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衣服一定要洗吗?做错了小心毒素上身(组图)

发表:2022-04-08 1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购物 买衣服
新衣服不洗直接穿会有什么影响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根据几年前的一项调查发现,新衣服被买回后,只有22.8%的人会清洗一遍后再穿,有61%的人表示只会清洗贴身衣物,还有8.2%的人是完全都不会洗,直接穿上身的。那么新衣服不洗直接穿会有什么影响吗?我们来看看毒理学专家是怎么说的。

新衣服所带化学物质会导致皮肤过敏

中原大学生物科技系副教授、毒物专家招名威在脸书贴文说,不少人总以为新衣服一定很干净,但其实不然,新买来最好经过水洗再穿,而且要按正确的方法清洗,尤其是贴身衣物。

招名威教授还分享了自己的一次不好的经历:某个夏天穿着刚拆封的新衣服去参观学校,因为天气很闷热又潮湿,走完校园半圈后,新衣服已经完全湿透,当自己意识到时,在他皮肤和汗腺较丰沛的区域,已经开始出现红肿、发痒,而且有越抓越痒的趋势,没多久就有红斑跑出来,皮肤的免疫系统被启动了

他解释说,皮肤有这样剧烈的反应,主要原因是新衣服中会溶于水的甲醛流出来了,“这些游离的甲醛就会溶到我们的汗腋内,间接被人体吸收后就会引发皮肤过敏、瘙痒、皮炎等症状”。

招名威教授也提到,衣服会有甲醛残留,是因为衣服在印染过程中,需要甲醛来固色和防皱,已经反应的甲醛会与衣物纤维结合,固定在衣服材质上,但引发状况的却是那些没有被固定的甲醛,但要通过清洗,可以把大部分的有害物质清掉。

买衣服
选购新衣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如何选购新衣服?

因化学合成纤维的衣服,原料大部分是石化原料制成,制作过程容易产生污染,且较不透气,容易造成患有过敏体质者,如气喘、过敏性鼻炎、异位性皮肤炎等,产生皮肤过敏现象,因此专家建议:

1.在选择衣物上,最好选择纯棉、麻衣服,减少印染等制作工艺;

2.也尽量选择纯色、浅色、素色衣服,减少染色物质上身的机率;

3.购买贴身衣物及婴幼儿用品时,以选择用染料、涂料少的素色、印花图案小的产品为好,尽量不要买印花鲜艳、面料挺、硬的产品。

4.购买婴幼儿衣服,一定要特别注意,选择A类,婴幼儿服装,甲醛含量≤20mg/kg,这样比较安全。

5.其次,在买衣服的时候闻一下,如果有刺激性味道可能是甲醛超标,或是有其他化学物!

新衣服如何清洗?

招名威建议,新衣服除了在穿之前一定要清洗之外,若厚重外套清洗不方便,可以不过水就晾晒,新买来之后在通风的地方晾晒数日,也可以达到去除甲醛等有害物质的作用。此外:

1.任何材质的衣服、裤子,穿上身前应先以温水浸泡半小时,且每10分钟更换清水,再放入洗衣机清洗。也可以把衣服从内往外翻,并放在洗衣机的冷水里清洗,再以滚筒式烘干机低温烘干,进而将衣服表面看不见的化学物质排出。

2.对于厚重的外套,如果清洗起来不是很方便,可以不过水就晾晒,新买来之后在通风的地方晾晒数日也可以达到祛除甲醛等有害物质的作用。

3.如果担心在穿着之前,用洗衣机清洗会伤到质料很好的衣服,可以使用一些清洁剂用手洗。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