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毒刺”武器可能会迎来新的替代品(图)

作者:高美丽 发表:2022-04-09 2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坦克
带有“毒刺”的Flakpz Gepard原型机(图片来源:Manni26300,CC BY-SA 4.0)

【看中国2022年4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高美丽编译报导)美国陆军表示,它希望开始开发一种替代古老“毒刺(Venerable Stinger)”的短程热寻的地对空导弹,并在2023财政年度结束开始测试至少一种原型设计。为的是在不晚于2027财政年度将最终确定的武器投入生产。这是因为陆军已经确定其现有的“毒刺”越来越过时,而且库存正在减少,部分原因是转让给乌克兰军队以支持其对俄罗斯军队的持续行动。

根据《战地》报导,陆军分层防御短程和中程效应器(Short and Intermediate Effectors for Layered Defense,简称SHIELD)项目经理于2022年3月28日发布了关于拟议的“毒刺”替换的正式信息请求(formal request for information,简称RFI)。该替换工作被正式称为机动短程防空(Maneuver Short Range Air Defense,以下简称M-SHORAD)增量3。M-SHORAD增量1是一个基于8x8“Stryker”轮式装甲车的移动式短程防空系统(mobile short-range air defense system),它装备有“毒刺”以及毫米波雷达制导的“长弓”地狱火导弹和一门30毫米自动炮;增量2,也被称为定向能机动-短程防空(Directed Energy Maneuver-Short Range Air Defense,简称DE M-SHORAD)系统,将是基于史崔克(Stryker)的设计,配备定向能武器。陆军已经在评估配备50千瓦级激光器的设计,但该军种仍有可能考虑替代方案,如一种拟议的带有高功率微波武器的型号。

根据3月的合同公告,增量3只是侧重于开发一种新的导弹来取代“毒刺”,而不是一种新的、完整的车辆。到目前为止,关于陆军在新导弹中可能寻找的具体细节相对有限,但该公告确实提供了一些有用的细节:该系统必须能够击败旋转翼(Rotary Wing,简称RW)飞机、第2-3组无人机系统(Unmanned Aircraft Systems,简称UAS)和固定翼(Fixed Wing,简称FW)地面攻击飞机,其能力等于或超过目前的“毒刺”导弹(具有近距引信能力)。该系统必须提供更好的目标捕获能力,比目前的能力更有杀伤力和射程。

美国军方将第2组无人机定义为最大重量在21至55磅之间的类型,操作上限不超过3500英尺,飞行速度为250节或以下。第3组类型的飞行速度也不能超过250节,但最大重量可以达到1320磅,能够达到18000英尺的高度。

“该系统必须能够与毒刺车辆通用发射器(Stinger Vehicle Universal Launcher,以下简称SVUL)集成”,签约公告补充说,“该系统必须是一种士兵可携带的全弹(All-Up-Round,简称AUR)”。

SVUL是用于M-SHORAD增量1车辆和复仇者系统的四轮发射器,可以安装在4x4悍马车上或静态位置上。这一切都强烈地表明,陆军希望任何新的导弹都能与现有的基于车辆的“毒刺”的发射架构以及便携式发射装置随时兼容。

“毒刺”可重复编程微处理器(Reprogrammable Microprocessor,简称RMP)将在2023财年过时,“毒刺Block I”正在进行服役期延长,以延长其使用寿命。该通知在解释为什么现在需要一种新的导弹时说:目前的“毒刺”库存正在减少。

“毒刺”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967年,当时陆军需要一个FIM-4红眼(Redeye)的后续产品,这是陆军有史以来第一个肩射地对空导弹系统,也被称为便携式防空系统(man-portable air-defense system,简称MANPADS),1971年开始积极开发,在最初被称为“红眼”II并被重新命名为FIM-92A。

在开发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意味着陆军在1978年才向通用动力公司(General Dynamics)授予第一份大规模生产已更名为“毒刺”的合同,于是于1981年开始投入使用该武器。当然,“毒刺”在阿富汗的叛乱分子手中得到了著名的首次战斗使用,他们在20世纪80年代使用它对该国的苏联军队产生了巨大影响。

1983年,开始生产FIM-92B,并改进了导引头。第二年开始研制第一种“毒刺”RMP变体,即FIM-92C。顾名思义,它包括一个可重复编程的微处理器,旨在使其更容易集成软件改进。通用动力公司在1987年停止了FIM-92A和B型导弹的生产,当时它将整个生产线转移到改进后的FIM-92C,随后又开发了一种升级的FIM-92D变体,旨在更好地抵御敌人的反制措施。

1992年,通用动力公司收到一份开发改进型RMP变体的合同,被称为RMP Block I或FIM-92E。此后不久,通用动力公司将其导弹部门卖给了休斯公司(Hughes company),休斯公司随后完成了新的毒刺版本的工作。1995年,陆军收到了第一批FIM-92E导弹,其特点是改进了寻的器和更新了软件,据说这使其在对付具有较小红外特征的目标时有了更好的能力。FIM-92F是FIM-92E导弹的进一步升级,而FIM-92G是FIM-92D的升级版。陆军最终将一些FIM-92D型导弹提升到了完整的Block I标准,将其重新命名为FIM-92H型。

自2014年左右,陆军一直在努力使RMP Block I导弹通过“一个延长使用寿命”的计划,其中还包括一些升级,特别是增加了一个近距离引信,以提高武器对付较小目标的能力,如无人机。这项工作主要是由俄罗斯从乌克兰夺取克里米亚半岛和随后支持东顿巴斯地区的分离主义分子所引发的各种威胁评估的变化所推动的,这些事件预示着目前那里的冲突。

这些升级的导弹被称为FIM-92Js,该导弹还有一个亚型,被称为FIM-92K,它被设计用于车载发射系统,并使用内置的数据链从发射平台接收初始目标信息,而不是依靠自己的寻的器。这个概念被广泛地称为发射后锁定(lock-on after launch,简称LOAL)。

在1996年和2002年之间,陆军曾资助开发一种更明显的升级版RMP Block II导弹,除其他改进外,其工作范围扩大到26,000英尺。然而,该计划遭受了重大延误。当它最终被取消时,导弹的生产已经落后于计划五年。因此,正如陆军在3月份的签约通知中指出的那样,所有这些仍在服役的导弹都是基于80年代和90年代的核心RMP和RMP Block I设计。FIM-92J升级计划确实为这些更新的“毒刺”导弹增加了10年的保质期,但该军种已经多年没有为自己购买任何新的生产型导弹。同样值得注意的是,陆军是整个国防部“毒刺”项目的中央管理者。其他部门,如海军陆战队,也没有订购新的导弹。

这意味着,由于正常的训练、测试和评估要求,现有的Stinger库存多年来一直在慢慢减少。由于美国军方已将数千枚此类导弹转移到乌克兰,以加强其与俄罗斯正在进行的战争的防空能力,这种库存最近才萎缩,这至少在短期内可能会继续下去。

向乌克兰运送“毒刺”以及其他武器,引发了更广泛的讨论,即可能需要多少努力来补充这些转让的库存,或出于任何其他原因而增加生产。关于这些,你可以在最近的《战地》中看到更多内容,它还提出了一个问题,即这是否可能是转向新系统(如“毒刺”替代品)的绝佳机会的问题。

“没有什么能阻止美国用‘毒刺’和‘标枪’帮助我们在乌克兰的朋友”来自新泽西州的民主党代表、众议院军事委员会空中和陆地小组委员会主席诺克罗斯(Donald Norcross,)最近告诉《国防新闻》,“我还想在谈话中提出的是,我们正在谈论的这些武器中有许多是几十年前的设计,那么,重新启用这些生产线或升级是最好的用途吗?”

陆军似乎认为现在是更换“毒刺”的时候了。然而,该军种所说的外形尺寸和进度目标确实提出了一种可能性,即另一种明显改进的“毒刺”衍生产品可以满足其要求。

在过去的十年中,小型化多模式寻的系统、弹头技术和高颗粒火箭推进剂的进步有可能结合在一起,形成一种导弹,它比现有的“毒刺”有更大的交战范围,但尺寸却完全相同。改进的网络能力可用于将未来的“毒刺”衍生品,以及任何新的净空导弹设计,或其发射器与各种机外传感器相连接,以帮助获取目标、提示和交战。一个具有多模式寻的器的设计与数据链相结合,即使是可考虑的设计也能够提供额外的目标信息,不仅可以更准确和灵活,而且对敌人的反措施更有抵抗力。

无论如何,正如目前乌克兰的冲突进一步强调的那样,先进的短程防空(short-range air defense,简称SHORAD)能力对于美国陆军以及美国武装部队的其他部门来说,在未来将极为重要。小型无人机构成的威胁现在是真实存在的,而且会继续增长,这已经表明需要改进SHORAD系统,而且需要更多的系统。尽管正在进行改进,但美国军方作为一个整体,在加强这方面的军火库时仍然严重落后。

综上所述,看到“毒刺”的替代工作如何发展其实挺有趣的,特别是陆军希望在明年年底前开始实际测试原型设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