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人不全是被洗脑 支持打乌竟有这些原因(图)

发表:2022-04-24 08: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军正在准备进攻乌克兰东部的顿巴斯地区
俄军正在准备进攻乌克兰东部的顿巴斯地区(图片来源 :俄罗斯国防部)

【看中国2022年4月23日讯】自俄罗斯乌克兰发动侵略迄今,严重损兵折将仍没看到初步结果。但民调显示俄罗斯人多数支持此场战争。据德国布莱梅大学(Universität Bremen)公共社会学实验室的研究员鄂嚭勒瓦(Svetlana Erpyleva)于稍早公布了针对一百多名俄国人进行的深度访谈结果,竟发现支持这场战争之俄国人,并不全然皆是相信莫斯科当局的官方宣传,另外还有其他多种理由。

布莱梅大学公共社会学实验室自2月27日起在俄罗斯展开深度访谈,每次大约40分钟至50分钟。在134次访谈之中,有30名受访者表达对总统普京发动这场战争的支持。并将这些人作了以下的分类。

相信俄官方宣传

德国学者发现,有一些人倾向照本宣科地复制俄罗斯国家宣传之陈词滥调。这些人信任俄国的官方信息来源,且一般不使用其他媒体。他们帮当局发动此场战争辩护之理由是为了要保护顿巴斯的居民,以免受遭贴上“民族主义者”、“纳粹”或者“法西斯主义”等标签之乌克兰政权迫害,同时要与乌克兰的“纳粹主义”或者“法西斯主义”斗争。

这些人担忧乌克兰人的平民伤亡,可是他们认为应对此来负责的是乌克兰军队。有趣的是随着战事拖延越久,这些人就越有可能怀疑他们原本之看法。

盼望恢复俄罗斯荣光之支持者

德国学者发现,有一些支持这场战争的俄罗斯人是有意识的,而出于意识形态动机。这些人早于入侵之前,就已经形成了对俄国外交政策的态度。这些人主要是对于帝国抱有同情心或者民族主义观点之人,他们还梦想着一个强大的俄罗斯,最终将会击败其永恒的敌人,也就是西方国家。这些人不只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进行辩护,甚至热切欢迎。

这个群体的人并不害怕遭到制裁,因为在他们看来,制裁仅会帮助俄国摆脱对西方的经济依赖。他们或许于内政方面还会批评普京,但在外交上却大力相挺的。因此,德国学者认为,没有理由相信此些人会改变他们对于战争的态度。

怀疑当局军事宣传 但认为北约是威胁的人

这群人也不乐见发生打仗,不过却认为既然开战了,就应该对北约东进来做出反应,并采取特别行动,以确保俄罗斯联邦之安全。

德国学者发现,这些人对俄国当局的军事宣传持怀疑态度,并不信任俄罗斯官方媒体。他们资讯来源较多元,其中包括俄罗斯反对派及乌克兰媒体。他们倾向于相信战争将会导致俄国经济衰退、人口贫困,以及俄罗斯社会分裂,甚至有许多人尤其担心会进一步爆发内战。他们在内政方面,也同样多所批评。

与乌东有渊源的人

少部分支持战争的俄罗斯人在乌东有亲友。他们会认为“新战争”是结束“旧战争”的机会。自从2014年乌克兰人推翻了亲俄政府、普京入侵所扶持的乌东傀儡政权以来,在顿巴斯等地区伤亡不断,也已经使得他们对于乌东的新创伤无感。

不管如何就是支持的人

某一些人虽然对于战争的导火线、过程及后果,也有所批评,但还是支持入侵。一名现年49岁的女性教育工作者声称:“我出生于苏联,是在爱国主义精神中长大的,所以我支持我的祖国、我的国家,主要是因为我根本无法不这么做。”她也表达对乌克兰的同情,且对战争的反感,但并不相信改变的可能性。

德国学者发现,俄罗斯有一些人反对战争,但却支持“特别行动”。他们的答案可能会随着政治背景、媒体环境,以及对话情况而有所改变。不过有些人是基于历史和政治来支持普京对外用兵,此种人就很难改变。但随着冲突的加剧,俄国人们对于战争的看法,似乎也正在发生变化。据德国学者的观察发现,俄国支持战争的人并未变成反对战争,而是继续找理由来合理化。不过在最近的采访之中,德国学者亦发现俄罗斯人很少无条件地支持此场战争。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