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为诸葛亮写过诗 就这14字最出名(图)

发表:2021-05-09 1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杜甫为诸葛亮写的诗作《蜀相》被传颂千年
杜甫为诸葛亮写的诗作《蜀相》被传颂千年。(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维基百科)

作为唐朝最伟大的诗人之一,杜甫一生忧国忧民,人格高尚,诗艺精湛,其诗多是反映当时社会矛盾和人民疾苦的杰作,因而被后世誉为“诗史”,而他为忠、智之代表诸葛亮写下的诗作《蜀相》,更是让人传颂千年。

杜甫的作品也被称为世上疮痍,诗中圣哲;民间疾苦,笔底波澜,是现实主义诗歌的代表作,对后世影响可谓深远。晚年漂泊蜀地杜甫仍心系苍生、胸怀国事,为此他特地为诸葛亮写了一首诗,其诗最后14字更是成千古名句,年年被入选课本里。

作为唐朝著名诗人,杜甫的家庭出身还是非常光鲜亮丽的,他是晋代消灭东吴大将杜预的二十世孙。

根据《旧唐书・杜甫列传》记载:“杜甫,字子美,本襄阳人,后徙河南巩县。曾祖依艺,位终巩令。祖审言,位终膳部员外郎,自有传。父闲,终奉天令。”

也就是说杜甫祖上世代为官,其祖父杜审言更是唐高宗年间进士,因此青少年时期的杜甫过着安定富足的生活。而受到家境门风影响,年仅七岁的杜甫就能够作诗,“七龄思即壮,开口咏凤凰”,有志于“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

可以说家境优越的杜甫自幼就受到了各种文化艺术的薰陶,这也为他日后的诗歌创作产生很大的影响。当时的社会名流看见他的诗词歌赋,都夸奖他有班固、扬雄之风。

由于年少成名,杜甫对于自己的前途也是非常有自信的,所以他没有像大多数读书人那样去考科举,而是像李白那样背着一把剑,游荡江湖,广交朋友。

青年时期的游历生涯也让其留下了许多名篇,其中像《望岳》便是他早期的杰作,结尾那两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无疑流露出少年时代不平凡的抱负。

天宝六载(747年),35岁的杜甫才想要进京城求取功名,但一件偶然之事却奠定了他一生霉运的基调。

原来当时唐玄宗突发奇想诏天下“通一艺者”到长安应试,只要你有一技之长,都可以来应征,算是唐朝版的“达人秀”。这本来是件好事,但由于这次主持活动的是奸相李林甫,他编导了一场“野无遗贤”的闹剧,结果参加考试的人全部落选。这次经历,让大诗人杜甫第一次见识了官场的黑暗与复杂。

虽然杜甫诗歌造诣极高,被后人尊称为“诗圣”,但杜甫的仕途却非常坎坷,屡试不第,最终为了谋取功名,杜甫竟然客居长安十年之久。

杜甫困居长安期间,持续向权贵投诗,盼得到他们的赏识推荐,但收效甚微。他在40岁那年,也就是京漂了六年后,他进献的《三大礼赋》终于获得了唐玄宗的赞许,命其待制集贤院。

可是,等到分配官职时,主试者仍是李林甫。想当然,杜甫自然又没有得到官职,还是只能等候任用。这一等又是数年,直到44岁,杜甫才被授予了个八品小官右卫率府胄曹参军。

杜甫京漂近十年,总算获得了一个小官职,比起同时期的孟浩然已属幸运。然而,杜甫上任没几天,就爆发了安史之乱,他又失业了。

紧接着,潼关失守,杜甫被迫开始了自己漂泊流离的生活,期间他虽投奔肃宗授为左拾遗,但没过多久却触怒龙颜,被贬为负责祭祀、礼乐的小吏。

杜甫几经辗转,最后来到了成都,在严武等人的帮助下,在城西浣花溪畔,建成了一座草堂,世称“杜甫草堂”,过着寄人篱下生活。

在朋友的资助下,诗人杜甫总算结束了颠沛流离的生活,而这一时期也是其诗歌创作的高潮,不到两年里,竟作诗四百三十多首,占现存作品的百分之三十。

由于成都是当年蜀汉建都的地方,城西北有诸葛亮庙,称武侯祠。唐肃宗上元元年(760年),杜甫在到蜀中的第二年,就探访了仰慕已久的诸葛武侯祠。杜甫对蜀汉丞相诸葛亮辅佐两朝、忠心报国的事迹大为称颂,随即写下了一首感人肺腑的千古绝唱《蜀相》:

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

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

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大诗人杜甫对诸葛亮的推崇可谓非常高,杜甫一生写了近二十首关于诸葛亮的诗,如《八阵图》、《阁夜》、《咏怀古迹五首》等。

但是最著名的,也是最经典的就是这首《蜀相》,在历代咏赞诸葛亮的诗文中,堪称绝唱。而纵观全诗,杜甫之所以格外推崇诸葛亮,根本原因在于杜甫自己身上也流淌着一腔热血,也有一颗“致君尧舜”辅佐之心,但他仕途坎坷,终其一生都未能如愿,因此这首诗就更加显得沉郁顿挫。杜甫对开创基业、挽救时局的诸葛亮是无限仰慕,备加敬重。

《蜀相》全诗所怀者大,所感者深,雄浑悲壮,沉郁顿挫,具有震撼人心的巨大力量。诗中既有尊蜀正统的观念,又有才困时艰的感慨,字里行间寄寓感物思人的情怀。

尤其是最后14字更是对诸葛亮一生的概括,一句“出师未捷身先死”,让全诗的意境陡转直下,让人悲叹不已。最后杜甫言“长使英雄泪满襟”,这不仅是为诸葛亮一人而垂泪,而是为当时无数诸葛亮一样的空有抱负却没成功的人垂泪。

这短短14个字,最终因感情真挚,成为流传千古的名句。而作为盛赞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精神的佳作,《蜀相》也被年年入选中学课本,供无数学子诵读传唱!

责任编辑:袱唯 来源:邂逅古诗词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