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境界最高的一首送别诗 绝对经典(图)

发表:2022-04-30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送别示意图。图为明代唐寅画金阊别意。
古人送别示意图。图为明代唐寅画金阊别意。(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唐朝的“送别诗”可以说是浩如烟海,有送别友人的,“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有送别亲人的,“明日巴陵道,秋山又几重”;也有送别情人的,“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或缥缈,或伤感,或唯美,而在这众多的送别诗中,境界最高的当属初唐诗人王勃的《送杜少府之任蜀州》,无一生僻字,堪称不世经典。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
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

唐朝是个天才辈出的时代,同为“初唐四杰”之一的骆宾王,七岁便写出了妇孺皆知的《咏鹅》;杜甫据说也是七岁的时候,写了一首《凤凰诗》,虽然没流传下来,想必也是不输《咏鹅》;还有一个叫林杰的诗人在《乞巧》中,写下“七夕今宵看碧霄,牵牛织女渡河桥”,也是年仅七岁……

而在这些天才神童中,王勃是最耀眼,也是最令人痛心的。

他六岁便能作诗,九岁通读了颜师古所注解的《汉书》,还写了一本《指瑕》。

十六岁那年,他通过了朝廷的幽素科考试,被任命为朝散郎,想想李白四十多岁才混了个翰林待招的职位,就知道王勃有多牛了。

后来他在主考官的推荐下,到沛王府中当差,成了沛王的高级书童。

不料,一篇《檄英王鸡》让他的人生跌入了谷底,皇帝以他文中有挑拨皇子同室操戈之意,将他逐出了长安。

后来不知怎的,他又莫名其妙地卷入了一宗杀人案中,不仅自己深陷牢笼,还害得父亲被贬谪到了交趾(越南北部)。

而他出狱后,前去看望父亲,回来时在南海落水,惊悸而亡,年仅二十六岁。

虽说古代的平均寿命不高,但是唐朝的诗人普遍都活到了四、五十岁,贺知章更是活到了八十六岁高龄,而王勃的人生却在最美好的年华里戛然而止,怎不令人痛心?

虽然他未满三十岁便离世,却给后世留下了《滕王阁序》这一篇不朽佳作,还有这首《送杜少府之任蜀州》同样是千古名作,尤其是“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旷达潇洒,千年难出其右。

诗歌首联便点明了送别的地点和友人要去的处所。

他们站在被三秦之地拱卫环绕的长安城,举目远眺,千里之外的蜀地在一片风烟迷茫之中。

蜀地距离长安何其遥远,非常人目力所能及,所以他们与其说是“望”,不如说是想像。

前一句是实写眼前之景,后一句是虚写想像之景,一实一虚间,便营造了一种极其壮阔开朗的意境,也奠定了全诗的感情基调。

接着的颔联,点明了两人离别的原因“同是宦游人”。

王勃是山西太原人,他在长安也是异乡人,和好友宦游蜀中的性质是一样的,所以王勃这里点出“同是”,实际上是在安慰好友,为颈联埋下了伏笔。

颈联“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两句,情感豪迈,意境宏大,是送别诗中的不朽名句。

其实这两句也不完全是他原创的,化用的是曹植的“丈夫志四海,万里犹比邻”。

引用、化用的手法,在诗词中可以说是司空见惯,用得好,有“点铁成金”的效果。

就像《滕王阁序》里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原型是“落花与芝盖齐飞,杨柳共春旗一色”。

庾信的原句没多少人知道,可王勃的这两句却惊艳千年,可见王勃是深谙此道。

只要心意相通,即使隔着天涯海角也如近在比邻,这短短十字,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将两人友谊之深厚写到了极致,引起了千古的共鸣。

如此豪迈洒脱的境界,在送别诗中当真是不多见。

尾联两句既是对友人的叮咛,也是诗人的自我安慰,天下无不散之宴席,既然如此又何必伤感呢?

全诗只有短短四十字,于纵横捭合中表现了诗人对友人的一番深情厚谊,无一生僻字,堪称不世经典。

尤其是“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安慰了世间多少离别之人,境界之高无人能及。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