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尤民调:9成美国人担忧中俄联手(图)

发表:2022-04-30 0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纽约时代广场

【看中国2022年4月30日讯】皮尤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一项美中关系的民调显示,美国民众对中国俄罗斯之间的伙伴关系感到严重关切。大约九成的美国成年人认为,中俄联手对美国来说是个严重问题,其中包括62%的受访者认为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此外,美国人对中(共)国的负面看法也再创新高。

认为中俄关系对美国构成“非常严重问题”的比例(62%)高于受访者对其他六个问题的看法,包括中国对美国政治的介入,中国的军事实力,中国的人权政策,美中经济竞争,台海紧张局势以及北京对港政策。

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中共政府一直拒绝谴责俄罗斯的入侵行为,即使是在俄军对乌克兰平民的暴行被曝光后。北京也在联合国将俄罗斯逐出人权理事会的表决中投下反对票。

对于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领导层来说,俄罗斯对中国来说具有不可或缺的战略意义。中俄元首在北京冬奥会前夕举行了面对面的峰会,凸显了习近平与普京密切的个人关系。双方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说,“两国友好没有止境,合作没有禁区。”

不过,有专家认为,中俄的密切联系只是表面上的,因为这两个国家的实力都在削弱。知名地缘政治专家、国际关系分析师乔治.弗里德曼(George Friedman)此前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表示,中俄都是“脆弱的大国”,两国都有各自的问题。他说:“你不能把两个虚弱的国家加在一起,使它们成为一个强大的国家。所以,确实有很多讨论,但是中(共)国有自己的道路和自己的噩梦。俄罗斯也有它的噩梦。”

除了对中俄关系的关切以外,这份民调还显示,约三分之二(66%)的美国人认为中国近年来的国际影响力在提升,四成多(43%)的美国人把中国视为世界头号经济体。但与此同时,67%的美国人把视中国为“主要威胁”(major threat),比2020年以来上升了5个百分点,比2013年这个问题被首次放入问卷以来上升了23个百分点。相比之下,将俄罗斯的实力和影响力看成是美国主要威胁的比例为64%,而这还是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

另外,美国人对中国的负面看法也再创新高。大约八成二的美国人对北京的看法负面,其中包括40%的人对中(共)国的看法非常负面。这比2021年的负面看法又增加了6个百分点,也是皮尤研究中心从2020年设置这一问题以来的新高。在82%对中国持负面看法的美国人当中,有42%是有些负面,另外40%则是非常负面。

尽管美国人对中国的负面观感越来越强,但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是把中国视为竞争对手而不是敌人。皮尤的这份民调显示,目前有62%的人认为中国是竞争对手,25%的人认为是敌人,还有10%的人认为中国是合作伙伴。在今年1月的时候,认为中国是竞争对手的有54%,把中国视为敌人的比例为35%。这与上年的比例几乎完全相同。

随之而来的是美国人对美中关系的看法也为负面。七成的美国人认为,美中关系糟糕,包括58%的人认为美中关系有些差,12%的人认为关系非常差。另外,虽然有28%的人认为美中关系有点好,但认为关系非常好的只有不到1%。

美国民众对中国和美中关系的看法也呈现党派差异。与共和党人相比,民主党人和倾向于民主党的无党籍人士将中国视为竞争对手的比例更高,而共和党人比民主党人更有可能称中国为敌人。

共和党人也比民主党人更有可能认为美中经贸关系不佳,并优先考虑在经济问题上对中国采取强硬政策。对中国经济地位的看法也因党派而不同,49%的共和党人将中国列为头号经济大国,持同样看法的民主党人比例为39%。同时,共和党人将中国列为头号经济大国的比例几乎比2020年翻了一番,而民主党人在这一问题上的看法则基本没有变化。

美国人对习近平的评价也很低,不太有信心和完全没有信心的占比分别为42%和41%,几乎各占一半。仅15%说对习近平能正确处理国际事务抱有信心。

“90后”中国年轻人对美负评最多

《中国国际政治学杂志》今年二月刊登一份学术研究显示,68%的中国受访者对美国抱持负面观感,中国人对美国的评价大幅下滑始于美国前总统川普任内。虽然拜登总统去年1月就任以来,中国人对美国的好感度些微回升11%,但是半数以上的中国受访者仍对美国抱持负面观感。

值得注意的是,1990年代出生的中国年轻人对美国的负评远高于年长者。大学程度以上的中国人对美国的负评也高于未受过大学教育的群体。

位于台北的政治大学外交系副教授黄奎博表示,年长一辈的中国人经历过中国还未脱贫,还需要韬光养晦向西方示弱的时期,因此比较担心,美中若交恶,在东风还无法压过西风的前提下,中国可能被迫退回那个被西方压着打,但又有求于西方的阶段。

黄奎博说,中国的“90后”不仅成长于中国经济迈向富强,他们多数人的国际观始自川普任内,眼中尽是美国打压中(共)国。在所谓的爱国心的驱使下,年轻一代不喜欢美国。

不过,研究也发现,“90后”比其他年龄层拥有更多的“美国经验”,即曾在美国旅行、游留学或是周遭亲朋好友曾有在美国生活与工作的经历。

研究显示,有“美国经验”的“90后”对美国抱持好感的比例明显高于缺乏“美国经验”者,有助于缓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敌意。这群人对美国总统更有信心,也更愿意相信美国的外交政策会顾及中国的利益。他说,为了改善关系,美中双方都应促进民间交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