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卿水平很高的一首诗 句句有情意(图)

发表:2022-04-27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长卿《送杜少府之任蜀川》虽然情意不浓,却令人感受到友情。图为文征明《仿赵伯骕后赤壁图》。
刘长卿《送杜少府之任蜀川》虽然情意不浓,却令人感受到友情。图为文征明《仿赵伯骕后赤壁图》。(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古代由于交通不便,通信极不发达,亲人朋友之间往往一别数载难以相见,所以诗人特别看重离别,于是便有了一首首流传至今的送别诗。如王维《送元二使安西》“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李白《送友人》“此地一为别,孤蓬万里征”,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川》“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等,无不具有诗人浓浓的情意。不过,本文特向大家分享中唐诗人刘长卿描绘送别很经典的一首唐诗《送灵澈上人》。

与其他充满情谊气息的唐诗不同的是,刘长卿这首诗,表面上看着就如同一幅精美的风景画,没有什么情意,但仔细一品味,却是能感受出一股浓浓的、深沉的情愫。可谓是字面上无一情字,却句句充满朋友情意。下面我们便来具体看看刘长卿的这首《送灵澈上人》:

送灵澈上人

苍苍竹林寺,杳杳钟声晚。

荷笠带斜阳,青山独归远。

首先,诗的前两句“苍苍竹林寺,杳杳钟声晚”,即刘长卿眺望着深青色的竹林寺,听到远处寺院传来了报时的钟响。竹林寺,在今天的江苏镇江,是当时灵澈上人歇宿的寺院。“苍苍”、“晚”,点明了时间是在傍晚时分。单从这两句诗的字面意思来看,刘长卿也没有提到人,乍一看完全就是景色描写。

但寺院传来的声声暮钟,何尝不是在催促灵澈上人回到竹林寺呢?而对于送别灵澈上人的诗人来说,这声声暮钟又何尝不是他依依不舍的别情的体现。可见刘长卿在这两句诗中,所营造出的清远幽渺的境界,除了丰富景色的韵味外,其实也蕴含和加强了情感的传达,景中寓情。

然后,诗的后两句“荷笠带斜阳,青山独归远”,意思是说,背着斗笠在夕阳的映照下,独自沿着青山走向远方。这里的“青山”对应的便是首句中的“苍苍竹林寺”,点出寺院在山林之中。从这两句诗的意思来看,我们可以得知刘长卿在这里只写了行者,没有写送者。但是他伫立目送朋友远去的形象,很显然表达的淋漓尽致。

另外,这里的“独”字用得很巧妙。对于灵澈上人来说,他在听到寺院传来的声声暮钟,就毅然独自归山,所体现的便是他一种清寂的风度。而对于刘长卿来说,便有一种寂寞的心情在其中。诗到这里便结束了,但我们已经可以体会到诗人对其好友的深挚的情谊。

综观刘长卿的这首送别诗,说它精美如画,便因为无论是诗中的山水,还是人物的形象,都极为动人,令人回味不尽。说它感情深沉,则是因为诗人的目送,一步一步的远去,亦是离别之情的一层一层加深。总的来说,刘长卿这首诗,字面上无一情字,却句句有情意。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