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令中欧螺旋式下降 中共不可靠深植人心(图)

发表:2022-04-30 0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博雷利(Josep Borrell)
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博雷利(Josep Borrell)。(图片来源:FRANCOIS LENOIR/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29日讯】俄罗斯侵略乌克兰,不仅使欧洲各国从俄国撤资,也引发了欧洲各国政府和民间对于中(共)国重新进行深度的评估。《彭博社》(Bloomberg)于稍早刊登1则分析报导,其指中共拒绝谴责俄国的入侵,已经使其与欧洲各国之间的关系恶化,又加上防疫政策造成的各种困扰,更让“()不可信”之观感深植人心,导致欧洲大规模中国投资之时代可能已结束了。

报导中指出,4月1日的欧盟和中国的线上高峰会,使欧洲人感到很挫折。面对欧盟呼吁中国应该利用其对于俄国的影响力来制止流血事件,但北京的态度却让欧盟外交政策的负责人博雷利(Josep Borrell)直呼,这根本是在与“聋子对话”。

报导称,乌克兰战争使得原本就已经非常脆弱中欧贸易供应链遭到干扰,而且又加剧了能源与原材料成本的飙升。地缘政治因素亦正在影响于中国经营的公司,在3月下旬之时,上海尚未封城之前,曾经对贸易商会的391名成员展开的一项调查,结果发现有大多数德国公司指称,欧洲战争所造成的危机,正在影响他们的中国战略;有1/3受访者表示,他们预计将会搁置计划中的业务或者投资;甚至有46%受访者认为中国市场的吸引力已经下降;约有10%的人表示,目前业务可能会迁出中国;也有27%的人认为,他们预计亚洲将会加速多元化。

中国欧盟商会的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认为,中国对于乌克兰的态度所造成之公共形象,已经带来非常大的影响;又加上北京政府的清零防疫政策与相关的业务中断,现今真正要命的“中(共)国正在变得不可靠”(China becoming unreliable)的这种观感,已经深植人心了。

在过去一年,欧盟和中国之间的关系急剧恶化,主要是欧盟因为新疆的人权问题,而对中方实施了制裁;中国则对欧洲议会议员进行报复反击,结果导致欧盟-中国投资协议陷入了僵局。之后,中国对于立陶宛的处理,更加剧了紧张局势。

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的亚洲计划主任厄特尔 (Janka Oertel) 表示,在4月的峰会之前,欧盟与各会员国曾经希望北京可以利用其对俄国的影响力,来帮助结束俄乌战争,从而阻止现今中欧关系的“螺旋式下降”。然而,现在这种希望已破灭了。对俄罗斯越鹰派之欧洲国家,对中共似乎越失望了。

虽然有些人如“全球化智库”(the Center for China and Globalization)的主席王辉耀(Henry Wang Huiyao)主张的欧洲在经济方面,将不得不与中国有更加紧密相连;德国联邦政府财政部长林德纳(Christian Lindner)在上周于演讲之时却说,柏林需要一种全新之商业模式,以减少对中国北京的经济依赖。

与德国联邦总理萧兹(Olaf Scholz)共同领导的社会民主党克林拜尔(Lars Klingbeil)也在同一次的会议上强调,必须从德国的俄国政策中吸取教训,而且结束对中国的依赖。

荣鼎集团(the Rhodium Group)的副董事克拉茨(Agatha Kratz)、全欧洲最大的“墨卡托中国研究所”(the Mercator Institute for China Studies)的首席经济学家曾格林(Max Zenglein)于本周的一份联合报告中指出,俄国侵略乌克兰的这场战争已引发对于关键基础建设和欧洲韧性的争辩。他们称,欧洲大规模中国投资的时代,可能已经结束了。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