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晚年登两楼作两诗 一首夺冠一成绝唱(组图)

发表:2022-04-10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代王时翼画岳阳大观 :本幅画湖南岳阳县一带的景观,包括岳阳楼滨临水边的景观。
清代王时翼画岳阳大观(局部):本幅画湖南岳阳县一带的景观,包括岳阳楼滨临水边的景观。(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如果说:论登楼诗只服“诗圣杜甫!这样说,或许很多人会觉得太过夸张了,毕竟山西的鹳雀楼上还有王之涣的《登鹳雀楼》,湖北的黄鹤楼上还有令李白搁笔的崔颢成名作《黄鹤楼》。这二位的诗作虽都是千古名作,但都是妙手偶得之作;而杜甫则不同,他一生写过数首登楼诗,而且篇篇经典。例如,被誉为七言律诗之冠的《登高》、一首是刻划了洞庭湖畔岳阳楼的《登岳阳楼》。

在他在生命最后的几年里,贫病中的杜甫登了两次楼写了两首诗,一首是被誉为七律之冠的《登高》,一首是被称“气压百代”的《登岳阳楼》。公元765年,本寄居在蜀中的杜甫离开了成都,开始了最后一次漂泊。766年他到达了夔州,此时他的身体大不如前,便在夔州安顿了下来。在夔州他登上了白帝城外楼台,写下了《登高》:

风急天高猿啸哀,渚清沙白鸟飞回。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
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
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

这首诗在文坛有多有影响力,其实只需要翻看各大典籍的评论就知道了,对它的赞美之词长达数百条,几乎无一名家能挑出它的毛病。明代文人胡应麟称其为“七律第一”,文坛名家也从没反对过。那么这首诗的过人之处到底在哪里呢?

首先从结构上来看,这是文坛第一首八句皆成对的七言律诗,更难得的是在对句中,诗圣还能复用韵,达到了全篇句句皆律,字字皆律的效果。其次从意境上来看,前四句势如千军万马,有力拔泰山之势;后四句则万里悲秋,令人动容。恢弘的气势与断肠之悲在诗圣笔下完美融合,成就了这一首千古绝唱。

清代王时翼画岳阳大观:本幅画湖南岳阳县一带的景观,包括岳阳楼滨临水边的景观。
清代王时翼画岳阳大观:本幅描绘了岳阳楼滨临水边的景观。(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写完《登高》后,杜甫继续沿江而下,来到了洞庭湖边的岳阳楼,写下了《登岳阳楼》,这一年离他逝世还有两年。他的身体每况愈下,这次的登楼诗虽无千军万马之势,却有着别样的雄浑大气:

昔闻洞庭水,今上岳阳楼。
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
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
戎马关山北,凭轩涕泗流。

在杜甫写这首诗之前,岳阳楼上还有一首孟浩然的《望洞庭湖赠张丞相》。当时孟浩然这首诗被称为难以超越的经典,唯有诗圣这首诗能与之媲美。清代黄生称杜甫此诗:“胸襟气象,宜使后人搁笔也“;《唐诗品汇》称此诗“气压百代”。那么这首诗的魅力在哪里?

诗的前两联写景,可谓气象万千。首联以“今“、”昔“的时间对比,点出登楼的缘由。次联写洞庭湖却无一个”水“字,而是通过比喻,由吴楚写到日月,将湖面的浩瀚之气写得淋漓尽致。诗的后两联抒情,眼前之景有多壮阔,内心就有多悲凉,”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可谓一字一泪。而此时的诗圣仍心忧关山,令人肃然起敬。

纵观杜甫这两首诗,都是大手笔之作。老年的诗圣,在对文字的把控上早就入了化境,出神入化的格律,鬼斧神工的意境渲染,令人叹服。写完《登岳阳楼》后两年,杜甫漂泊至离岳阳楼不远的潭州,最后病死舟中,诗圣就这样在病贫中走完了59岁(虚岁)的生命。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