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王阁序》的10句名言 读懂了就可笑对人生(图)

发表:2021-08-03 1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西南昌滕王阁
滕王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王勃是唐代的著名诗人,一次他路过南昌,到都督阎伯屿家中赴宴,在宴会中,即席着文,写下了脍炙人口的《滕王阁序》。王勃一生虽连遭挫折,不免产生人生无常、命运偃蹇的怨叹,但在文中却更多地流露出王勃渴望用世的抱负和强自振作的意志。

如果我们读懂了《滕王阁序》中的10个名句,就可笑对人生。

一、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译文】年纪大了应当更有壮志,哪能在白发苍苍时改变自己的初衷?处境艰难反该更加坚强,决不能放弃凌云的壮志。

二、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兴尽悲来,识盈虚之有数。

【译文】天高地远,令人感到宇宙无穷无尽。兴尽悲来,感到命运皆有定数。

【感悟】这世间没有一样东西是永远属于你的,包括你最爱的人,养大的孩子,包括你的财富,你的身体,最后也会回归尘土。凡事缘起缘灭,强求不得。人生如梦,过好当下,别等失去才懂得珍惜。

三、北海虽赊,扶摇可接;东隅已逝,桑榆非晚。

【译文】北海虽然遥远,乘着旋风还是可以到达;过去的时光虽然已经消逝,珍惜将来的日子还不算晚。

【感悟】昨日已逝,未来可期。对未来的真正慷慨,是把一切都献给现在。

四、关山难越,谁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

【译文】关山重重难以跨越,有谁同情不得志的人?偶然萍水相逢,人人都是异乡的来客。

五、所赖君子安贫,达人知命。

【译文】所可仗恃的是君子安于贫贱,通达的人知道自己的命数。

六、酌贪泉而觉爽,处涸辙以犹欢。

【译文】即使喝了贪泉的水,仍然觉得心清无尘;处在干涸的车辙中,还能乐观开朗。

【感悟】决定你人生的从来不是环境,而是你面对环境的态度。

七、胜地不常,盛筵难再。

【译文】名胜之地不会长存,盛大的宴会也难以再逢。

【感悟】再美的花儿,也有凋谢的那天。再美好的宴会,也有曲终人散的时候。看淡世事沧桑,内心安然无恙。

八、时运不齐,命途多舛。

【译文】人生命运不顺,路途艰险。

【感悟】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没有一种生活是轻松的,也没有一份工作会不委屈。所有人都在努力,并不是只有你满腹委屈。

当你尚在年少,你受的苦,吃的亏,担的责,扛的罪,忍的痛,到最后都会变成光,照亮你的路。

九、屈贾谊于长沙,非无圣主;窜梁鸿于海曲,岂乏明时?

【译文】把贾谊贬到长沙,并不是没有贤明的君主:梁鸿到海边隐居,又难道不是在政治昌明的时代吗?

【感悟】成功,除了能力,机遇也很重要。

十、杨意不逢,抚凌云而自惜。

【译文】司马相如倘若没有杨得意的引荐,虽有文才也只能独自叹惋。

【感悟】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有一个赏识你,愿意推荐你的人,真是一生的幸运。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