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来最受推崇的深情送别话(图)

发表:2021-11-26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相聚示意图
古人相聚示意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提及唐代诗人李白白居易王维等大诗人的名字,大家可是朗朗上口,但他们有哪些送别诗值得我们一再赏析、一再推崇呢?一起来看看吧!

一、王维《送元二使安西》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一作:客舍依依杨柳春)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这首诗语言朴实,形象生动,道出了人人共有的依依惜别之情,读来即生共鸣。唐时即被谱成《阳关三叠》,又名《渭城曲》,是中国十大古琴曲之一,历代广为流传。

二、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

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

本诗最大的艺术特点是朴素无华,写得开朗乐观,绝无一般赠别诗的哀伤悱恻。它的情调和初唐经济文化走向繁华的时代精神完全一致。第三联“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是全篇的警策,遂成千古最“暖心”绝句,读过的人,几乎都认可这两句的意思吻合己心,堪称送别金句中的金句。

三、高适《别董大》

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又是一首积极乐观的离别诗。晦暗寒冷之景,恰如两人困顿不达之境。但作者并没有因此而沮丧沉沦,反倒以豁达的胸襟、豪迈的语调,把临别赠言说得慷慨激昂、振奋人心。老董啊老董,有友如达夫,此生足矣!

四、李白《赠汪伦》

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上联只闻其声不见其人,但人已呼之欲出,写法含蓄新奇;下联不用比喻而用比物,“不及”二字,妙境全在转换间。诗人喜用夸张手法,一夸到底,“桃花潭水深千尺”同“白发三千丈”,读来丝毫不觉突兀。

五、李白《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名楼送名士赴名城,差点被“烟花三月”的鲜丽意象感官化了。送别之时,谁敢说不会想要一同前往呢?后两句在离别之后,不写情而写景,读者反而更能感受到诗人藏于景物中之深情,实为细致入微之绝佳辞令。

六、王昌龄《芙蓉楼送辛渐》

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以大片淡墨泼出满纸烟雨,烘托楚山孤的开阔,离愁别绪瞬间变成高远壮阔之志。轻水重山,淡写离情重写风节。历来寄语都是竹报平安,诗人托报的却是自己冰清玉洁的高贵品格,可见他和洛阳亲友之间是多么的了解和信任。

七、白居易《赋得古原草送别》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

前四句妇孺皆知,不评。远芳晴翠,使古道荒城恢复了青春、变得生气勃勃,紧扣前四句。最后二句与楚辞的“王孙游兮不归,春草生兮萋萋”、李后主的“离恨恰如春草,更行更远还生”同样意味深长,意境浑然天成。

八、王维《山中送别》

山中相送罢,日暮掩柴扉。

春草明年绿,王孙归不归?(明年,一作:年年)

“送罢”点明不是离亭饯别而是离别后的期待,有别于一般送别诗。转眼日落关门,用蒙太奇的手法,剪去了白昼的感想。天黑之后,漫漫长夜,思念更浓稠。草绿有时归期无定,诗人用平凡的素材朴实的语言,写得味外有味。

九、刘长卿《送灵澈上人》

苍苍竹林寺,杳杳钟声晚。

荷笠带斜阳,青山独归远。(斜阳,一作:夕阳)

这首小诗构思精致,朴素秀美,有声有色,同是山水诗名篇兼送别诗名篇。作品一反送别伤感之态,有种清雅闲淡的意境。一个宦途失意客,一个方外归山僧,在出世入世的问题上殊途同归,同有不遇的体验,共怀淡泊的胸襟。

十、李白《送友人》

青山横北郭,白水绕东城。

此地一为别,孤蓬万里征。

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

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

这首诗新颖别致,青翠的山岭、清澈的流水、火红的落日、洁白的浮云,相互映衬,色彩璀璨。自然美与人情美交织出生动气韵。节奏明快,感情真挚热诚而又豁达乐观,毫无缠绵悱恻的哀伤情调。着一“班”字,境界全出。

此外,还有很多著名的送别诗,如孟浩然的《送杜十四之江南》、岑参的《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王昌龄的《送柴侍御》、王勃的《江亭夜月送别》、白居易的《南浦别》等等,有兴趣者自去欣赏。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