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泡脚 是养生还是伤身?3类人有禁忌(图)

发表:2022-04-27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女人在泡脚
泡脚能够养生,但部分特殊人群泡脚,对健康可能会产生负面影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泡脚被很多人视为一种简单又有效的养生方式,特别是在一天劳累的工作后,舒舒服服的泡脚也让人感到非常惬意。但是,也并不是所有人都能享受到泡脚的好处,用热水泡脚,到底是能养生,还是对健康有害的?

如果有糖尿病的病史,足部血管和神经存在并发性病变,因此对水温不敏感。长时间的高水温泡脚,会导致出现了足部溃烂以及开裂的情况。

换句话说,其实泡脚本身是能够养生的,但对于部分特殊人群,如糖尿病足患者、下肢静脉血栓患者、心脏病史人群或者有错误泡脚习惯的人而言,反而可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对健康产生负面影响。

经常泡脚 能给身体带来这些养生好处

1、促进足部血液循环

脚的位置距离心脏是比较远的,因此受血液滋养的程度相对匮乏。适当泡脚,增加了足部的局部温度,血液循环的速度也会增加。而足部的血液循环速度变快,不仅能够改善脚部冰凉,麻木等相关症状,还能从根本上提高身体产热效率,降低寒凉疾病风险。

2、祛除湿气

夏天到了,空气也会变得炎热且潮湿,加上平时的水分摄入增加,普遍会出现体内湿气过剩的现象。身体湿气过重,容易引起肥胖,精神不振,免疫力下降等相关问题。

适当泡脚,能够通过促进血液循环的方式,加快阳气的累积速度,提高体内湿气的排出效率,对调节体内气血状态,也能起到不错的效果。

3、改善睡眠

如果在睡前养成泡脚的习惯,还能起到改善睡眠的作用。这是因为在泡完脚以后,足部的毛孔扩张散热,皮肤表面的温度也会因此下降,让人有一种凉爽舒服的感觉。将这种舒适感带入梦乡,睡眠质量也能得到一定的改善。

当然,泡脚的好处不仅仅只有这些,例如调理心情、缓解感冒、头痛症状等,都能够产生不错的效果。但是,泡脚的时候也不能盲目的追求水温和时间,过高的水温或者过长的泡脚时间,其实反而对健康不利。

泡脚的时间

泡脚的时间不建议太长,过长的泡脚时间会让血液长期集中在下肢,上半身的血液很容易供应不足,继而出现心悸、头晕的情况,尤其是容易贫血的老人或更年期女性,更要严格限制泡脚时长。

一般来说,泡脚时间控制在20分钟左右,是比较合适的。

泡脚的水温

不少体寒的朋友以及中老年人,喜欢用很高的水温来泡脚,觉得这样供暖的效率高,泡起来也更过瘾,更舒服。

但实际上,过高的水温,可能会像出现烫伤、破皮溃烂的风险。血液聚集到下肢的速度加快,头晕、心悸的感觉也会比正常水温泡脚更加强烈,反而更容易出现危险和意外。通常情况下,42~43℃是公认的“最佳泡脚水温”,把脚伸到桶里,有微微的温热或者烫感,说明水温差不多了。

只要控制好时间和水温,泡脚所带来的养生好处还是值得重视的,不过,针对一部分特殊人群,泡脚却并非是适合他们的养生方法,日常生活中需要尽可能的避免。

泡脚虽好 但3类人不要泡脚

1、糖尿病足患者

糖尿病属于代谢病的一种,会伴随各类并发症出现。患有糖尿病足的糖友,因为足部神经病变,对周围的温度感知能力变差。因此泡脚时很容易控制不住水温,出现烫伤的危险。

2、下肢静脉血栓患者

在泡脚的时候,血液会因为局部温度升高而向着下肢进行集中流动。如果存在下肢静脉血栓的症状,大量的血液在泡脚时集中堵塞在患处,不仅会给血管带来负担,甚至有可能会加重病情,因此同样是不推荐的。

3、心脏病史人群

有一部分人存在先天性或后天的心脏病史,经常用热水泡脚,血液更多的往下半身聚集,心脏所需要的血液可能无法充足提供,导致心脏的恢复受到影响,可能会影响病情发展,所以也是不推荐泡脚的。

总而言之,泡脚仍然是积极的养生行为,但同样也要注意水温、时间的相关事项,合理正确的泡脚,才能给我们的身体带来益处。一部分特殊人群,综合自己的身体情况考虑,避开泡脚可能带来的风险,才更有利于健康。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