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这一首诗全文无“竹”字 却句句有竹(图)

发表:2022-04-11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白居易像。清故宫南薰殿旧藏《历代圣贤画像》,纸本设色。今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白居易像。清故宫南薰殿旧藏《历代圣贤画像》,纸本设色。今藏台北故宫博物院。(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向来是高洁、坚韧、虚心等美好品格的象征,且与松、梅并称“岁寒三友”,又与梅、兰、菊并称“四君子”。在古典诗歌中,咏竹诗不在少数。王安石《咏》中“人怜直节生来瘦,自许高材老更刚”,陈与义《竹》中“高枝已约风为友,密叶能留雪作花”,郑燮《竹石》中“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无不将竹的美好品格展现的淋漓尽致。本文要分享的是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的《题李次云窗竹》。

《题李次云窗竹》是一首借竹言志、别有情韵的咏竹诗。它也是白居易水平很高的一首诗,全诗在巧妙的对比描写中,生动形象地表达了他对竹子高洁美好品格的赞誉。并且,这首诗全文无一“竹”字,却句句有竹的神韵在其中。

《题李次云窗

不用裁为鸣凤管,不须截作钓鱼竿。

千花百草凋零后,留向纷纷雪里看。

首先,我们来看诗的前两句“不用裁为鸣凤管,不须截作钓鱼竿”,它的意思是说,竹子不需要被做成用来吹奏的笙箫,也不需要被截断做成钓鱼竿。它的言外之意,是说白居易对竹的实用性并不看重。这点从两个强调词语“不用”、“不须”中便可以看出。

而在写法上,白居易的这首诗,前两句很明显平淡无奇。它既没有多么华丽的词藻,也没有多么深刻的寓意,仅仅是交代了世人皆知的竹子一般的用途。但结合诗的后两句来看,我们便明白了白居易为何这么安排。原来前两句只是陪衬,是为了与后两句中,对竹子的高洁品格描写构成对比。

接着,我们再来看诗的后两句“千花百草凋零后,留向纷纷雪里看”,即竹子在千花百草凋零之后,在大雪纷飞的时候,它能够屹立在冰天雪地中,使我看到它凌雪傲霜的情调,看到它独立于世俗的高洁本质。从这两句诗的意思来看,它很明显与前两句诗构成了强烈的对比。

这正是白居易巧妙的安排,主要是为了表达他自己对竹子的喜爱及对竹子美好品格的赞誉。“留向纷纷雪里看”,看的不是竹子的青翠之姿,更不是竹子能够裁为鸣凤管、截作钓鱼竿的用途,而是竹子高洁孤傲、坚贞不屈的精神。这也是白居易的人生追求和精神写照。

竹的生长环境静谧幽雅,远离了尘世的喧嚣,加上又有着高洁的美好品格。所以对深陷宦海的白居易来说,竹无疑是一种最佳的精神寄讬,也代表着一种超然物外的情操。而这是具有典型性意义的,历代诗人的咏竹诗,所歌咏的正是这种对竹子的喜爱及对竹子品格的赞誉。

综观白居易的这首诗,实际上是他对竹的功利实用性与精神品格的对比。至于这首咏竹诗的精髓,也就是苏轼诗中所说的“宁使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总的来说,白居易的这首咏竹诗,前两句平淡无奇,后两句却妙不可言。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