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亦自有丹丘”是什么意思?(图)

作者:清风 发表:2021-11-17 1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韩翃透过对道观的描写,透露出其心境不一般。
韩翃透过对道观的描写,透露出其心境不一般。(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阅读唐代韩翃的《同题仙游观》,会觉得此诗文细腻传神,虽然看上去是写景,而实质是通过对道观清幽雅静的描述来表达作者的求道之心和人生的感悟。

同题仙游观

仙台初见五城楼,风物凄凄宿雨收。

山色遥连秦树晚,砧声近报汉宫秋。

疏松影落空坛静,细草香生小洞幽。

何用别寻方外去,人间亦自有丹丘。

仙游观,在今河南嵩山逍遥谷内。道士潘师正,居于嵩山逍遥谷。唐高宗临东都,曾召见,并令官吏于逍遥谷口特开一门,号曰仙游门。

同样的场景有人看过就看过了,什么也感受不到,有人却能写出流传千古的诗篇,这里面主要是心境上的差别。

此诗写道士的楼观,是一首游览题咏之作,由于作者也有很强的求道之心,所以才能写的出来,楼观的外表及周围的环境实质反衬出的是作者的心境。“仙台初见五城楼,风物凄凄宿雨收”写的是初入仙游谷门之所见,这是从山上俯视道观,“山色遥连秦树晚,砧声近报汉宫秋。疏松影落空坛静,细草香生小洞幽。”不单纯写景,这里的秦村和汉宫有一层隐含的意思,因为秦汉时代修炼的方士很多,社会的修炼氛围很浓,所以隐含作者的求道之心,前六句有远景,有近景,几十个字表现了一幅立体的,极为宁静高远的意境,这前面几句其实是为最后两句作铺垫,“何用别寻方外去,人间亦自有丹丘。”表面看起来盛赞道家观宇胜似人间仙境,表现了诗人对道家修行生活的企慕,实际想表达的是只要真正放下对名利的执着,处处都是“丹丘”(神仙处所)。

因为道家是讲无的,这个无在一定层次上可以理解为对名利的放下。

我们都知道修炼要向内找,作者也是一个很有根基和悟性的人,他在一定程度上悟到了这一点,全文没有高兴二字,却能使人感受到作者的喜悦之情。

古诗词中这一类的作品不少,我对这类的古诗词有一个感受,就是读的时候不能泛泛直接地读,好比喝茶和品茶的区别,喝茶品尝不出茶的滋味,品茶就不一样了。读这样的古诗就要在心静的时候细细品读,进入作者的思维,进入他描绘的那个场景中去,才能有所收获。

责任编辑:清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