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情况?上海老人小孩孕妇都“被成为”志工(组图)

发表:2022-04-27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 疫情 志工
近日上海有不少民众发现,自己莫名其妙被注册成为“疫区志愿者”。(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上海疫情大爆发后,官方不断变换激进防控措施,引发当地物资匮乏、民怨四起。近日再爆出,当地有不少民众发现,自己莫名其妙被注册成为“疫区志愿者”,令他们不禁质疑有人冒用他们身分吃空饷

《中国青年报》报导,在中国疫情多点爆发后,防疫人员工作量庞大,志工短缺,因此有民众自愿上网报名当志工,却发现自己身分遭人盗用,自己早已“被成为”防疫工作人员。

由于此前上海市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宣布,防疫一线医护人员、社区志工得以获得补助,因此身分遭盗用“被成为”志工的消息传出后,民间不禁质疑是政府基层盗用他人身分注册志工吃空饷。

对此,一名曾在中国志愿服务网注册的上海女子,近日在查询时就发现,她2017年从事了26小时志愿服务,但当时她怀有身孕,从未参加任何相关活动。一名上海小学生也通过微信“志愿云”小程序的身分核验发现,自己在2019年11月被注册成为志愿者,当时她才7岁。还有一名上海老者发现,他2018年进行了16个小时的志愿服务,问题是他年迈多病且行动不便,绝对不可能去当志工。

不只在上海,江苏也有人透露,4月22日上网注册志工时,发现其身分证号码“已被使用”。一名留澳学生4月23日查询“中国志愿服务网”时也发现,她累积服务时间已长达238小时,但她本人已经待在澳大利亚3年,期间并未回国,留学前也未注册过志愿者。

一名去年自上海某社区居委会离职的知情人士披露,自己有帮过社区居民注册志工,因为有些工作对志愿者的服务时长和注册人数有要求,到后来就变成“先登记了再说”。他还坦言会刻意避开年轻人,使用老年人的身分信息来注册,因为年轻人比较熟悉网络,“说不定哪天就会自己去注册了。”

报导指出,在中国想当志工需到中国民政部的“中国志愿服务网”注册,其属于民政系统。中国志愿服务网实时更新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共有实名志愿者2.21亿人,志愿队伍总数125万个,服务时间总数335014万小时。上海提供民众登记志工的平台还有上海共青团的“青年志愿者协会”。其鼓励青年注册,通过积分兑换等方式激励青年人参与志工服务。

在有关志工“冒名顶替吃空饷”的消息持续发酵后,《中国青年报》移除了相关报导,但在其他大陆网站仍能看到转载内容。

上海 疫情
《中国青年报》移除了相关报导,其他大陆网站仍能看到转载内容。(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