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封闭致进口弱 给其他国家带来更高物价

发表:2022-04-15 0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4月15日讯】经济学家表示,中国为遏制新冠疫情蔓延而封闭一些城市的做法正在扰乱进出口。他们说,这些问题正在缓慢地提高国外的物价,同时降低了中国这个全球最大市场对进口商品的需求。

人口约2500万的富裕港口城市上海上个月开始进行分阶段封闭。截至周二,当地的新冠病例增加到20多万。在上海采取这些限制措施之前,中国科技都市深圳3月曾被封闭。

分析人士说,由于缺乏工,以及对来自国外的货船船员进行隔离,这两个城市的港口业务已经放缓。上海是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港口,深圳排名第四。

台北市场研究公司集邦咨询(TrendForce) 在周一(4月11日)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给美国之音的研究报告中说,在作为国内和世界经济支柱的中国工厂,“有限”的劳动力加上运输的暂停,意味着运营商“只能依靠现有库存来勉强满足生产线的需求”。

中国媒体报道称,宝马(BMW)、特斯拉(Tesla)和大众(Volkswagen)汽车在上海地区的工厂全部或部分暂时关闭。

过去两年,随着新冠疫情在世界各地蔓延,随之而来的是价格高涨和供应链被扰乱。

市场研究公司埃信华迈(IHS Markit)驻新加坡的亚太首席经济学家拉吉夫·比斯瓦斯(Rajiv Biswas)说:“人们非常担心,这将进一步扰乱全球供应链和航运。”

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在一份报告中表示,2020年在中国爆发的疫情“使经济活动陷入停顿”,并导致中国第一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下跌6.8%。它提到消费者需求的崩溃和工厂运作的放缓。这份报告称,全球运输和航运被“颠覆”了。

价格上涨

菲律宾金融银行(Banco de Oro UniBank)的首席市场策略师乔纳森·拉维拉斯(Jonathan Ravelas)表示,由于供应链的原因,中国在2020年初全球第一波新冠疫情之后出现的第二波疫情提高了中国向海外出口的产品价格。

据市场研究公司Statista的数据,目前全球通胀率为3.18%,远高于央行行长们所希望的1.5%。之前的供应链问题是导致全球通胀上涨的原因之一。

拉维拉斯说,在菲律宾等饱受通胀之苦的国家,消费者正在寻找更便宜的商品或大量购买。4月初,这个东南亚国家的通胀率为4%,高于2021年的3.6%。

拉维拉斯说:“在菲律宾,我们不时会看到高通胀,所以我想这就是菲律宾家庭适应能力的韧性所在。”例如,大米价格在2018年飙升,菲律宾政府降低了关税以压低价格。他说:“你会买符合你预算的产品。”

比斯瓦斯说,如果中国的封闭措施持续下去,大宗商品以及煤炭和燃料价格的上涨将波及亚洲部分地区。

消费需求、工业生产、海上运输

比斯瓦斯说,在中国,由于不许外出,预计消费者将减少购买商品。

比斯瓦斯说,不时出现并持续“一段时间”的封闭措施可能会抑制中国的进口需求。他表示,这将意味着对原材料和制成品零部件的需求将会减弱。

他说,上海港口的等待时间已经延长了,而且2021年已经因“很长时间的延误”而受到损害。他的公司发现,今年的工业生产也放缓了。

马士基航运公司(Maersk)的一位发言人本周表示,在上海的外高桥港,现在要找到一个泊位需要更长的时间。“所有仓储业务都已关闭,等待进一步通知,”该公司的发言人补充说。“由于封闭,马士基从上海进出的货运服务效率进一步受到影响。”

法国投资银行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艾丽西亚·加西亚·埃雷罗 (Alicia Garcia Herrero)表示,今年迄今为止,中国封闭措施的相关影响可能会使其对2022年经济增长的预测降低一个百分点。

“中国的进口将崩溃,因此对面向中国的任何主要出口商的影响都将非常明显,只有大宗商品例外,”她说。“机械不行了,基本上中国可以自己生产的东西都不行了。汽车行业,所有这些,都将是很糟糕的。”

世界银行预测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为5.1%,低于2021年的8.1%。

商务旅行暂停

前往中国的外国商人已经面临为期两周的酒店隔离。美国国务院在周一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说,过去两个月各个城市的逐步封闭增加了家长和孩子被分开的风险。它特别建议不要前往上海以及位于中国东北的吉林省。

美国国务院表示,“由于COVID-19病例激增以及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防疫有关的限制措施所造成的影响”,它已下令非紧急美国政府雇员及其家人离开上海地区。

中国官员为他们防控疫情的措施进行了辩护。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