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半年对习近平很重要 一项计划已搁置(图)

发表:2022-04-14 0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共同富裕”计划冲击了多个社会阶层
“共同富裕”计划冲击了多个社会阶层。(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在半年后召开的中共二十大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试图获得下一个任期。去年提出的“共同富裕”计划冲击了多个社会阶层,如今,中国经济下滑,官方正把这场运动搁置起来。

关键之年 搁置“共同富裕”计划

在2018年,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修改宪法,删除国家主席连任不得超过两届的限制。习近平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两个掌握实权的职务本身已经没有任期限制,废除国家主席连任限制,意味他可以成为继中共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之后的终身领导人。

于是,在未来的半年时间,即中共二十大召开前这段时间,对习近平来说就非常重要。因为,外界认为他试图连任。

中共二十大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简称,将于2022年秋在北京召开,一般在十月底或十一月上旬进行。二十大代表名额由40个选举单位选举产生。

分析指出,去年大部分时间,习近平都在展开一场限制私人资本、缩小社会不平等的激烈运动。监管机构严厉打击科技巨头和富裕名人。政府要求企业家回报社会并承诺,一个“共同富裕”的新时代就要到来。

4月13日,《纽约时报》报导认为,中共正把这个计划搁置起来。这表明,在中国经济前景暗淡的时候,习近平推动重新分配财富的做法,已让中国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的支柱——民营部门丧失了信心。

文章认为,对政府来说,确保经济稳定并有所增长是今年的重中之重,今年对习近平来说尤为重要,习近平在为今年晚些时候获得第三个五年任期做准备。但全球油价飙升、乌克兰战争的不确定性,以及中国为遏制新冠病毒而采取的封控措施,已让局面变得更糟。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首要任务的确是稳定增长。”

“在国家主席习近平领导下,中国政府系统的运作就像是一辆跑车--踩油门和踩刹车的速度都特别快,”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说。“他要实施一项政策、即使是一项长期政策时,跑车立即加速,但这可能不是他的本意。”

随着经济放缓,中南海决策层在去年12月开始发出信号,给“共同富裕”计划降温。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当月召开会议,决定2022年的经济工作重点后,官方的会议总结中没有提及“共同富裕”,而是强调“稳字当头”。

北京当局也寻求安抚国际投资者,就连习近平本人也宣称,中国欢迎各种各样的资本,实现共同富裕不是搞平均主义。

中国总理李克强3月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这份长达1.8万字的报告中,唯一的一次提到“共同富裕”计划。

在纽约的政论作家、《北京之春》期刊荣誉主编胡平对美国之音表示,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继续发动“共同富裕”运动,“再不释放民营经济和市场经济的活力,后果当然会很严重。也许这种情况使得习近平多少会作这么一种让步。”

“共同富裕”计划令人恐慌

去年8月17日,中共中央财经委员会召开第十次会议,主题是“研究促进共同富裕问题。”

随后,官媒在《在共富中绽放企业家精神》一文中发问:“新时代的民营企业家们应该如何理解、落实共同富裕的历史责任?”

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公司宣布投资500亿元(人民币,下同)组建“共同富裕专项计划”;社交电商拼多多承诺将获利投入农业发展,直至投资100亿元;阿里巴巴集团同样承诺投资1000亿元。

对此感到恐慌的富裕人们也把原本放在赚钱上的注意力,转为思考如何保住财富,甚至转移财产上。逐渐采用3种主要方式:将更多资金投入离岸信托、分散资产投资和外国企业,以及雇用地下钱庄换汇转移资金。

有分析认为,当局所谓的“共同富裕”意在巩固社会底层民众对中共执政合法性的支持,而向大型民营企业开刀,通过“绑架式”慈善助当局解决贫富不均的问题。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