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如何评价高水准的滕王阁序?(图)

发表:2021-12-29 1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勃的《滕王阁序》,让许多人阅读后,不禁大声赞叹!
王勃的《滕王阁序》,让许多人阅读后,不禁大声赞叹!(图片来源:Marchrius/维基百科)

诗圣杜甫对于王勃在短时间内提笔而成的《滕王阁序》会做出什么样的评价呢?

话说1400年前的南昌,李世民弟弟李元婴修建的滕王阁上,阎都督为了凸显女婿孟学士的才能,正命书童托着笔墨、纸砚,轮流请宾客们为滕王阁作序。

大家一个个圆滑世故地看着一旁拿着精心修改后书稿的孟学士,无人愿意当场作序。就在阎都督满意一笑时,一位20多岁名叫王勃的小青年,从书童手中接过了笔墨纸砚。全场宾客顿时感到诧异,孟学士则一脸铁青,阎都督更是不悦地拂袖离去。然而,王勃却不紧不慢地研起墨料,再拿起酒壶豪饮一通,才倒地思索片刻,提笔完成《滕王阁序》。

离席的阎都督从书僮处得知,王勃第一句是“豫章故郡,洪都新府”时,不屑地说了句:老生常谈。听到“星分翼轸,地接衡庐”时,已经默不作声地品味了起来。一字一句的魅力,让阎都督愤怒的心情平复了下来,当他听见书僮复述“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时,一下就站了起来,感叹道:“此真天才,当垂不朽”!

王勃撰序显才 杜甫填诗喟叹

26岁的王勃,在没有精细思索的情况下,提笔而就的《滕王阁序》水平究竟如何呢?

100年后,杜甫对王勃的才思,透过《戏为六绝句・其二》,做出了这样的评价:

王杨卢骆当时体,轻薄为文哂未休。

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

行内人杜甫,毫不客气地说道:王勃、杨炯、卢照邻、骆宾王开创初唐一代诗风、文体,只有学识浅薄的人才会对他们讥笑不休。

哪怕等到尔等化为尘土时,也不妨碍他们如滚滚江水一般万古流芳。“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这就是杜甫对“初唐四杰”之首王勃才华的评价。

千古第一骈文《滕王阁序》 意境优美神思高妙

在被誉为“千古第一骈文”的《滕王阁序》中:王勃凭借短短773个字,化用了46个典故、名句,并且还原创了29个成语。其语言运用水平,以及知识储备广度,已经到了骇人听闻的地步。并且这样大的信息密度下,《滕王阁序》整体结构也没受丝毫影响。

滕王阁的美景,在王勃笔下,就如同一幅缓缓展开的画卷。没有任何形容美的词汇,但只要你读起《滕王阁序》,那种美的感觉根本不需要体味,悄无声息间便沁透了心灵。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够精彩艳艳了吧!但你细品后两句,又比这个千古名句差多少?渔舟唱晚,响穷彭蠡之滨,雁阵惊寒,声断衡阳之浦。“渔歌唱晚”不仅变了成语,也是后世古诗再无法超越的一个巅峰。自王勃之后,千年诗词大家,要么引用“渔歌唱晚”,要么就是不如“渔歌唱晚”。

其中最接近者,就是范仲淹的“渔歌互答”,但与王勃相比终归差上一点意境。此外,人生哲理方面,《滕王阁序》表现也是不凡:

关山难越,谁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

冯唐易老,李广难封。屈贾谊于长沙,非无圣主;窜梁鸿于海曲,岂乏明时?

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萍水相逢”、“冯唐易老”、“李广难封”、“老当益壮”、“青云之志”,26岁的王勃一字一句,触动了多少人的心?如果说描写景色的妙语,是《滕王阁序》的亮点;那人生哲理的描写,就是《滕王阁序》的神思。

《滕王阁序》是骈文,而且语句比任何一篇骈文都要凝练、唯美;但它不是徒有其表的骈文,它的意境神思不比任何一篇文章要差!

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兴尽悲来,识盈虚之有数。

王勃,在26岁的年纪临场发挥,写下了不逊色任何人的《滕王阁序》!一天、一月、一年,乃至穷极一生,你换任何一个人来,也再不可能写出比王勃更精妙的《滕王阁序》!

王勃的即兴骈文,正如李白醉酒写唐诗一般,都是一种文体独一位的天才型名家。或许你可以找到与他们一样,在一个领域做到极致的人;但你再也找不到,一个像他们一样轻松做到极致的人。

所以,“诗圣”杜甫会称赞李白——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也会赞扬王勃——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

奇才人生短促 屡屡大展光芒

最后,让我们来认识王勃光芒万丈,而又天妒英才的一生。

6岁作诗文,成为王氏家族杰出人物;

9岁熟读《汉书》,并公开发表《指瑕》一书,纠正前辈在《汉书》注解中的各项错误;

10时通读六经,成为远近闻名的博学之士;

12岁开始学《黄帝内经》、《易经》,习岐黄之术;

14岁向宰相刘祥道,上书大唐弊政,宰相称赞“真神童也”;

15岁向唐高宗李治,进献《干元殿颂》,李治惊叹“奇才,奇才,我大唐奇才也”;

16岁应幽素科试及第,成为大唐最年轻的朝廷命官,同时成为“初唐四杰”之首;

17岁作皇子李贤的博士,教导皇子学习经史子集;

同年,王勃在李贤与英王李显斗鸡时,嬉闹间写下《檄英王鸡文》。其中不乏“两雄不堪并立,一啄何敢自妄”这类名句。

但此时距唐太宗李世民“玄武门之变”,不过数十年而已。王勃代一个王爷,写另一个王爷檄文的举动,触动了唐高宗对皇室厮杀的忧心。

李治读着王勃洋洋洒洒的《檄英王鸡文》时,不禁怒气冲冲地痛骂:“歪才!歪才!二王相争,身为博士不加劝解,反而作檄文。将他给我赶出王府去”!

大唐最年轻的朝廷命官,自此罢职免官。直到三年后,王勃才被重新启用,出任虢州参军。不久后,又被人陷害藏匿、残杀罪犯曹达。不仅自己锒铛入狱,还连累父亲流放交趾。

一年后,出狱的王勃,南下交趾见父,于南昌写下《滕王阁序》。与父亲短暂重逢后,王勃再次北上。归途之中,南海风急浪高,26岁的王勃溺水身亡,《滕王阁序》成为骈文绝响。

责任编辑:衍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