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爱凌回美之际一句“谢谢中国”让网民感觉别扭(图)

发表:2022-04-29 2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谷爱凌于2019年12月22日在北京出席新闻发布会,成为中国乳制品品牌蒙牛的代言人。
谷爱凌于2019年12月22日在北京出席新闻发布会,成为中国乳制品品牌蒙牛的代言人。(图片来源:Fred Lee/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27日,冬奥会巨星谷爱凌微博上发表了一句无伤大雅的告别信息“谢谢中国”,加上一面中国国旗和一个心形表情符。在赢得两枚金牌、无数人关注和巨大的名利之后,这位出生于美国的自由滑雪神童即将结束她在中国长达数月的逗留。

这是一个意料之中的离开——这位18岁的女孩将在今年秋季前往斯坦福大学,她为了专注北京冬奥会而推迟了一年的入学时间。

谷爱凌的告别帖在她的670万粉丝和其他微博用户中引起了巨大轰动,其中有赞扬和也有争论。

“谷爱凌发博说谢谢中国”成为周四的热搜话题。截止到周五,它的浏览量已达到2.9亿。

谷爱凌的粉丝,其中许多是年轻的中国女性,纷纷感谢她。“你很受欢迎,因为你是我们中的一员,”一条有41,000人点赞的热门评论说道。“谢谢你给我带来这么多正能量,”另一位说。

但并不是每个中国人都欣赏她的“谢谢”——至少,不是她的措辞。

在微博上,一些人指责谷爱凌表现得“像个外国人”,称她以一种明显的距离感感谢中国。还有人质疑她为什么不像其他中国运动员那样说“感谢祖国”或“感谢(我的)国家”。

“最终,她认为自己是美国人。她只是暂时加入中国,”一个高赞评论说道。对谷爱凌帖子的不同反应表明,这位年轻的明星试图在美中两国之间“走钢丝”时所面临的严格审查,这在两国地缘政治紧张之际更加突显。

谷爱凌出生于美国加州并在那里长大,2019年她选择代表中国(她母亲出生的地方)参赛奥运。尽管在中国受到广泛欢迎,但她一直被国籍的问题所困扰,进而也有人质疑她到底效忠哪个国家。

根据奥林匹克宪章,运动员必须是其参赛国家的国民;同时是两个或多个国家国民的参赛者可以代表其中任何一个国家。

但中国不允许双重国籍,近年来当局甚至打击持有两本护照的人,政府鼓励公众举报。

谷爱凌从来没有公开分享过她是否放弃美国国籍来代表中国参赛,在她于2021年申请仅对美国公民或永久居民开放的美国总统学者计划后,外界猜测越来越多。

在新闻发布会上,谷爱凌一再回避有关她公民身份的问题,她总是说:“我在中国时,我是中国人。当我在美国时,我是美国人。”

她还多次提到这种双重身份,感谢她的美国教练,并表达了激励其他中国运动员的愿望。

但她发现自己在奥运会期间处于一个艰难的位置,因为代表中国而受到西方一些人的谴责,她在中国进行的一场全面的公关活动,有人将她描绘成国家体育梦想和软实力胜利的代言人.

与此同时,中国官员和官方媒体也小心翼翼地回避她的国籍问题,转而强调她的中国血统。这种默契的模棱两可引发了人们的猜测,即中国政府已经改变了自己的规则,让谷爱凌持有两本护照而成为一个例外,这激怒了中国的一些人。

“为什么不调查一下她的双重国籍?‘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谎言吗?”一位微博用户问道。

“你现在才明白?法律只适用于普通人,”另一条评论说道。

此前,她曾因在冬奥会颁奖仪式上升起中国国旗时没有唱国歌而受到批评。谷爱凌还曾声称中国的任何人都可以在App Store上免费下载VPN。大多数对她的批评都在中国的网络上受到审查。

到周四晚上,微博似乎也限制了有关谷爱凌告别的最新讨论。搜索热门标签“谷爱凌发博说谢谢中国”现在只显示来自官方账户的帖子。不出所料,所有人都对她赞不绝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