的饥荒。所以印度才有“竹树开花,饥荒发生”的预言。

中国古籍中也有记载竹子开花后发生灾难的事件。

据唐代《开元占经》记载,《地镜》曰:“竹实,众鸟群行,不出二年,大饥。”又曰:“竹忽实而枯,主易,民饥。”又曰:“国中竹皆尽枯,地失。”

《太平广记》引《朝野佥载》记载,唐朝开元二年时,终南山的竹子突然全部开花结实,布满了整个山谷,那一年天下便闹了饥荒,那些竹子也都枯萎而死。 东汉易学家襄楷说:“柏伤竹枯,不出三年,天子当之。”意思就是,当一个国家的柏树和竹子枯萎,不出三年,这个国家的国君当死。而在终南山的竹子开花结实枯死以后,过了两年,即开元四年时,太上皇李旦就真的驾崩了。

正所谓:“世事洞明皆学问”。在生活细微之处多留心一些,也会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就如“竹子开花,赶紧搬家”这句谚语就是我们的老祖先为我们留下来的一条生活经验和宝贵财富。因此当发现这种异常现象,就可以尽早做好准备,以减少灾害造成的影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