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以快制快”守得住吗?(图)

作者:William Yang 叶家均 发表:2022-04-27 1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
北京民众抢购食物(图片来源:微博图片)

【看中国2022年4月27日讯】奥密克戎来势汹汹,北京周一(4月25日)深夜宣布扩大筛检,全市12区展开三轮核酸筛检。中国首都会否重蹈上海覆辙?记者采訪两名北京市民与两名专家,了解他们在封城阴霾下的看法。

北京市政府周一(4月25日)深夜举行新闻会宣布扩大核酸检测,除了朝阳区,周二(26日)开始其他11区也将展开三轮核酸检测。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称,“首都疫情防控到了关键时刻,全市上下要快字当头、深查细排、快筛严管、严防死守”。

徐建和表示,自26日至30日一连五天将对东城、西城、海淀、丰台、石景山、房山、通州、顺义、昌平、大兴、经开区11个行政区,全员展开三轮核酸检测。此前,北京疫情最严重的朝阳区已于25日先行展开核酸检测工作。

此外,北京将暂停所有艺文及体育等大型活动,鼓励远距工作、错峰通勤。北京市卫健委发布通告称,“五一”假期将至,人员流动将增加传播风险,呼吁市民近期非必要不出京,倡导就地过节。

封城阴影犹在

北京“严防死守”疫情扩大的同时,市民之间弥漫著一股不安氛围,各界关注上海“魔幻写实”的封城疫事会不会在北京重演?住在朝阳区的古先生告诉记者,他认为万一北京疫情开始严重,“类似的高压防疫模式绝对会在北京出现,再加上今年会有二十大,所以在今年秋天前北京是绝对不能出事的”。

他说,中国当前的清零政策与世界趋势背道而驰,“很多在中国的外籍人士对中国政府的管理制度终于失望,以前他们还觉得中国有些机会,尤其像上海那些地方,但现在连最后一点自由都被侵蚀掉时,他们就觉得不如离开。”

他也认为当前中国的氛围“很像大跃进时期”,就是要与世界其他国家背道而驰、就是要清零。他说:“中国一切都是听党的话,我觉得中国不是没有可能在北京用更高压的手段来抑制疫情。”

另一名住在朝阳区的蔡先生则认为,“客观观察,乐观看待政府防疫成效的还是多数。他们觉得把部分社区封控,应该一两周至两三周就可以把疫情控制住。”

他告诉记者,北京民众虽然对已经执行两年多的清零政策出现了疲态,“但倒是没有很明显地质疑政府的整个政策”,居民目前的心态都还好,只是抢菜的风声一出,多少要备一些菜。

在恐慌与理性之间抢菜

北京周日(4月24日)的超市抢购潮以朝阳区最为显著,蔡先生说他自己也有去抢物资,“因为难免担心上海封城且物资缺乏的情况会在北京重演”。

他说:“一开始大家没想过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会这样封城。上海封城后,大家也觉得北京确实脱离不了可能性。虽然政府都会说北京肯定不会封城,但大家都会有个‘万一’的心态。”不过目前北京大部分地区还没出现像上海一样,自愿帮忙团购的小区“团长”,“大家仍然各忙各自的。”

古先生则告诉记者,这波抢菜潮“最严重的情况是发生在周日晚上8点至9点左右,政府呼吁人民不要去抢购,人民立刻去抢购”。盡管出现民生物资抢购潮,目前“情况没有到太夸张,其实还是理性的囤货”。

《北京日报》记者25日报道称,经记者实地走访超市,目前北京物资供给充足。北京多家超市与生鲜电商平台也表示,已加强进货确保供应。

美国奥勒冈州立大学全球卫生中心主任纪骏辉告诉记者,北京市民开始抢购食物,也是因为看到上海一开始声称不会封城,后来无预警封城,完全解封至今又遥遥无期。他指出,“中国人民适应政府政策的能力相当不错,他们知道在习近平的严格管控之下,很多事需要自求多福”,人民的适应力虽然对防疫可能是正面的,但也会对心理层面造成负面影响,“一直处在高度紧张,对人的精神健康是很不好的”。

北京正与病毒赛跑

根据北京市卫健委最新通报,北京4月25日共新增33例新冠本土病例,其中包含1例无症状感染者。北京全市16区已有8区通报本土确诊病例,目前共1个高风险地区,6个中风险地区。

《北京日报》报道,自4月22日当地疫情爆发至今,北京已累计72宗本土确诊病例,朝阳区就占了46例。北京市委书记、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蔡奇日前称,“朝阳区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继朝阳区后,北京宣布再扩大其他区的核酸筛检。许多中国网民认为北京此次防疫反应迅速,在微博留言称:“首都的疫情保障反应速度没得说”、“这个抗疫还是北京速度”。

美国奥勒冈州立大学全球卫生中心主任纪骏辉告诉记者,北京扩大展开核酸检测,“就是意识到北京可能已经有很多病例了,这是根据中国国内与国际上的经验。”

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副教授陈希则认为,这反应了北京正在吸取上海的教训。他指出,北京上周末的确诊病例数字与上海3月初情况类似,“然而上海等了10天才收紧公共卫生措施,最终在3月28日实施封锁。北京这次宣布的三轮大规模检测似乎反应更迅速。”

陈希警告,北京作为中国首都,疫情爆发和随之而来的防疫限制,“可能比中国其他地区的爆发带来更多的社会和政治紧张”。他说,恐慌和囤积将加剧资源分配的短缺和不公平,为了避免重蹈上海覆辙,北京应优先考虑确保日常必需品供应顺畅,若像上海一样出现“缺粮缺菜”问题,将削弱公众对当局的信心和配合防疫意愿。

纪骏辉提醒,收紧防疫限制措施在社会与经济层面都将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这会跟中国想提高GDP的目标相抵触”。他认为,奥密克戎给清零带来非常大的挑战跟两难,若中国决策者决定严格管控,疫情只会没完没了。

上海再通报52确诊死亡病例

根据中国国家卫健委通报,中国25日新增1万7724例本土病例,其中1万5816例为无症状感染者。同时新增52例死亡病例,且全部都集中在上海。

上海市卫健委通报称,这52名死亡病患平均年龄83.1岁,最小年龄33岁,最大年龄100岁,皆合並有多脏器基础疾病,“死亡的直接原因均为基础疾病。”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26日通告指出,上海本轮疫情的本土死亡病例已累计190例,最小33岁,70岁以上占86.32%。2021年,中国全年仅通报2例新冠死亡病例。同日,上海市卫健委通报上海25日新增1万6980例,其中1万5319例为无症状感染者。

至今,中国仍在坚持“动态清零”政策,这将耗费多少成本?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陈希指出,这取决于中国花多长时间缓解病毒传播情况,以及如何把握这些时间准備重新开放。“如果中国需要很长的时间来清零,或者如果中国浪费了这个重要的时间窗口(导致更频繁的封锁),整体成本可能会大大增加。”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纵览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